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北干街道动态 > 正文

北干街道:筑牢楼宇“红色堡垒” 赋能“竖起来的社区”

更新时间:2021-11-24 10:42:17    内容来源:萧山网   

北干街道矗立于城市核心地段,44幢楼宇于此拔地而起。这些鳞次栉比的楼宇是北干经济发展最活跃之地,也是新经济组织、科技企业和各类人才最集中的场所,散发着无限生机与活力。如何做好楼宇党建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和服务保障,是北干街道在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做好党的建设的必答题。

强发展,先论党建。楼宇经济要发展,核心动能还是企业、人才。为此,北干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北极星”党建品牌为牵引,融合金城、绿意、瑞商、蓝苑、太汇五大“星楼宇”多家企业资源,不断以红色引擎激发创新的内生动力。

瑞商楼宇社区以助力企业发展为着力点,结合辖区内人流量大、企业集中、人才汇聚等特点,联合周边单位党支部、骨干企业和各类社会群团组织,组建商圈党建联盟,构建商务楼宇党建新格局。同时,社区以组织开展企业家路演、业务培训、交流会等活动为抓手,为辖区内企业搭建各类创业创新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另外,社区积极推广杭州e融平台,用精准举措助力企业,累计培育限上企业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A-F类人才36人。

强服务,必固根本。从初建楼宇社区到实现楼宇社区商务楼宇全覆盖,从成立楼宇社区党组织到打造党建联盟,北干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楼宇党建”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让楼宇企业、人才、党员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共同富裕奠定治理基础。

不同于传统居住社区,楼宇社区的流动性相对较高,更强调经济与商务功能,这无疑给楼宇社区开展党建活动、提升党群联结紧密度带来挑战。在瑞商楼宇社区,汇金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萧山区首个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红色联盟汇、创业创新汇、“宇”悦分享汇、午憩乐活汇、志愿服务汇、楼宇圆桌汇等“六大汇”,有计划、有目标、有效率地助力企业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让原本互不来往的各企业党支部在各类活动的联系下牵起手来,原本素不相识的各企业党员们如今可以聚在一起开会、看书、娱乐。

有党建的地方,一定是有温度的地方。北干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楼宇覆盖和北极星联盟优势,设立多个“先锋骑手驿站”,为“小哥们”免费提供歇脚、饮水、充电、咨询等服务,将党建温度覆盖到各个行业、每个角落,为打造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提供强有力保障。


作者:记者 高宇楠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