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当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推进进度、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更新时间:2021-12-31 11:07:40    内容来源: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电杭州研究院”)是我区重点招引项目,也是优化全区高等教育体系、扩大城市影响力、提升城市新能级的重要创新平台。自2020年11月签订共建协议以来,萧山科技城充分发挥属地责任,主动作为、加强对接,严格按照地校约定、协议内容、重要节点,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同步推进土地收储、设计招标、过渡区块装修改造等各项前期工作,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目前,项目一期用地和住宅用地即将挂牌,过渡园区改造已进场,正在进行现场拆除工作。

一、主要工作

1.完善组织领导,推动协同联动深入高效。一是突出“实”,建立工作机制。协议签订后,我区第一时间成立由佟桂莉书记任组长、章登峰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陆志敏常委和吴炜炜常务副区长任双指挥长的指挥部,内设综合协调组、项目建设组、对口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四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全力配合校方代表,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指挥部专班办公室设在萧山科技城管理委员会,采取集中办公制度,由区发改局、规划和自然资源萧山分局、区住建局、区审管办4名骨干成员和西电校方代表驻扎现场联合办公。二是体现“细”,细化工作职责。科技城作为项目推进小组的一员,积极发挥属地责任,全面梳理项目落地的各项工作,成立科技城西电项目专班,形成紧盯目标责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挂图作战”模式,统筹各科室力量,认真做好规划、土地、过渡房建设等各方面的对接工作,落实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全过程跟踪服务,定期调度项目进展并在微信公众号上通报最新情况。三是把握“效”,推动高效联动。结合西电实际需求,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痛点难点问题,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和部门联动机制,召开多次协调对接会、工作例会,区级专班和西电校方代表就设计招标、过渡场地、师生公寓等事项进行专题对接,做到第一时间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妥善解决、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近期由区领导带队前往西安进行对接,项目选址调整等问题得到有效协调。

2.统筹规划布局,推动资源配置科学合理。一是实施规划调整。萧山科技城为保障西电杭州研究院项目落地,通过选址论证,进行控规局部调整。项目所在地块(钱江文化单元QJ03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获得批复,项目一期规划条件已出具。二是确保土地资源。积极与区级各部门对接,加快土地出让,做实西电杭州研究院建设的“后半篇文章”。目前,一期项目300亩用地及用于平衡资金的80亩住宅用地已计划于4月初正式挂牌,预计5月初摘牌;项目配套道路纵五路、纵六路、规划支路正在开展前期土地报批工作和方案设计。三是合理利用空间。综合考虑交通配套、建设进度、场地面积等多方面因素,通过多场地比选方式,经校方同意,西电杭州研究院过渡办学区块选址于萧山科技城达利园区,由萧山科技城管委会与达利(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租赁园区厂房和人才公寓约3.64万平方米,改造为教学办公空间和学生公寓(包括教学科研楼19200平方米,综合楼6995平方米,后勤服务楼5600平方米,学生公寓4585平方米),并将配备室内健身房,室外球类运动场地。此外,还落实了钱江新村292间人才公寓及立涛园400套区级人才公寓,加上过渡区块改建的152间学生公寓,用以解决一期研究院1200名教师学生的住宿问题。

3.紧盯时序进度,推动项目建设早见实效。一是加快过渡区块建设。由科技城管委会迅速组织参建各方紧紧围绕“7月完成改造装修,9月迎接首批新生顺利入学”目标,挂图作战,从“狠抓进度,安全可控,确保质量,手续到位”着手,做好“速度”和“质量”双重保障。2月23日已正式启动内部装修拆除,确保4月中旬完成结构改造,4月底正式开始展厅装修,5月初正式开始外立面改造,7月完成室内装修、展厅装修、水电暖改造、设备安装、室外改造等全部内容。二是加快启动新建区块。围绕“9月开工建设”目标,倒排时间节点,多次召开专班工作会议与西电校方代表进行研究,明确了项目推进前期和建设的时间节点,加快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开工。目前计划4月7日设计招标正式开标,选5家单位的方案报区、校主要领导评审,为9月开工建设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完善周边市政配套。由科技城管委会负责的“四路一河”环境提升建设已全面铺开,先锋河改造正处在桥梁拆除阶段,预计将于10月完工,届时过渡区块周边环境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保障新建项目的市政配套,西电杭州研究院项目周边计划新建纵五路、纵六路、规划支路等市政配套道路,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指标报批,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1.土地规划仍需进一步调整。西电杭州研究院选址范围东临规划纵六路、南至旅学路、西接弘慧路、北达滨江二路,并已排定二期的用地面积和建设计划。目前在同步启动二期土地前期工作过程中,为充分保障纵五路等配套道路以及二期项目的建设用地,仍有用地急需办理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及土地农转用报批手续,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支持,加快推进相关手续办理。

2.产学研融合仍需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我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引进和培育了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众多人才平台,人才数量虽然有增长,但是人才结构和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与余杭、滨江等地区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并且顶尖团队、高层次青年人才、数字经济人才相对偏少。建议充分依托西电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鲜明的学科特色,充分挖掘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引才作用,同时加强产业引入,加快实现产业孵化器、加速器落地,建立国家双创基地,真正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人才对产业发展的赋能作用,为我区赶超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