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挖掘利用红色资源

更新时间:2021-12-31 10:19:29    内容来源:楼塔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楼塔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积极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从而把红色文化的发展与本镇的发展定位紧密结合。做到红色资源挖掘与古老建筑修缮利用双管齐下,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并进,把握好红色资源传承与创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从而在党史教育中既完成了“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弘扬了红色文化,守好了红色根脉。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亮”起来。楼塔镇通过成立专班、实地走访、资料收集、档案查阅等手段,梳理红色秘密文化、新四军及抗战文化、志愿军文化、妇运文化等多方面的红色资源,深入研究楼曼文、蒋英武、楼维青等仁人志士以及为数不少的抗美援朝战士生平。系统化梳理庞杂的历史文献和物料,使红色故事去伪存真、红色文物集中留存、红色精神接续传承,为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阵地、弘扬红色文化奠定基础,让楼塔红色资源“亮”起来。其中,楼曼文作为上世纪20年代参加革命的中共早期妇女运动先驱、党的秘密战线上为数不多的女情报工作人员之一,她的生平事迹和信仰精神展现革命烈士矢志不渝的爱国热忱,楼塔镇通过了解楼曼文革命人生历程,收藏了一批来自莫斯科、台湾国立档案馆、新疆、上海、杭州等与楼曼文有关的珍贵的文献资料,让这位信念坚定的革命者重现家乡亲人面前。

二是建设红色阵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通过“以旧修旧”,对辖区内古建筑进行修缮并还原其历史原貌,将其辟为红色馆舍。如将楼塔古镇仁德弄19号改建成为楼曼文烈士纪念馆;完成建筑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楼曼文故居修缮、楼曼文广场建设工程。将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赋予古建筑新的历史责任,提升古建筑的历史保护价值,增强红色资源展示阵地的历史厚重感。其次是利用闲置建筑,雪环桥头村利用学校旧址改建为楼塔抗战纪念馆,大同二村一破旧四合院为改建为大同小驿,打造红色阵地。楼塔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楼曼文故居、蒋英武烈士园、楼塔抗战纪念馆等红色阵地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节点,为农村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三是发扬红色精神,让红色资源“热”起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广泛开展楼塔红色资源推介,将红色文化贯穿融入到社会宣传中去,为美丽城镇打造红色名片。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广泛推介楼塔红色文化。聚焦红色研学,楼曼文烈士纪念馆作为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也是杭州市的重点红色旅游线路之一,得到杭州日报重点推介;同时也成为萧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萧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条主题教育线路之一,接受大批党员和广大中小学学生前来前来寻访初心接受红色精神熏陶。据不完全统计,自开馆至今,共计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此外,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楼塔抗战纪念馆等红色阵地入选“萧山区红色研学路线”,与此同时,楼塔镇也推出“寻百年初心,游千年古镇”楼塔古镇景区红色游览路线,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下一步,楼塔镇将着力在红色资源“建”“管”“用”上下工夫、出实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深化新时代文旅古镇创建,通过深挖红色秘密文化、强化红色阵地打造、深化社会影响效应来厚重新时代文旅古镇底色,让楼塔红色资源真正“亮”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作者: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