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强化平台使命担当 迸发创新活力光彩

更新时间:2021-12-31 10:20:37    内容来源: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作为中共萧山临时县委诞生地,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区域发展引擎的的平台担当,大力实施“创新+”“文旅+”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打造“湖、城、人、产”共生共荣的湘湖典范,让湘湖迸发出先行实践的平台光彩。

一要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湘湖每一寸湖光山色中都深藏着豪迈的历史底蕴,历经八千年历史底蕴厚植、百年党史浸润,经过四十载改革开放、十八年的保护开发,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萧山风采的重要窗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主席时,曾两次实地调研湘湖的保护与开发,留下了“龙之双眼”的殷切期许。在新的赶考路上,湘湖向前走、向更高处迈进,必须牢记嘱托、起而行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把湘湖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二要积极能动从百年党史中找寻答案。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湘湖的保护与开发既是“两山理论”的精彩演绎,亦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实践。湘湖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把创新湘湖、未来之城置于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推进。科学把握“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萧滨一体化”“湘湖EOD试点项目”等重大战略机遇,始终做到湘湖发展与城市战略全面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以湘湖探索性、创新性的发展,加快实现湘湖生态产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彰显百年党史中所蕴含的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三是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围绕创新所往、未来所向,切实履行好党工委班子的使命任务。在湘湖的青山绿水间,秉承“锲而不舍,真情实干”的湘湖精神,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一方面,要扛起“萧滨一体化”的头雁担当,主动探索、勇于试水,通过产业承接推动发展跃升,完成湘湖产业经济地理的全面重塑。加快未来智造小镇核心启动区建设,实现信创产业、先进智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高质量、集群化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性节点;深化湘湖金融镇转型升级,深挖圈层资源,强化金融与科技融合,厚植资本对湘湖主导产业的加持优势;放大湘湖院士岛赋能效应,汇聚更多顶尖智力,持续优化人才集聚生态,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构建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驰而不息加强湘湖干部能力和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推动湘旅集团国企改革,为建设创新湘湖、打造未来之城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另一方面,要奋力争先打造共富示范的“湘湖样板”,不断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精彩现实。以更大力度补齐医疗、交通、商业等民生短板,下大力气破解城市建设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以更创新的方式将历史文化转化为当代可触可感的文化景观,精心布局优质的文化艺术资源,让品质和美成为湘湖的日常;系统推进湘湖景观提升工程,深化“景区大脑”的智慧化建设,拓展“湘湖驿”共建共享的党群服务品牌,不断丰富优质民生供给。


作者: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