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尾水”变“肥水”!全国网络媒体点赞这套萧山方案

更新时间:2021-11-26 11:22:49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天,2021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开始第二天的精彩之旅

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等

全国近20家知名网媒记者

共同来到渔浦文化的发源地

——三江明珠“义桥”

在这幅美丽乡村的画卷中

这座千年古镇迸发出了怎样的新机?

今天上午,采访团一行深入义桥镇復兴村的潘山净水公园,感受义桥的农村污水治理成果,聆听农污治理背后的萧山故事。

污水点变风景点

农村变靓 村民笑开颜

走进潘山净水公园,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小溪、石径、池塘散落其间,周边还种着蔬菜,不少媒体记者表示,这个公园美观又实用。其实,这可不是个简单的乡村公园,它是復兴村的农污治理终端。目前,潘山净水公园已经成了村里的“网红打卡点”,是村民休闲、散步、纳凉好去处。

据悉,净水公园建成后,村里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以及从事农村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和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会被收集起来,全部输送到净水公园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终端里,净化之后再利用。此外,污水以及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噪音和运维废弃物等也能得到全面处理,让298户农户受益,摆脱了刺鼻的臭水味。

义桥的净水公园可不止靠颜值“出圈”

那可太小瞧它们了!

其实,看得见的颜值不过锦上添花

看不见的“内部奥妙”才是核心

打破农污治理困境

“整体解决方案”来助力

为了打破农污治理难的困境,义桥推出了一套“整体解决方案”。在了解“整体解决方案”之前,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义桥从前农污治理的困境是什么?

许嘉杰为媒体记者介绍净水公园工作原理

“脏、乱、臭”是村民们对农污设置的固有印象,大家都不希望农污终端建在自家房子旁。以此为开端,进入恶性循环:“农污终端远离居民区→单个终端难以覆盖全村→终端数量增加、管网铺设延长→终端建设资金分散→处理后污水品质不高→群众更抗拒农污终端”。

“其实,农污终端的选址很重要,最优方案是建在居民集中居住地点的中心,这样管网铺设后才能覆盖全局,而且也只需要一个终端。”义桥镇农办副主任许嘉杰告诉大家,所以要让村民接受农污终端建在村庄中心地带就是关键一步。

这时候,“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如果农污终端不仅能处理污水,还整洁无异味,变身家门口的净水公园,群众自然欢迎。多个终端整合成一个后,集中力量办大事,成本没增加,但整个农污处理设施都能提档升级。同时,由于农污终端数量减少,后续维护的人力成本也降低了。水环境质量的变化,村民看得到更闻得到。从此,突破农污治理困境,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农污终端数量减少后

污水处理效果反而提升了

復兴村的农污处理终端减少后,污水处理效果反而提升了。这个说法引起了媒体记者们的好奇:这究竟是个什么原理?

污水处理的一个重要步骤——厌氧池分解。厌氧池内,主要负责降解农村污水的劳动力是“厌氧菌”。“厌氧菌就像人一样,‘吃饱喝足’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许嘉杰说,之前污水量忽多忽少不稳定,它们总是有了上顿没下顿,时间一长身体就垮了,厌氧池内“劳动力”不足,处理污水的能力自然也大打折扣了。农污终端提标改造后,污水量大又稳定,厌氧菌食物充足,工作能力和繁殖速度都有了质的提升,出水水质自然就提升了。

数智监管来助力

污水处理“自给自足”

基础打好,智能监管也要配套。数字化加科学管理,才能实现长效的科学管控。

为此,义桥镇引入“四位一体”农村污水“智慧管家”管理平台,请专业人办专业事,实现对数据的实时监控分析,一旦出现问题,立即进行报警。运维管理人员只需一个手机APP,就能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实现了后续运维的时效性、透明性与可溯性。

处理完的中水怎么办?内部消化。净水公园内的水景、植物等所需用水皆由中水提供,多余的中水还能灌溉周围的农作物。“你处理后的中水里面,氨氮含量会比普通天然水高一些,直接排入河流问题也不大,但如果给植物灌溉,那就是它们的营养水,长势会更好!”许嘉杰介绍说。

目前,这套“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萧山区义桥镇内符合条件的村庄逐步铺开,干净整洁的净水公园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復兴村的陈阿姨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村里也有漂亮的小公园了,说是处理污水,可一点味道也没有,清清爽爽,咱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美!”

全国网媒记者说

“这个农污终端让人耳目一新,看似普通实则内涵玄机,处理后的中水自给自足,变尾水为肥水,不仅保证了公园的内部用水,还能为周围的老年食堂免费灌溉蔬菜,真正实现了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落,很nice!”新浪浙江记者余紫琳对这个净水公园竖起来大拇指。

共同富裕道路上

不仅要满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更要暖了大家的“心窝子”

更好才能更快

守住农村美丽水环境

是对当下和未来的庄严承诺

更是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一抹勃勃生机


作者:记者 邱璐 金振未 来陈华 视频 韩栋晖 王淑靖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