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亮眼!全国网媒记者齐聚萧山,纷纷点赞这位智能“管家”

更新时间:2021-11-25 10:09:12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为期三天的

2021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正式启动。

接下来几天,

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们要去哪里?

他们眼中的萧山是怎样的?

一起开启美好的萧山之旅吧!  

11月24日下午,由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办、萧山网承办的“见证萧山共同富裕之路——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开启第一天的精彩之旅。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新网等全国网络媒体齐聚,第一站来到区应急管理局,聚焦隐患治理“数智”新模式——“隐患管家”,看萧山以“数字化改革”方向为指导,提升治理能力。

一位神奇的“管家”,

服务到位,效率极高。

它是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创新推出的

隐患治理“数智”新模式

——“隐患管家”。


“隐患管家”运用数字化技术,聚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对隐患“查、整、销、用”闭环处置,贯通“企业、社会、属地、政府”,形成了多方协同治理的新格局。

自今年8月1日在全区铺开以来,“隐患管家”已发现隐患11540处,整改完毕8347处,发送预警1500余条,提供执法线索200余条,成为护航萧山安全生产的有力帮手。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媒体记者们的脚步一起去看看这位“管家”在萧山企业中是如何“管理”的!

生成企业“安全码”


参观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桥南厂区

在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桥南厂区门口,媒体记者们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安全生产小知识答题,认真聆听完企业基本情况以及入场须知后,记者们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控制中心。

参观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控制中心

180余个监控、1个数字化管理平台……这些,构架起了区应急管理局与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之间一座实时互动的桥梁。

参观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控制中心

“通过实时不间断的监控画面,帮助我们做好日常安全隐患的动态巡查。”企业安全管理员章国庆说道,同时,他们还安装了智能感知设备,如可燃有毒气体报警仪等。通过这些设备,实现安全隐患的提前预警。

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控制中心

在不久前,企业车间三楼的可燃气体报警仪发出警报,安全管理员立即赶往现场,成功让企业避免了灾难。“如果没有这次预警,一旦发生大量的可燃气体泄露,遇到点火源就会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当然,“管家”的贴心不止于此。企业安全管理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如高速砂磨机缺少防护罩等情况,可通过隐患管家APP,手机端录入现场隐患,并对八大类隐患进行分类汇总存档,实现隐患的线上管理,提升了工作效率。针对未及时整改的隐患,“管家”会通过“千叮万嘱”催促企业自查,“对症下药”协助企业整改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安全能力提升,有效解决我区人执法人员少隐患多、深层次隐患排查难、企业隐患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真正实现隐患“查、整、消”的闭环管理。

全国网媒记者认真聆听有关负责人的介绍

协助整改、线上管理、闭环管理......据统计,通过“隐患管家”治理系统,公司发现隐患77条,“隐患管家”为该企业亮起生产“安全码”。

健全萧山安全生产“神经网络”

安全是“易碎品”,需要时刻共同呵护。紧盯隐患排查治理,是萧山加强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

参观区应急管理局隐患治理“数智”新模式——“隐患管家”

随后,媒体记者一行来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深入了解隐患治理“数智”新模式——“隐患管家”。

“隐患管家”信息化平台

全区隐患总数、隐患分析、事故预警......这里,“隐患管家”正在运作着。通过介绍,记者们了解到“隐患管家”作为萧山区“数字应急”信息化平台“1+2+N”架构中的“N个应用场景模块”之一,拓展了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功能场景。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一图四功能”,即隐患四色图和统计分析、到期提醒、执法辅助、事故预警四大功能,使区应急管理局全面掌握全区安全生产薄弱点,继而采取有效措施,把安全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前面,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全国网媒记者们聆听介绍

介绍“隐患管家”

“我们通过‘隐患管家’能够有重点、有方向地对行业、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随时了解企业隐患的整改情况,为执法人员的精准执法提供了强大的武器。”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展红说道。“隐患管家”的上线,补足了萧山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覆盖范围不够、缺乏动态化监管的技术手段等短板。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展红作相关介绍

目前,“隐患管家”作为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全周期管理应用的谋划基础和“小场景、小切口”写入省委改革办“三张清单”,已推广至全区各个镇街、高危企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互助队等。其中,临浦镇、义桥镇已作为村级隐患排查试点进行推广试用,并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纳入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网媒记者们深入了解“隐患管家”

全国网媒记者说

“今天在萧山看到‘隐患管家’后,我觉得是实实在在把数字化改革做到了实处,而且也非常有实际的运用效果,令人眼前一亮。”凤凰网一点资讯记者刘雅琦为这位智能“管家”点赞。


作者:记者 李莎 陈茜如 摄影 赵麟溢 视频 王淑靖 韩栋晖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