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戴村镇动态 > 正文

这个村集体收入为何一年猛增55倍?

更新时间:2021-11-23 14:56:33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山环水抱自成趣,竹影叠翠秀雅心。 

四月的佛山村春光正好,举目皆如画,这里有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佛山村,原本是个经济薄弱村,仅用一年时间,便在乡村振兴这场突围赛上逆袭翻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100余万元,在村容村貌、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后进生”一跃成为“优等生”,这个杭州市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华丽蜕变的秘诀是什么?

红色基因滋养

革命红+生态绿,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革命烈士钟阿马是佛山村人,他是上世纪20年代威震萧山的‘铁血团’团长,在他组织的一场农民运动中,团员和群众上山砍伐地主的竹木,出售自救……”

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内,佛山村党支部书记钟望达当起了“红色”讲解员,通过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一个个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娓娓道来。

讲好小山村的“红色故事”,已成为钟望达工作的日常。

“今年春节过后,佛山村成了红色旅游热门地,来村里参观的人几乎没断过,每周至少四五批,河北的、湖北的、山东的,来自全国各地。今天来访的是自淳安县的客人。”钟望达说。

佛山村是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村,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以钟阿马、钟伯庸为代表的一大批勇敢、富有斗志的革命战士。建在佛山溪畔的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就是为了纪念每一段曾发生在佛山村的“金戈铁马”的革命岁月。

山、水、田、竹、湖,是佛山村的五大自然生态资源,村落周边有大片竹林。钟望达告诉我们,占地200平方米的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就是用山上的竹子盖起来的。

“原本是想利用生态优势,把这里打造成竹文化馆,后来我们考虑,红色资源是佛山村的宝贵财富,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创新伟力助推乡村振兴,我们将‘革命红’和‘生态绿’相结合,把竹文化馆变身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钟望达说。

去年夏天开馆的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作为佛山村的红色IP,努力打造成萧山全区红色旅游的示范点和杭州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步估算,春节后至今,已吸引数千人来佛山村参观考察。

红色基因滋养初心,红色旅游火爆“出圈”。一代又一代佛山村人在钟阿马式的“铁血”、钟伯庸式的“忠血”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校准前进方向,走出了一条具有佛山村特色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佛山村被纳入区级第二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钟望达和村“两委”班子提出要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村“两委”聘请中国美院设计团队,为村庄量身打造了一套“美丽蜕变”计划,深入挖掘生态、人文资源、红色资源:沿着佛山溪,串联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佛山公社、竹溪谷等文化节点,形成山竹环抱、水系环绕、田野穿插的“竹溪行旅”;同时,把景观节点打造成会讲故事的文化名片。

钟望达与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商量后,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了村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自来水还有污水管道全部一次性落地,主干道包括村里的支路全部浇好,原先随处可见的电线“蜘蛛网”也消失不见了。

溪石浅滩,尽显乡间野趣;佛山公社,回归生活本源;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赓续精神血脉……

眼下的佛山村,既有流动的溪水把自然山水串联起来,又深挖红色人文资源打造出佛山村特色,焕发蓬勃生机。

全域整治破局

立支点+满盘棋,乡村振兴越干越旺

环境美了、村庄富了,也让村民有了更具体的幸福感。

散落在佛山村的四个充满乡土气息的茅草亭,是村里的共享洗衣房,这里藏着村民的幸福密码。

农村人习惯早起,每天清晨五六点,就有村民陆续到共享洗衣房碰头,洗洗涮涮、拉拉家常,悠闲悠哉地开启一天的生活。

“共享洗衣房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好创意,在这里洗东西是真方便。你看,拧开水龙头,出来的是纯天然的山泉水,关键还免费,每个月也能省下不少水费呢。”正在共享洗衣房洗菜的一位大姐在我们面前秀幸福。

面对此情此景,谁能想象,2019年之前,佛山村还戴着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仅19.6万元,连村级组织运转都基本靠补助,村容村貌相比现在可谓天差地别。

“现在你们看到的是粉墙黛瓦黄花、小桥流水人家,以前在村里溜达,更常见的是鸡鸭到处乱跑,垃圾随手乱扔的画面。”当地一村民回忆,原来村里还有一片废弃的矿山,裸露、残破的土地上寸草不生,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佛山溪流经村里最美的那一段溪面上,还盖着一幢农民房,跟周围景观格格不入……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到1100多万元,摘掉薄弱村的帽子一跃成为富裕村,佛山村通向成功的“垫脚石”是什么?

