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加快实施创新强区战略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12-31 17:42:52    内容来源:区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萧山高举创新大旗,释放创新动能,打造创新高地,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是擘蓝图,点燃创新“主引擎”。制定出台创新发展“21条”新政,聚焦企业主体、孵化载体、科研平台、人才高地、创新生态五大体系,着力破解我区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出台《萧山区打造科创新高地六大专项行动实施计划(2021-2025)》,明确五年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创新指数大幅度提升。根据11月份发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我区科技创新指数为144,排名全省第31位,较上一年度提升11位,进步位次居全省第3位。

二是搭载体,共建创新“梦工厂”。持续深化“名院名校名所”工程建设,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西电杭州研究院、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效能不断放大。完成省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申报方案,推进鹏城国家实验室杭州基地建设,加快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省实验室落地。紧紧围绕“4286”产业载体建设要求,大力推进风情科创走廊建设,今年以来,2家园区荣获杭州首批高新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园,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全区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总数达41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7家。

三是育主体,培育创新“集团军”。制定出台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强化企业梯队建设,今年经省认定办评审通过并上报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的新认定国高企达474家,创历年新高。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28家、市“雏鹰计划”企业89家。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新增市级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70家。推动企业与新型研发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25家,撬动企业研发投入2.8亿元,有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成功组建市级企业创新联合体7家。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立项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3个。

四是聚要素,构筑创新“强磁场”。推进国际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建设,杭州(萧山)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在ITC归谷国际中心正式启动,形成“人才引入、项目培育、政务协同、本地融入”的“1+4+N”生态圈模式,为国际高端人才提供多功能一站式服务。推进全市首批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办理试点改革,实现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办理时限双缩减。17个团队申报省、市、区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其中省级2家、市级5家,36个项目入选杭州市“115”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出台《萧山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实施办法》,构建全周期科技金融体系,扩大合作银行数量至24家,占在萧银行的68.57%,今年全区低利率科技贷款总额有望突破80亿元。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高质量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力争至2025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100家,主要创新指标实现“倍增”“跃升”和“突破”,力争在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数字赋能等方面形成示范效应,建设成为区域科创新高地与硬核科技创新策源地,跻身全省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一是战略性科创平台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构建新型实验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省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形成一批硬核科技成果。

二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实现倍增,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倍增。

三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大幅度提升。更大力度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型团队,顶尖人才和市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总数实现倍增。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海外人才驿站等人才创新载体加速集聚,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区建设卓有成效。

四是科技治理能力建设获得高质量成果。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在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体系。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听取一线企业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科技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督查问效,围绕目标找问题,建立考核评估机制,确保科技政策落实落地。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