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党湾镇积极探索“拉闸限电”对萧山工业 生产发展的影响和建议

更新时间:2021-12-31 10:02:52    内容来源:党湾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能源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能源长期稳定充足供给始终是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战略问题。当前国内外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紧张,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费量将持续下降,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将大幅增长。近期“拉闸限电”政策提醒我们,要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实现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的统一是长期战役,需要我们付出异常艰苦的努力。本文通过剖析我国“拉闸限电”背后的原因正确看待政策,结合萧山的工业现状,以党湾镇为例分析“拉闸限电”政策对工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提出“双碳”目标下萧山工业发展的建议。

一、“拉闸限电”的原因分析

1.沿海省份经济复苏强劲,电力需求旺盛。

新冠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国外许多国家对疫情的管控较弱,导致多数国家的生产时断时续,形成既不能彻底全力生产,也不能停工封锁的尴尬局面。现代产业链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部分国家因国际航运不畅、间断性停工的条件下,工业生产效率大打折扣,长期以往会导致某一产业链断裂。如果产业链的某些环节崩溃,可能导致全产业链无法运行。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只有产业链完整的国家才能全力生产,并形成马太效应,对其他国家的工业资本产生虹吸效应。此时疫情管控较为稳定的中国便成为工业生产的避风港,成为工业资本的投资热地,推动了工业生产的快速恢复并且态势强盛。

工业的强劲复苏直接导致用电的大幅增长。据统计,2021年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1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40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6.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63.6%。

2.煤炭价格大涨,电力供应不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至8月数据显示,我国各类能源发电占比依次为:火力发电71.9%、水力发电14.1%、风力发电6.8%、核能发电5%、太阳能发电2.2%。火力发电仍是能源发电最主要的来源,而煤则是火电的主要原料。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原煤累计产量25.97亿吨,同比增长4.4%。2021年3—8月,受“运动式”减碳、煤炭进口减少等原因,我国原煤累计产量19.62亿吨,同比仅增长0.3%,这和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相符,煤炭供需矛盾突出,由此造成我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

2021年,我国标煤价格从950元/吨跃升到目前的近2000元/吨,而电力价格几十年如一日并没有提升,导致担当电力生产主力军的大型燃煤发电厂亏损严重,面对高昂的煤价,大型燃煤发电企业自然就失去了“求煤保电”的积极性,电力产值大幅下降,直接导致了电力的短缺和不足。

3.能源双控考核,前期疫情政策执行不到位。

能源“双控”是国家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的约束性指标要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要求在2021-2025年间累计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13.5%。事实上,从十一五规划开始就有类似目标,计划在2005-2010降低能耗强度20%、2011-2015降低16%、2015-2020降低15%。其中,政府计划在2021年降低能耗强度3%。该指标被分解并下达至地方政府,是地方政府领导绩效考核的重要约束性指标之一。

2021年度,由于疫情反复的原因使政府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疏忽于实现工业的双控考核目标。通过发改委在8月12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可以看出,9省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包括广东、江苏、福建、广西、云南和四个西北省份),而10个省区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不过能耗强度有所降低),包括浙江、河南、辽宁和四川等。这意味着实现今年双控目标的整体进展较慢。上半年考核可见许多省份完成双控考核目标的情况不容乐观,所以到下半年将注意力转移到能源上时,已很难做出调整,只能通过拉闸限电的方式对高耗能工业的能源使用进行控制,以完成全年的能源双控目标。

二、党湾镇的经济概况

萧山是工业大区,有上万家工业企业,制造业基础扎实、民间资本雄厚,是浙江的老牌工业重镇,虽然厂房遍布城乡,但缺少重量级高校、科研机构支撑,源头创新的能力相对薄弱。

萧山作为全国工业强区,工业碳排放量占萧山碳排放量的44.6%,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地区,能源消费90%以上依赖外部输入,外来电占比接近95% , 且纺织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等本地高耗能产业集聚,让萧山长期面临经济发展与能源供应短板的双重压力。

党湾镇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辖镇,地处萧山区东部、钱塘江南岸、美丽富饶的萧绍平原中部,北临新湾镇,南靠党山镇,益农镇、靖江镇分居党湾东西,是萧山东片各镇环绕的中心集镇。近年来,党湾镇坚持精准施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获评了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建筑强镇等荣誉称号。

