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建设萧山南花园,铺设萧山共同富裕之路

更新时间:2021-12-31 10:14:46    内容来源:进化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一、萧山南花园建设现状分析

(一)萧山南花园建设的上级政策配套

按照萧山区“三化联动”战略,南部各镇逐渐“觉醒”,一条非常重要的发展准绳随之发展,融入大杭州,保护开发萧山南部“大景区”,看齐钱江世纪城,站上杭州拥江发展的最前沿,共同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萧山提出“一心两翼”全域城市化,地处萧山南部的八大镇要打造“大花园”,这一片比大江东土地面积还要大、藏在深闺的区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这中间又有一个严峻的现实,近450平方公里的“杭州南花园”,绝大多数仍是农村。在全域城市化的“顶层设计”之下,这里的农村又该如何定位?萧山的思路是,让乡村旅游成为“杭州南花园”建设的一种路径。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最后到乡村生活,再用乡村旅游带动村级经济,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全域城市化。

作为萧山南部八大镇之一的进化镇提出:要围绕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的定位,始终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景区化战略不动摇,持续擦亮“生态、文化、农业、旅游”四张金名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文明幸福、共同富裕的新时代美丽城镇,奋力在萧山南部生态经济样板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萧山一个个有颜值有气质的村庄景区将在“杭州南花园”各地遍地开花。这个被大家熟悉的几十年不变的区域也在迅速发生变化,萧山南部的逆袭正在悄然发生。

(二)萧山南花园建设的主线建议

1、尽快着手南部整体大规划,让南翼起飞有方向感。打破老的城市发展理念,既不能一个核心,也不能摊大饼,更不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区级层面打造一个大的平台,通盘考虑,全域规划,以浦阳江为纽带,打造几条黄金旅游线路,在萧绍边界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协作区,构建一个开放、合作的区域共同体,真正把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市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省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微度假目的地。

2、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让乡村振兴有获得感。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加快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村、A级景区村庄的建设,以欢潭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大规划指导力度,加大资金奖扶力度,拓宽国有资本投入渠道,串点成线,在带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萧山南部共同富裕。

3、专业推动特色小镇稳落地,让腾笼换鸟有压迫感。强化区级层面专业力量的组织,进一步开展专题研究、专业研判、专人跟进,研究南片特色小镇等的落地性,加快推进康养休闲、智慧医疗、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用新兴产业的发展,挤压散乱污企业的发展空间,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二、进化的思考

(一)进化机遇

当前进化的发展正处在千载难逢又稍纵即逝的机遇期、窗口期。从外部环境看,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合作发展进入加速期,“后峰会、前亚运”“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拥江发展”三大战略机遇扑面而来,需要进化以更高的定位、更宽的视野,“跳出进化看进化”,加快融入长三角都市圈,以国际化方向引领城镇能级提升,以景区化目标推进乡村环境有机更新。从内部发展看,03省道东复线整治提升、浦阳江综合整治、区级骨干林道等大工程的实施,为进化打通了发展的大动脉;杭州中环、03省道东复线新线的规划建设,将为进化发展带来新动力;全域环境的大改善,镇村能级的大提升,吸引了多个大项目的落地意向。如果说过去的2021年进化更多的是耕耘了这方美丽的沃土,播下了乡村振兴的种子,催生了创新创造的萌芽,那么2022年则将是精耕细作、开花结果、力争丰收的季节。进化正处于历史最佳的发展时期,要珍视、珍惜这千载难逢的蝶变机遇,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收获最美的果实。

(二)进化品牌

2008年,进化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休闲进化”的城镇品牌,这是当时区委区政府命名的全区第一个镇级品牌文化。十余年的时间,进化镇不断挖掘进化界内丰富的人文、历史与生态资源,启动青化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开展进化土鸡、大青梅名特优新产品认定工作,打造“青梅之乡”“宋韵欢潭”“两梅一茶”“进化土鸡”等进化品牌,确立了“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特别是近年来全镇域景区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进化以建设萧山南部生态经济样板区为目标,坚持“三产融合”,立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名区,“进化”这个名字逐渐享喻萧山。十年磨一剑!发展更具丰富内涵的休闲旅游经济已经成为进化拥抱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抓手,这对于进化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进化政策

1、美丽扮靓镇村全域。累计投入5.36亿元,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实现美丽乡村全域提升,欢潭村成功创建首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欢潭村、大汤坞新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020年度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扮靓进化全域乡村底色。

2、民生展现人文关怀。进化有着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和乡村文化资源,全面渲染葛云飞、汤寿潜等历史名人的影响力,实施乡村文化“五个一”工程,开展“一村一品”文化品牌打造,传承人文历史强塑造,打造文化载体强理念,推进民生小事强落实。

3、项目带动品质升级。找准基础设施的薄弱点,踏实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镇村能级不断提升。大项目带动战略更加凸显,顺利完成浦阳江综合治理工程、03省道东复线拓宽改造等一批省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完成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主体建设,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落实设施建设精美化、管控手段精细化、安防管理精准化。

4、文旅推动景区发展。坚持“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不动摇,打造一批传世精品、打造精品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景区镇创建要求,完成吉山梅园、古韵欢潭等景区建设,古韵欢潭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积极开展旅游招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广泛开展梅花节、梅子节、农民丰收节、茶文化节等各类文旅活动,营造全域沉浸式旅游休闲体验,

