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解密藏在乡村里的共富“密码”,今天这里被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围观”啦!

更新时间:2021-11-29 11:29:35    内容来源:萧山网   

谈及萧山的共富路

瓜沥镇不得不提

航民村拼产业晋升中国名村前十强

探寻特色共富路

七彩未来社区构建数字化建设场景

勾画共富未来之路

梅林村发布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

奏响村美民富“蝶变曲”

......

在瓜沥

一个个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犹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通过这些“星星之火”

瓜沥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点带面让“盆景”变成“风景”

构成镇域层面的共同富裕“全景图”

11月26日上午,由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办、萧山网承办的“见证萧山共同富裕之路——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瓜沥,线下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新网等20余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线上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100多家新闻网站一同探寻藏在瓜沥的共富“密码”。

瓜沥镇党委委员张婷向记者们介绍瓜沥镇的相关情况

亚运赋能 共富有了新路径



此行第一站,采访团一行走进瓜沥镇文体中心,看亚运如何助力小城腾飞。

瓜沥镇文体中心(资料图)

瓜沥文体中心位于瓜沥新区核心地段,西临七彩未来社区、北临瓜沥镇人民政府、东临瓜沥商业中心,中心占地3.9万平方米,包含主副馆,主馆为比赛馆,呈椭圆形,占地1.4万平方米,是集体育比赛、文艺演出、集会、展示、教学训练、市民娱乐健身、观光旅游和经营功能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性建筑,已被确定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承办武术和卡巴迪两大赛事。

据介绍,瓜沥镇以迎亚运为契机,全镇上下掀起了习武练武的热潮,辖区内75个村社先后建立武术队,形成了关心武术发展、支持群众习武的社会氛围,还以武术进机关、进村社、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扩大武术运动在市民中的影响力,使习武健身成为小城市文化的新时尚、城市生活的新动能。场馆的建设也让媒体记者们看到了瓜沥速度,大家纷纷感叹,紧抓亚运契机,瓜沥正在经历新的蜕变。

未来已来,亚运将来。迎着时代浪潮,瓜沥镇正因亚运而形成新的关注力、带动力。目前,随着场馆改造的快速推进,瓜沥也随即乘上亚运的“东风”,借助亚运会筹备之势,全面提升小城市城镇的综合能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会理念,正源源不断落地为瓜沥的具体建设场景,乘风起、随浪涌,瓜沥迈着自信而有力的步伐迎接未来。

瓜沥镇文体中心(资料图)

藏在乡村里的美丽“共富经”参观梅林村



推门便是花园,全村皆是景区,穿行于村道,映入眼帘的有亭台楼阁,有假山曲径,新式别墅连片林立、沥青村路户户直通、农家小院修竹环抱、门前花园摇曳生姿、乡村书房书香弥漫、智慧生活触手可及,这儿,就是瓜沥镇梅林村。

此行第二站,采访团一行人走进瓜沥镇梅林村,寻找藏在乡村里的“共富经”。步入瓜沥镇梅林村,一幅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田园美景,就在媒体记者们眼前徐徐展开。据悉,梅林村是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地,今年以来,更是紧扣“共同富裕+数字乡村+低碳发展”三个关键,打造“五化十场景”,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生产、生活“美好共同体”,勾画了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共富新画卷。

随后,一行人看展示、察村容、深交谈,深刻感受到乡村的变化。高围墙变成了低栅栏,苗木地变成了新稻田,突兀的保笼不见了踪影,庭院内外成了标准方的小菜园……

其中,一幢外型靓丽的建筑物引发大家关注,这儿就是梅林村的美好生活中心,也是梅林村最热闹的地方,里面不仅有电影院、24小时书房、智慧健康服务站,还有无人健身房、无人超市等,更是集聚了萧山8个“第一”,即第一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第一个村级共富展示馆、第一个村级电力(低碳)服务驿站、第一个村级青少年分宫、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第一个智慧慈善工作站、第一个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等,集公共服务和文化展示于一体,是梅林村未来乡村“五化多场景”的一个集成“窗口”,也成为梅林试点未来乡村的一大尝试。

此外,在探访中,记者们发现,数智地名、智慧老年食堂、智慧医疗站、数字公交、乡村公园、数字跑道……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在梅林村正逐一落地。据悉,梅林村基于“大集成、可复制、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以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为主线,以数字基建、数字生活、数字治理、数字产业、公共服务等五大集成为抓手,架构打造了“6+10+50”的梅林数字驾驶舱,将“沥家园”服务端覆盖全村629户,让村民们率先过上了数字生活,享受着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


除了便利生活,梅林村还通过数字化手段还实现了对共富的全面态势监测与可视化分析,发布了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以“5+21+X”为架构。“5”即五个维度,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等五方面进行分类评价;“21”是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为指导,梳理筛选出25个适用于梅林的省级指标


作者:记者 来陈华 图片 赵麟溢 视频 王淑靖 金振未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