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净水公园动态 > 正文

绿水绕村 筑梦共富!萧山农污改造让乡村大变样

更新时间:2021-11-23 13:35:39    内容来源:萧山网   

清晨6点半,当不少人还在睡梦中时,今年60多岁的义桥镇復兴村村民陈阿国早早起床,收拾干净便散步来到离家50米的潘山净水公园,拉拉筋、伸伸腰,顺便和池塘里的小鱼打个“招呼”。自去年下半年公园开业以来,这儿就成了陈阿国每日晨练、散步的固定场所。“公园就在家门口,有花有草还有鱼,环境好,天天过来看看,心情也好很多,这里到了晚上更是热闹,又是灯光又是喷水秀,半个村子的人都会来呢,国庆节都不用出去旅游人挤人,在家门口就能看美景啦。”

这个深受陈阿国和村民们青睐的公园位于萧山区义桥镇,是一个集农村生活污水终端与人工湿地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净水公园。公园内绿茵覆地,碧水映天,点缀有“峻峭”的假山和清冽的小溪,偶有几条“调皮”的小鱼穿梭其中,不像是污水处理点,更像是个“网红”打卡点。

污水可循环 处理不再难

瞧着是“颜值”颇高的公园,“私底下”却发挥着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重要作用。以前,村里各家生活污水都是随便倒掉,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村民深受其害。“村里总是有几条臭水沟,晚上想去散散步都会被味道‘赶’回家,现在可好了,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村民李阿姨说道。

净水公园建成后,村里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以及从事农村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和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会被收集起来,全部输送到净水公园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终端里,净化之后再利用。此外,污水以及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噪音和运维废弃物等也能得到全面处理,让298户农户受益,摆脱了刺鼻的臭水味。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净水公园在传统农污处理终端设施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湿地,添加了智能化监测设备,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终端--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中水回用有机结合。处理后的水不仅可用于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还能够供给山地田园,达到污水“零直排”。经由处理后的水灌溉后,共享菜园里的大白菜个个绿长势喜人,还被免费提供给老年食堂,让村里的老年人在尝上自家村里种的蔬菜的同时,畅享水处理得来的“福利”。

“污点”变景点 村民笑开颜

净水公园如今“惹人爱”,建造之初,可是收到了不少反对意见,多数村民不同意在家门口建造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更是有人天天上村委反映。“大家都担心污水处理会有异味,建在家门口非常影响日常生活。”復兴村书记、主任黄文桥介绍说。

一次参观之旅,让村民们解除了误会,也放下了顾虑。在项目落地前,黄文桥带着村民代表们一同前往义桥镇富春村“净水公园”参观考察。富春村“净水公园”建在萧山水源保护区内,也是农村生活污水终端与人工湿地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整个公园内风景和美,没有一丝异味。“村民代表们参观回来以后,不仅不反对了,还催着我们赶紧建,大家也想有个观光休闲的新去处。”黄文桥说。

建成之后,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小溪、石径、池塘散落其间,变成了美丽的乡村公园,也逐渐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纳凉好去处,颠覆了村民对农污处理终端“脏乱臭”的固有认知,极大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