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北干街道动态 > 正文

北干社会治理有实招 社区共富共同建

更新时间:2021-11-23 15:31:5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社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来源之地。北干街道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多元参与”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北干城市形象,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物联会”搭建共建共治平台

“来到这个宪法广场,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可以学习宪法。”在星河景庭小区晨练的居民陈先生说,绕着广场散散步,看看展示牌上的宪法已成为居民们的常态了。

日前,在“金山物联会”的统筹协调下,星河景庭小区以“一廊一径一平台”为构想,对小区凉亭、沿河游步道、亲水平台等原有公共区域进行重新改造,将宪法元素融入社区公共空间,打造“清风廊—民法径—普法台”结合而成的宪法广场,让大家在休闲之中感受宪法精神,提升法治理念。

“金山物联会”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由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建单位、业主代表、党员代表等多元治理主体共同参与。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多方联席会议,通过搭建“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协商议事平台,设立“红色意见箱”、业委会固定接待日,统筹协调社区事务,形成“社区督事、业委会管事、物业干事”的循环运转工作机制,化解居民急难愁盼难题。

“圆桌汇”转出治理高效能

不用一张纸,不用一支笔,拿着手机就能对小区的问题进行反映,这是博学路社区银塆学府小区居民杜女士最近的真实经历。

原来,杜女士发现自己居住的楼幢里有租户在消防通道上堆放了很多杂物。杜女士通过登录“博学圆桌汇”,点击“我要说事”板块,对事件类型、具体位置、处理要求等信息内容进行确认提交。博学路社区网格员傅世琦收到信息后,马上对接物业核实具体情况,多次与房东、租户进行沟通劝导,并督促物业对堆积物进行了清理。同时将处理结果告知了杜女士。

作为北干街道正在试点运行的“圆桌汇3.0”版本,“博学圆桌汇”正是其中之一。围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功能,以社区为单元进行精细化管理,现已开设党建引领、信息公开、360圆桌会、信息登记、场地预约、我要参与、我要报修、e邻空间八个板块。而“线上说事+线下议事”方式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即诉即回、即改即复”的闭环模式,不仅提升了社区、物业与居民沟通的效率,也让居民真正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协同推进北干街道共同富裕的进程。

“红管家”助力基层治理

日前,湖滨花园小区高层区域柏油马路即将进行改造施工。周阿姨和小区“红管家”们提前通知开车的邻居们注意绕行,提醒老人和孩子不要进入施工现场……

“红管家”们每天忙碌着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引导垃圾分类……这支来自基层群众的“红管家”队伍,成为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的坚实力量,是共同富裕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湖滨花园社区党总支组建了由“1名在册(在职)党员+1名楼栋长+1名物业管家+1名网格社工”组成的“邻里红管家”队伍,在楼道会客厅搭建“红管家服务台”,通过“红管家有约”小程序打造“一叫就到”的红管家队伍,构筑起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社区微治理网络。

此外,社区还充分发挥“三融三心”治理体系的核心引领作用,即充分释放小区党组织“核心”效应,鼓励物业员工加入社区物业和业委会联合支部;积极发挥小区党建阵地“圆心”作用,实现“属地平台指导监督、社区党组织指导覆盖”;凝聚小区共商共治“人心”合力,破解民生“关键小事”,从而打造“文明看得见,美好在身边”的幸福湖滨。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