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汲取智慧力量 扛起使命担当——奋力谱写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更新时间:2021-12-31 11:06:27    内容来源: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深刻理解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六中全会的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树起了“五座丰碑”:一是揭示了我们党发展“由小到大”的基因密码,树起了伟大政党的丰碑;二是阐释了我们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创新成果,树起了追求真理的丰碑;三是吹响了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树起了大国崛起的丰碑;四是展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由有到好”的美好生活,树起了不忘初心的丰碑;五是贡献了我们党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的中国智慧,树起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碑。

二、更加自觉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特别是《决议》精神,最为重要的是以《决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我们在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一切工作上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振奋精神。《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13个方面的成就,令人十分振奋,给我们极大鼓舞。我们要全面系统地把握13个方面的成就来之不易,学深悟透、深刻理解,充分认识到这些成就是党迎难而上干出来的、是负重前行拼出来的,我们要学出干劲,学出精气神,从现实和长远出发,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一往无前的赶考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任何时候都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三要坚定信心。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回望空港从08年成立以来这些年走过的奋斗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定抓好临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六中全会给我们的宝贵经验。

三、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必须在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推动抓工作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扛起责任。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作为空港党员干部最大的使命担当。我们始终要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空港的事办好,共同推动空港高质量转型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要担当实干。通过学习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能够感受到我们党的历史担当。学习六中全会就要学习这种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把担当实干作为检验每名干部的标尺。把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把空港的发展推动好,把广大群众的期盼实现好,是我们肩上最大的担当。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枢纽门户。加快推进以机场三期为核心的扩容提升工程,持续做强亚太枢纽功能。要强化自贸创新发展,塑造高水平开放格局。积极在平台搭建、产业集聚、项目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探索。要聚焦国际竞争力,打造临空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机场优势,做优临空物流、跨境电商等基础产业,做强生命健康、装备智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做大以会展业为龙头的生产性服务业。要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宜居宜业航空新城。围绕产业所需、创业所需、人才所需,科学布局和完善教育、文化、医疗等城市功能。

三要攻坚克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通过浴血奋斗、付出巨大牺牲取得的。就空港发展来讲,“十四五”时期,仍然面临传统开发建设模式需要迭代升级、省市区各级对空港建设期望日益厚重与管委会承载力较弱等诸多困难。空港的事只能由空港的党员干部领着干、带头干,只有干对了、干好了,才能在新时代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未来,我们要在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大干实干,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中真干快上,在空港全域形成不畏困难、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奋力谱写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