5、产业转型提升改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1+3+3+X”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加快供而未用土地的清理,稳步推进园区提升改造,积极招引优质企业落户,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关停低小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夯基垒台中厚积成势。

四、进化的实践

进化镇地处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南接诸暨店口,东连绍兴夏履,西临浦阳江,北靠临浦镇,是萧山的区域大镇、生态重镇、文化名镇、旅游新镇。近年来,进化镇紧紧抓住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和“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根据区委要求,结合自身特点,走出一条绿色振兴之路。

(一)进化的“进化”

2021年进化镇围绕“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这一定位,全力打好“12345”组合拳,即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两大战略,实现三大转变,擦亮四张金名片,打造五个特色镇。近年来,进化镇借助特色的文旅、农旅资源,提出大力发展休闲产业的理念,休闲旅游产业也成为了进化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系统规划和整体做强美丽的休闲旅游产业成为主趋势。

(1)以美丽引领价值选择。产业的发展是价值的选择,坚守生态底线,做强美丽根基,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化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持续打造山水与人文相融、历史与现代交汇的进化品牌。一是精心规划引领全域发展。按照全区产业规划导向,加快全镇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构建“1+3+3+X”发展格局。在规划引领下,着力打造了融现代农业、生态景观、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康体养生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二是破立并举打造美丽环境。本着强势做减法、慎重做加法的原则,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整治“散乱污”,全面开展“垃圾革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厕所革命”。三是梯次培育扩面美丽乡村。进化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创建目标,做好“五个坚持”,不断加快推进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美丽乡村整治村创建工作。完成进化景区镇建设与推进古韵欢潭国家4A级景区建设,加大环境整治、文化挖掘、产业引入、数字赋能,优化乡村环境。四是铁腕手段整治美丽河湖。深化“五水共治”,完善“河长制”运行,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地毯式排查整治水体环境,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全面开展河道障碍物清理,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大治水宣传力度,提升人居环境。

(2)以文化引领产业转型。文化是产业发展的灵魂。坚持保护和传承并举,塑形与铸魂并重,守好乡愁古韵,树好文明新风,让文化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保护历史文化。全面排摸,对进化镇的历史建筑进行分类定级,建立《进化镇历史建筑名录》,逐步落实“四有保护”,即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保护档案、有保护组织。先后完成了汤寿潜故居、葛云飞故居、老洋房、务本堂等20余处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的修缮,打造汤寿潜故居陈列馆、欢潭村史馆、进化乡贤馆等多个文化场所。二是挖掘特色文化。深挖全镇26个村社的文化要素,广泛征求意见,提炼“一村一品”的品牌文化,发挥葛云飞、汤寿潜、葛理庸等名人效应,打造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馆,打响“历史文化名镇”品牌。三是做好文化利用。践行“美丽乡村+艺术文化”,深挖陶文化,举办陶艺文化展,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完成主体项目建设。挖掘进化青梅文化,连续举办吉山梅花节和梅子节,与绍兴夏履镇合作举行萧绍古道毅行大会,以文化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进化的未来

作为杭州南部的大花园,进化有着如诗如画的美丽山水,这里是萧山最美的区域,然而“大镇小城、景美境差、文强品弱、工温旅弱”这四大短板依然在限制着进化的“青山绿水”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  

俯瞰进化的大地,美丽的家园犹如一片绿色的叶子,镶嵌在杭州、萧山的东南方,这一个个从浊到清的水系,如同叶脉贯通着绿色的丘陵和平原,这一条条由净到美的路网,如同筋骨串联起美丽的城镇和乡村,见证着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进化是美丽大镇、生态重镇,但是一些与自然禀赋不相协调的现象依然比较普遍地存在,必须先补足短板,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环境治理与国际化的关系。既不能走一些城市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再治理或者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也不能像一些乡村地区,虽然留住了“青山绿水”却未能创造出“金山银山”,更出现农村空心化、农业面源污染难治理等新问题。环境治理不是浅层的面上治理,要以国际化的理念和标准,既做到面上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也要做到里子里深层次的整洁、宜人和温暖。

二是处理好环境治理与休闲旅游产业的关系。“休闲”代表着一种自由轻松的惬意的状态,“休闲”两字都带有木,说明了要达到这一状态跟自然环境密不可分,其中又加上了“人”和“门”,休闲就是要自然与人、自然与居住空间的和谐,“休闲”两字充分展现了古人造字的智慧。要让环境的提升为休闲产业赋能,又要让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倒逼环境提升。进化镇提出了打造浦阳江滨水休闲带、区级骨干林道生态旅游带、03省道东复线交通景观带这“三带”,就要借助沿江沿路景观化提升,把这“三带”发展成为休闲产业、休闲经济的主动脉、主战场、主阵地,大力招引和培育休闲旅游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三是处理好环境治理与群众获得感的关系。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在保护好自然环境的同时,也要补足人文环境的缺失。在对沿江沿路进行景观化提升工作中,不仅仅是纯粹的环境美化,更要让群众有获得感,提升沿线民生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美丽环境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

南部花园是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体、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花园的本质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空间形态是“国家公园+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美丽园区+……”,基本要求是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基本路径是串珠成链、共建共享“美丽杭州、美好家园”,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杭州萧山,把萧山南片、萧山进化真正建设成为杭州南部高品质的花园。

 

进化镇党委理论中心组

2021年12月24日    


作者: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