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加强制度创新 建设“数智编办” 着力构建机构编制整体智治体系

更新时间:2021-12-31 17:53:30    内容来源:区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   

区委编办根据省委编委第三次会议和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以及省市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方案,萧山区委编办围绕“数智编办”建设目标,在近几年连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等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数智编办”建设方案,认真梳理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加强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基层机构编制整体智治体系建设,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应用、智慧化管理,力争做到编制资源统筹调控能力更加过硬,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更加精准,业务协同更加高效,政策制度更加完善。

一、建立“1+N+1”工作体系,谋划“数智编办”建设方案

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重点,对标省市区数字化改革方案和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政府数字化转型综合应用,着力打造“1+N+1”机构编制工作体系,即:围绕1个“数智编办”创建目标,运用好“N”个工作平台和网络系统,建立1套规范的机构编制工作制度体系,从而推进机构编制整体智治。

二、梳理办事事项和办事途径,探索“数智编办”工作路径

一是梳理办事事项。按照编办工作职责和省市区委编委工作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我们认真梳理编办核心业务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履职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目前我们已梳理出18项核心业务、48项重点工作任务,目的在于明确我们要做什么、要办什么。

二是摸清办事系统和平台。按照充分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坚持集约共享,避免重复建设的要求,萧山区坚持“拿来主义”的原则,“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自主新开发办事系统,充分利用“N”个现有的以及将由省市区统一开发的系统。目前,各级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办事系统,初步统计,有各类大小系统和平台有60多个,编办综合科要使用50多个。系统和平台之多使人看得眼花缭乱,有时又摸不着头脑,找不到办事的“登机口”。经过梳理分析,机构编制工作核心业务主要是应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政钉、杭州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浙江省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主要是应用“学习强国”、西湖先锋、杭州市公务员综合管理平台、统发工资系统、政府采购云平台、萧山区协同办公系统、浙江省“三服务”小管家等系统。目的在于明确我们要怎么去做,找对门路,办好事情。

三、重塑机构编制治理形态,落实“数智编办”重点举措

我们在明确办事事项和办事途径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数智编办”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来推动落实。

一是以数字化为支撑,优化核心业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以“梳理核心业务——明确业务系统——指明业务流程——加强业务协同——建立评价指标”为路径,根据工作职责,按照“应纳尽纳”的要求,全面梳理机构编制核心业务,对每项核心业务数字赋能,提升工作协同能力。我们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完善办事指南,通过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反馈,实现一网通办。目前已形成19个主项33个子项的机构编制业务体系,全面实现机构编制管理“最多跑一次”。自今年以来,共在线上办理事项1055件,其中:统建系统96件;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等自建系统959件。压缩办理时间60%以上。

二是以数字化为动力,落实工作任务。以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目标,以“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应用平台——加强日常晒绩”为路径,以各级各部门交办事项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责任清单,通过条目式梳理,依托各类相关系统,以数字化手段,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以数字化为引领,提供决策服务。从机构编制工作“一件事”“一类事”的视角,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中主要领域数字化。通过事项集成,构建业务组件,以及数据采集、分析、研判,提供决策服务,实现由经验型管理向数智型管理转变。如: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职责分工协调、机构编制评估、编外用工管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等,对这类事项,探索构建决策分析模型,对办理过程实行格式化、模块化、程序化,然后根据政策、数据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高效化、智能化、精准化。

四是以数字化为依托,夯实基础事务。以需求为导向、问题为导向,根据“数智编办”创建要求,建立数据仓库,分门别类采购各类数据“原材料”。具体操作上,我们根据机构编制工作需要,建立日常工作台账,以台账为基础,收集整理某类事项涉及的相关资料,通过数字赋能,建立各类资料库。如:我们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建立各部门档案资料,每月收集整理各类机构编制工作的资料,日积月累,储备“粮草”,及时归档,分类建册,做实“数智编办”基础工作。

四、创新构建一套制度体系,加强“数智编办”运行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以探索构建机构编制管理政策制度、标准规范、预测预警、风险防范、监督评估等五大制度体系为目标,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遵循,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制度重塑。我们在贯彻落实上级机构编制政策制度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工作的意见(试行)》《杭州市萧山区区级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试行)》《杭州市萧山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备案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意见(试行)》以及周转和调剂使用编制、合同制教师管理、增量用编管理、编外用工管理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制订和实施,有力地推进了我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二是建立跨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固化业务流程和协同关系。建立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情况通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精准沟通与对接,以大数据思维及时搜集汇总以及交换各方面的数据和信息要素,健全各部门协同决策、高效决策、科学决策、闭环管理的机制。如:年度军转安置工作,我们根据军转安置任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破解安置难题。

三是建立“数智编办”工作推进机制。我们以创建“数智编办”为目标,建立健全编办内部运作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们相继健全完善了工作例会制、工作任务清单制、办理事项台账制、政策制度归档制等。同时,每月对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交流,每月把“内跑”事项在网上办理情况进行自查比对、对账考核,实行闭环管理。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