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百年奋斗路,星火临浦红

更新时间:2021-12-31 10:17:07    内容来源:临浦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从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为我们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到3月2日省委、市委召开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提出了“九学九新”和“五学五创”的部署要求;再到3月10日萧山区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具体部署;3月18日,我们临浦镇也召开了全镇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会,根据安排,每位班子领导和联村干部要下村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目的就是和在座的党员共同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并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同心同力共同犇向第二个百年征程。

一、党的百年历史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2012年11月至今。

这100年来,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广泛传播,随着不同时期的发展特色,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科学理论,一直贯穿指导着党的百年发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概括起来有十三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三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五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六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七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八是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九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十是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一是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十二是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十三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二、临浦的百年星火

临浦作为一个充满革命历史厚度的千年古镇,在这悠悠长河中,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像一粒种子在此生根发芽。

枕边书的红色指引。1912年,清帝逊位。蔡东藩先生知道中国已经结束长期的封建帝制,但是他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中国的前途和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为了不让中国重蹈覆辙,他决定用通俗小说的形式直书历史,让人们以史为鉴。蔡东藩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中国历朝通俗演义》,时间跨度自秦皇时代到民国九年,涵盖2166年。正是这套书,被毛主席一直放在枕边,从陕北一直带到北京,悉心阅读,汲取经验,指引我党百年征程。

彬然井的红色述说。1916年,红色革命家傅彬然考入浙江第一师范学校,参加新文化运动,1919年与同志们一起创办《浙江新浪潮》,1927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同志们一起创建了萧山历史上第一个中共组织、第一个中共县级组织——中共萧山地方党部,点亮萧然大地的革命火种,同年7、8月间,中共临浦小学支部成立,9月中共萧山临时县委成立,临浦小学支部改为中共临浦支部,临浦的革命火种同步点燃。

自由孔的红色由来。1921年,受萧山衙前农民运动影响,在临浦也有这样一位人物,叫孔雪雄,为当时峙后孔村人,他在沈定一的支持下,建立峙后孔村农民协会,并将峙后孔改名自由孔,其意即“农民要自由”。1924年,国共合作的国民党萧山临时县党部成立,孔雪雄当选为临时县党部主要负责人。

墙门群的红色印迹。1937年,上海发生震惊全国的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奋勇抗击日本侵略军。为此,红色银行家陈朵如连夜召集家人赶制棉背心,慰劳前线将士。1945年到1949年间,他多次从浙江实业银行的暗账中,拨款支持中共秘密组织。解放前夕,陈朵如拒绝赴港,留在上海加快建设浙江第一商业银行大厦;解放后,他率先把老家临浦柏山陈的田产证和房屋交给政府。

周总理在临浦。1939年,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身份,乘船由富阳经义桥到达临浦镇,萧属临浦镇公所用茶点招待,周恩来发表即席讲话,号召大家“坚持抗战到底,最后胜利必属我们”,并提出“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的战斗口号。

抗战在临浦的胜利。1943年,中共会稽地工委派员到临浦一带活动,8月15日,抗日游击队袭击被日军侵占的临浦火车站,杀伤日伪军100余名。

临浦解放。1949年5月5日萧山解放,5月中旬中共萧山县委成立,26日组建临浦区委、区政府,设区委于该镇,新中国成立初,临浦镇共有中共党员5名,建立了中共临浦党小组。1951年1月,召开中共临浦镇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建立了中共临浦镇支部。

改革开放。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临浦镇也掀起了改革开放的热潮,从依浦阳江发展,到以峙山为中心,1978年—1998年这二十年,全面整修了火神塘,新建高七层的百货大楼、峙山公园、临浦汽车站、临浦电影院,完成了戴家桥、敬老院、峙山中学、峙山北路等新、扩建工程;1992年根据部署,顺利实施了撤、扩、并工作,新的临浦镇由原临浦镇、通济乡、大庄乡、浦南乡合并组成,全镇党支部和党员数由原临浦镇的30个支部,360名党员增加到了147个支部,2182名党员。是年10月1日,萧山市南片规模最大的商场——南方商厦正式开始营业,93年临浦第二座浦阳江公路大桥竣工,蔡东藩生活小区开始兴建;1997年,临浦镇列入全省首批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1999年,临浦镇被列入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1999年—2014年是临浦各方面事业蓬勃发展的十五年,临浦城镇以峙山为中心转移到以东藩路和人民路为中心的框架发展,政府新办公大楼落成,临浦工业园区、临浦文化体育中心、峙山公园、西施文化公园、峙山西公园、临浦初中、东藩小学、临浦汽车站、临浦综合农贸市场、运河陆庄大桥、快速通道、办事服务临浦分中心、三个城乡一体化小区等建设工程交付使用,并承办“鲁能杯”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世界杯乒乓球赛,开启小镇办大赛先河。

小城市建设。2015年—2020年,临浦镇进入小城市建设时期,“三路一江”综合整治大会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推进,建设了临浦城市公园、进行了外立面综合整治,临浦新的公交站投入使用,南部车辆检测站、临浦交警中队、临浦派出所新建并投入使用,鑫福浦园、临雅苑、雁归里、碧桂园等楼盘陆续交付,城市社区撤并扩张,第一轮小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评审;这五年,临浦镇也进入了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临浦总管、四个平台、平安钉、全域智治,一个个新名词,代表着一次次的试点和创新;

三、千年古镇的亚运转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临浦镇亚运兴城攻坚年。

(一)千年古镇实至名归

2021年4月21日,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发布会在临浦召开,临浦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目录,成为实至名归的千年古镇;盼了很多年的临浦老街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并将以“传统手艺+”“文创+”为产业发展核心,打造“禅+旅游”“水运+旅游”“文创+旅游”的产业链;五百年古柿林吐露新芽即将迈进未来乡村的时序,繁华“小上海”正要开启新的百年传奇。

(二)区域重镇重燃生机

2021年,在浦阳江南岸,一座前所未有的未来城市——浦南未来新城的蓝图即将展开,萧山交通投资集团与绿城房地产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浦南未来新城,该项目将围绕“一轴、四廊、双核、两区、一环”的设计理念,以“大教育、大健康、大文旅”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和融合为重点,打造符合临浦镇域交通便捷、生活完善、绿色生态、智慧服务全融合发展的未来新城;在工业园区,联动U谷将与临浦全方位合作,在临浦投资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对低效空间进行二次开发,优化产业空间格局,集聚提升本地优质企业,吸引补充外来新兴产业,助推临浦镇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乃至全省输出可借鉴、可复制的产业发展经验。

(三)亚运小镇东风渐急

2022年,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届时,临浦将承办柔道、柔术、克柔术三大竞技项目,为此,3月25日,临浦镇举行誓师大会,全面吹响“亚运兴城”攻坚年的战斗号角,正式发布“1680”行动计划,即打响“1”个城市品牌,打好基础设施提升、美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提升、数字治理赋能、幸福民生提升、城市品牌推介“6”大攻坚战,开展六大攻坚战细化后的“80”项具体工作;目前,临浦亚运场馆也已建设完工,将以新的面貌,迎接四方宾客。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历史的联系不可割断。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中国共产党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

 


作者: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