佛山村村域面积3.93平方公里,耕地426亩,山林3744亩,典型的“七山两水一分田”。

2018年,作为萧山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村,佛山村从全域整治落子,立起乡村振兴支点,激活乡村振兴“全盘棋”,全村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日益提升。

全域整治转动“土地魔方”,指标回购掘出第一桶金。通过“拆除、整理、调剂”等多种举措,对原先“三改一拆”“辅房整治”等残留脏乱差的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复垦,对废弃矿山荒坡进行生态修复,实现新增耕地33亩、新增水田19亩,村级可享受政策红利2500余万元,有效破解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资源重整腾出发展空间。打好“搬挪、腾移、整治、提升”组合拳,实现土地资源有效盘活,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格局,佛山村解决了52户村民的宅基地需求,腾出了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

新增共享洗衣房、栖息凉亭、生态公厕、停车场、广场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村庄配套服务,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场所氛围。

在全域整治的过程中,佛山村通过系统改革、综合集成,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彻底改变了经济薄弱村的面貌。

去年6月,在萧山区强基固本专场比学之村书记谈乡村振兴活动现场,钟望达做了“‘全域整治’让乡村重获新生”的比学演讲,分享善治经验。

同时,佛山村依托全域整治让乡村重获新生的经验还入选了萧山区“兴村善治”十大案例。

产业导入加码

天上飞+水上漂,撬动乡村振兴杠杆

随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佛山村生态、交通优势不断显现,企业项目纷纷抛来橄榄枝,产业经济“水涨船高”,佛山村塑造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去年,佛山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引入总投资超2000万元的云石峡谷漂流、云上秋千等项目,采用村集体土地入股、收益分成、村民优先用工等合作形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和投资方三方收益共享。

“云石峡谷漂流是迄今为止佛山村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项目,云石峡谷漂流由玻璃漂和自然漂两段组成,玻璃滑道全长1700多米,宽1.3米,全程漂完这一段大概需要8分钟,还有一段是在7米宽的佛山溪上自然漂。”钟望达介绍。

据了解,如果一切顺利,云石峡谷漂流预计今年“五一”试漂,届时,将有望成为杭州湾大湾区内落差最大、体验度最好的漂流基地,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将带动周边农家乐和民宿等配套设施的发展:“时代高架南延段建成通车后,从杭州城区出发到这里玩漂流,只要半个小时,算得上离杭州市区最近的漂流基地。”

近段时间,嗅到商机的部分村民找到钟望达,打听自家的农家小院开办农家乐的事儿,不少村民暗自打起了小算盘,等漂流一开放,在家门口就能端上“金饭碗”,哪怕卖卖矿泉水、茶叶蛋,收入也不会少。

去年9月,总投资500余万元、位于大佛山山顶的云石滑翔伞项目正式“起飞”。不久后,投资50余万元的高空秋千也会在海拔520米高空开荡,成为萧山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初步估算,以上项目落地可带动就业130余人,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0万元左右。

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传统模式,佛山村因地制宜导入产业,让田园变乐园、农区变景区。

产业导入加码,除了做强“运动+产业”品牌,佛山村还要做优“生态+产业”特色。依托3700多亩竹林、7.2公里骨干林道、10万方水库、3000米溪流等山水生态资源,打造“竹溪行旅”,为生态休闲、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导入巨大流量。

筑巢引凤,佛山村还为产业导入“留白”。

“这里早前是村里各小队的仓库、生产用房,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后来租给一家五金企业做厂房,由于产能低下企业亟待转型升级,我们就把厂房收回来了,修旧如旧重新改造,还配套建好了停车场,就是为了给乡村旅游发展预留更多空间。”钟望达指着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对面一幢古色古香的建筑告诉我们。

春暖花开,来佛山村考察的投资客商一拨接一拨。

“最近有投资商看中我们村的山水环境,想跟村里合作打造一场小山村里的灯光秀,结合即将开漂的云石峡谷漂流,开启沉浸式夜游模式,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点亮乡村夜经济。”钟望达很是期待地说。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