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奋进力量

更新时间:2021-12-31 18:03:02    内容来源: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历史演进、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伟大建党精神,鲜明宣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是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举旗定向,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响彻时代、激荡人心,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对于我们更好推进人民政协事业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这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有力地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努力交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政协答卷。

第一,百年大党的伟大成就在于党的团结带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篇章。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新征程上,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第二,百年大党的执政根基在于一切为了人民,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血肉相连深化履职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征程上,作为人民政协,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度聚焦共同富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关键问题,综合运用提案、调研、监督、视察、社情民意等形式,满怀真情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职为民所履。

第三,百年大党的真理光芒在于创新理论成果,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新征程上,政协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体悟这一伟大思想贯穿和彰显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和科学思维方法,持续深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周一学习、书香政协、崇学讲堂学习品牌建设,狠抓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第四,百年大党的正确道路在于坚定“四个自信”,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彰显政协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履职载体,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和履职作为,深刻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中国式民主,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第五,百年大党的千秋伟业在于共同理想追求,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接续奋斗凝聚共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正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新征程上,政协要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认真开展好区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双百”学习宣讲活动,切实把学习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深化政治认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共同理想接续奋斗。萧山的发展同样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共识、智慧和力量。我们要紧扣中心大局,按照“党政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推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为我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竭智尽力。

第六,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在于不停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驰而不息狠抓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建党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征程上,我们人民政协必须自觉对标党和人民对政协工作的期待,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全面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加快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工作机制,始终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过硬本领,打造铁军队伍,干出新业绩,树好新样子,开创新局面,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好展现政协人的新风貌,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