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三旗”引领做模范 “六最”对标筑堡垒

更新时间:2021-12-31 17:42:02    内容来源:区公安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萧山区公安分局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内容摘要:萧山分局现有民警1166人,辅警5500余人,拥有84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民警占比93.5%。党员民警多、执法总量大、工作任务重是我局最大的特点。自全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党委以“最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以面对党旗、国旗和警旗三面旗帜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为牵引,引导和激励全区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做最优党员、建最强支部、创模范机关”,不仅有效提升了全区公安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也进一步为萧山公安工作和队伍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有力保障。

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公安党建工作,对于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保证公安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及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萧山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警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警队思想越来越多元,给公安党建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局以发扬“敢与强的比、敢同勇的争、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的“四敢”与“抢上头班车、抢抓潮头鱼、抢开逆风船、抢进快车道”的“四抢”精神为引领,以“做最优党员、建最强支部、创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不仅有效提升了全区公安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也进一步为萧山公安工作和队伍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有力保障。

一、创建“最强党支部”的主要考量

(一)新时代有新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根本之举。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我们党在创建时期就明确提出“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只要每个党支部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国家、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二)新时代有新使命。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为繁重艰巨,这对公安机关的队伍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就必须打造一支铁的队伍,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工作担当,积极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安队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三)新时代有新作为。从我局实际情况看,虽有民警1166人,但长期繁重的任务和警力“零增长”、队伍“老龄化”矛盾日益凸显;个别干部、少数民警整体观、大局观不强,敏感性、灵敏度不高,主动性、协同性不强,适应形势发展、加强创新运用、破解工作困境的能力仍显不足;基层减负工作不力、民辅警特权思想等问题仍客观存在。公安队伍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整支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直接关系到萧山公安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夯实队伍建设,以党建凝聚队伍最大合力。

二、创建“最强党支部”的实践探索

我局紧紧围绕支部建设最有力、运行机制最完善、组织生活最规范、党员管理最到位、纪律作风最过硬、作用发挥最突出的“六最”要求,以“强队伍强组织强业绩”为目标,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以党风强警风,最高标准提升党支部(总支)建设质量。

一是在破思想束缚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基层支部(总支)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局发展的理念,坚定以发展的眼光推进党的基层支部建设。一是坚信念。先后召开党委会、科所队长会、重点单位推进会和全体民警会议,层层发动、深入讨论,坚定“抓好党建就是最好政绩”信念,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加强领导、督查和指导,以思想上的“破冰”牵引行动上的“突围”。二是强意识。通过召开“最强党支部”创建动员会、解放思想大讨论、规范各单位党员活动室、深入开展党建文化营造、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要求全区公安民警以“五个更高要求”统领各项公安工作,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以先进为榜样、以模范为标杆,解放思想、对标先进、争先进位。三是筑警魂。深入开展“知敬畏、守底线、铸铁军教育整顿活动”和发扬“四敢四抢”精神争做“解放思想争先进位排头兵”活动,牢固树立“公安姓党”理念,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忠诚”誓言,把党建工作转化为加强队伍建设和推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践行护航发展、维护稳定使命。

二是在做最优党员上持续发力。构建“常态督察、定期巡查、重点派驻”立体监督机制,坚定“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不动摇,聚警力、暖警心、励警志,促动民警在争做最优党员上持续发力。一是严管理。以党风廉政建设层级管理为抓手,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组织处理,使警队严管严抓氛围进一步浓厚。二是暖警心。制订出台《全区公安机关惠警暖警十二条》,每月举办“浓浓警营·情暖警心”集体生日会,举行民辅警光荣退休仪式和小警察夏令营活动,提高落实派出所民警待遇、局编辅警落实误餐补贴,常态化实行“三个火线”奖励机制,努力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举措提升全警职业认同感与集体归属感。三是当先锋。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党员志愿服务和每季开展一次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为抓手,激励每名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岗位一个堡垒”的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和岗位职责。

三是在建最强支部上持续发力。坚持“一个好班子就是一面引路带头的旗帜”信念不动摇,以健全党的组织领导机构为中心,积极探索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是强引领。将原先党组织关系隶属于镇街党(工)委的22个公安派出所党组织整建制转移到我局党委后,及时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并明确各党组织书记一般由单位“一把手”兼任,进一步提高“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入“OSM”“SRS”现场管理,强化支部引领,规范工作流程、优化服务环境。二是聚警心。坚持把支部、党小组建在战时一线,凡重大任务或重大专案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示范岗”。如该分局先后在经侦“三三”专案组和巡(特)警“1.9”涉黑专案组、“进化涂川”涉黑专案组成立战时临时党支部,在分局专案一线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凝聚作用,团结和带领参战民警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专案任务。三是增活力。坚持将选树典型作为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的有效载体,积极开展“最强大脑”“最美形象”“最利尖刀”“最佳服务”“最神战队”和“最棒派出所”“最优派出所”“最能派出所”“最靓派出所”评比,先后开展微党课评比、优质主题党日评选、好党员党支部好做法培育、外出党建考察等活动,激发支部党建工作活力。

四是在创最佳实绩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理念,将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到公安各项业务工作,每个岗位、每条战线、每项任务都有党的旗帜在引领。一是打硬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通过细致排摸、深度经营,打掉以张某焕为首的工程建设领域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功侦破“浙017”跨境网络赌博案、“3.18”特大网络组织卖淫案、“双国”特大网络传销专案、“德汇信”非吸专案等团伙25个。二是解民忧。强势推进民生领域犯罪打击整治,破获部督案件1起、省标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提出“盗案必破”,发挥刑事犯罪研判中心和视频解析中心强大功能,持续打击传统偷盗类案件。三是创实绩。自2017年起,连续多年夺取全区“创满意考评”第一名和全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评”第一名,实现“双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建设“一院六中心”,工作成效得到省厅认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四合一”窗口建设,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视频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三、创建“最强党支部”的几点启迪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安党建工作也不断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大力加强支部细胞,党员个体教育为基础,不断为公安党建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抓党员身份意识培树。通过组织“戴党徽、亮身份、交党费”“党旗下的誓言”“党员送温暖”“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过党员政治生日”等主题党团活动,时刻提醒党员亮明身份,牢记宗旨使命。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报告会、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积极履诺践诺,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意识,引导自觉主动的投入到各项公安工作中去。

二是抓党员榜样力量激励。坚持把选树典型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组织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和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和民警活力与干劲,切实在全局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如分局通过“讲述身边的故事”等栏目,积极开展寻找身边的“好党员好民警”活动,推选出了一大批身边的党员典型人物,并作为“活教材”、“活标尺”分享经验成果和奋斗经历,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是抓党员党风廉政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由我局政工部门、纪检督察等职能部门,采取网上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监督方式,紧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督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层级管理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使受管理的各层级对象思想根基不断筑牢,层级管理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同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坚持对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快处。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