2021年,全镇已有大小企业425家,其中规上企业64家,规下企业361家。全镇形成了以轻纺印染、建筑建材、针织服装、机械五金为主导产业的经济发展格局,被列为“杭州市工业经济重点镇”。

近年来,党湾镇企业规模不断扩张。党湾镇不锈钢标准件、五金等制造业逐渐扩大,传统纺织印染、服装绣花业大力提升,三元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培育,建筑桥梁业进一步做强。

三、“拉闸限电”对党湾镇工业生产的影响

1.按企业效益来看,对亩产效率较低的企业打击较大。

“拉闸限电”主要对亩产效益评价c、d两类企业进行限制。亩产效益评价C类企业每周3日、对亩产效益评价D类(含视为D类)企业每周4日执行停电限产,这直接导致了亩产效益低的企业可生产日期大幅减少,产值大幅降低。

以党湾镇的龙头企业三元集团为例,其名下有14家有限公司,其中,纺织印染类公司有10家。自2021年8月开始实行“拉闸限电”政策以来,根据9月份的产值来看,三元集团名下企业出现负增长的仅有4家企业,其中仅杭州天瑞印染有限公司一家出现较大减幅。

3.按企业能耗情况来看,对高耗能的企业打击较大。此次“拉闸限电”对高耗能企业严格控制,而纺织行业在党湾镇各行业企业中耗能较高。党湾镇44家规上企业中,纺织类企业有19家,根据数据显示,9月份大部分纺织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增速较慢甚至出现负增长。

四、“拉闸限电”对党湾镇工业发展的建议

目前来看,“拉闸限电”对党湾镇部分工业打击巨大,但这也是一次重要的机遇。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能源双控目标的关系是党湾实现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制造强镇向创造强镇的跨越式发展的重点课题。

1.政府发挥主体作用,合理规划管控能源

政府在采取限电措施时,应当从实际出发,遵循实事求是原则,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牺牲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代价,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会给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制造新的困难。在实际操作中,更要坚持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相结合、普遍性要求和差别化管理相结合、政府调控和市场导向相结合的做法,全面统筹企业用电,保障供电合理调配,最大程度减少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

(1)实现能源管控数字化。利用数字化平台穿透追踪到每一个企业,实现对工业全流程进行穿透分析和精准掌控。通过智慧平台实时监控碳排放,大数据分析研判用电情况,推动政府科学决策、企业节能减排。

(2)实现能源管控预算化。根据各个企业的历年能耗情况及上级的能源管控目标,对各个企业的能耗情况进行预算,分配年度指导用电计划指导数。

(3)实现能源管控导向化。将政府机关领导与村社进行结对,直接负责对企业的管控,将责任细化,对执行能源管控的企业联动负责领导进行挂钩,合理导向,保护企业合理的生产用能需求,避免超出发展阶段的运动式节能减碳行为。

2.企业谋新创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调整对体能增效的潜力最大,扭转萧山工业发展产业偏重、能源偏煤、效率偏低的情况。

拉闸限电是党湾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当前党湾镇工存在一些关键技术薄弱、主体竞争力缺乏、人才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创新人才培养以夯实智力支撑、加快自主创新以强化智能驱动、加强创新载体建设以协同推进党湾镇工业企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1)提质升级主导产业。以规上企业为主导,集中优势企业,建设绿色精品纺织、建筑基地,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科创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2)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高科技产业,巩固原有低耗能高产值产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进一步增强党湾镇产业竞争优势。

(3)淘汰低效流水线。对高耗能企业进行整改,进行引导,优化生产工艺,淘汰低效流水线,提高产业效益。

3.企业节能增效,实现绿色制造

(1)改变工艺流程。技术进步也会带来显著的节能效果,一部分用煤环节改成用电或用氢,制造业生产的装备和产品采用低碳技术,采用数字技术提高生产和管理效能等。

(2)提高资源化比例。增加如太阳能产电的模式来满足办公用电及部分生产用电,在环保和产出间作出平衡;增加可再生电力或生物质气,合理利用多种再生资源,增加自身能源产出。”

“拉闸限电”是一时的,但国家对能源的管控是长期的。在能源管控的道路上,政府和企业要发挥各自的主体作用,抓住机遇,同时保证经济发展和能源管控,实现双赢。

    


作者: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