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推动科协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更新时间:2021-12-31 14:47:33    内容来源: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系统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领导党员和带领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近年来,萧山区科协加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党组织各项建设水平的提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初步形成党建工作与科协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萧山科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证。

一、区科协机关党建工作现状

1.党组高度重视。科协党组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科协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议常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明确了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一名党组成员为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分管科协党建工作、一名科长协助负责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科协领导上党课制度,每年科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结合机关政治学习讲党课1次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支持并积极参加党的活动,自觉按时交纳党费,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发挥了表率作用。

2.注重理论武装。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把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教育放在思想建设的首要位置,及时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培训和参观调研,帮助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了理论武装。坚持两周一次学习制度,党员参学率在95%以上。认真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制定并落实年度学习计划,确保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有效落实。

3.强化组织功能。重视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支部的有效管理之中,坚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第一议题,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组织生活,每年落实党员集体教育活动不少于12天。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带头,党员积极参与。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对重大问题坚持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4.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打造科协服务型党组织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服务形象。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配合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常态化推进“民情双访”工作,深化“支部联村”活动,持续开展党组织“结对帮扶”和机关干部“先锋领杭双报到”服务,增强群众对科协创新实践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科协机关的效能和作风得到了加强。

5.健全各项制度。健全了集体领导、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话提醒、报告工作等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上党课,决定重大事项、组织重大活动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科协工作的全过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定期对全体干部通报典型问题案例,筑牢思想防线。在重大事项的决定上,做到集体研究,规范操作,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区科协机关党建工作的不足

近年来,区科协机关党建工作在不断改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不足。

1.思想认识还不够均衡。有时机关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做到了但有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有的党员或多或少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参与机关党建工作热情不够高涨。

2.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缺乏必要的实施手段,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力度不够强劲

3.党建工作内容还不够丰富。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党建工作的载体创新不够,机关党建工作缺乏特色。党支部对党员的思想、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较单一,缺乏吸引力。

4.党建工作保障还不够有力。党员实践活动较少,开展党员培训路径不多,特别是机关党务人员一般为兼职人员,调整也比较频繁,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开展党务工作的专业素养不足。

三、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1.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进一步规范支部生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具体规定,定期开好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认真组织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坚持开展党员定期集中学习活动,保持各项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塑造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带动,推动机关党员整体素质和形象的不断提高,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亲合力与感召力。

2.围绕中心,积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要处理好业务与党务的关系,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作风、科协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要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科协“四服务”职能定位相结合,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服务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式、新办法和新途径,有效促进科协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3.创新模式,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水平。要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要创新党课和党内活动的形式,探索党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子,开发出个性化、特色化的活动项目,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针对性。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书记、委员与党员的谈话、联系制度,从政治上给党员更多的关心帮助,建立起对机关党组织的强烈归属感。

4.落实责任,积极履行党组织的监督职责。党组织的党内监督是纪检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重要手段。要通过学习和领会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对监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理解,树立起监督工作为机关工作服务的思想。要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采取述职等形式定期地接受党组织的评议,使党员领导干部能自觉地把个人行为始终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12月24日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