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理论学习专题 > 镇街篇 > 正文

“三学习三点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建设美丽新城厢

更新时间:2021-12-31 09:57:09    内容来源:城厢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城厢街道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社会精治”为主线,以高质量建设美丽新城厢为发展目标,学干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现了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城市更新、高水平文化复兴、高要求管理的成效。

以上率下组织学,点亮基层干部学习标杆。城厢街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学习教育全面开展、迅速升温。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城厢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开展系统教育,把牢党史教育之“舵”。制定“三化模式”,即细化方案、深化内容、强化体系,理论中心组定时定点开展讨论,带头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发展。加强宣传树标杆,在街道微信公众号推出“星耀城厢”党员风采展、“学党史 办实事”、“巾帼心向党”等专题,共计发布100余期,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深入笃行理论学,擦亮爱党爱国坚定初心。一是明确“四维教学”多维学,即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家辅导、现场观摩,多维度教学。例如七一讲话期间,通过书记线上线下上党课,邀请省、区党史教育宣讲团、抗美援朝老战士、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等先进典型人物,共开展专题讲座300余场。二是用活“六大载体”创新学,通过指定材料读书学、APP公众号线上学、“清风之旅”专列参观学、擂台竞争学、红色“厢文”展演多样学、专题组织生活会复盘学,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其中,“清风之旅”专列已组织6000余名党员前往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访红色基地,感悟红色氛围;举办“红旗飘扬 点亮城厢”毅行活动,发布了城厢红色记忆手绘地图,并在红色旧址、人文古迹、书香圣地中设置百余个打卡点,号召居民通过扫描打卡点的二维码,进行党史答题,趣味学党史。三是凝聚“多方力量”合力学。注重红色传承,开展老党员给少先队员讲故事、老党员重温入党申请书、青城学院学员与退休干部党员结对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对流动党员寄书学、线上积分学,对卧病在床的老党员实现帮扶学、上门学,对在职党员实现在社区报到学、寓教于乐“微心愿”实践学,两新组织鼓励积极参与到各类理论学习、创新活动、实践工作,辖区各统战人士听党课、学党史等,合力实现党史学习党员全覆盖,党外人士多参与的局面,多举措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活跃度”。

民呼我为干中学,提亮基层干部使命担当。城厢注重以学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街道重点、中心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和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同向提质、螺旋上升。

一是围绕民呼我为解民忧。扎实推进“民呼我为”行动,坚持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民生问题90余件,推进湘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等五项民生实事项目。如为迎接亚运会,开展亚运场馆周边及老旧小区改造,并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街道联合多方部门,充分协调,将铁路旁无人管理的、居民开荒的自留地,坚决整改,按照“能划则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合理规划93个共享停车位并统一标线,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题。二是坚持共同富裕暖民心。聚焦老有所食、弱有所扶、住有所居。做好老年食堂助餐服务,启用老年助餐点,以“公建民营”的模式,委托公益型企业负责全面运营。根据不同年龄段,助老餐厅提供7~8折的优惠档次套餐,最少花上10元就可以吃上“一荤一素一饭一汤”,开业后深受老人欢迎;挂牌成立杭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完成独居困难老人“安居守护四件套”,即智能门磁、烟感器、燃气报警器和睡眠呼吸监护仪四大“守护神器”的安装,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察觉各类险情,守护老人安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点建设,推动梅花楼社区作为首个萧山区自主改造的城中村项目、全区共同富裕示范村面向全省做经验推广。三是聚焦数智治理破难题。打造全市首个“城和街”餐饮数字治理平台,对餐饮油烟污染达到主动监管、闭环处置,运行后油烟扰民投诉同比减少60%。积极打造未来社区,以南市社区为试点推出智慧社区,以精、微、美的“智慧针灸”模式,构建智慧党建、智慧停车、智慧养老、智慧消防、智慧商铺、共享家园、人员管控等七大场景应用,打造线上线下共建共享的管理形态。如实施“共享工具柜”项目,小区内党员、热心居民捐赠的物品放置在柜中,轻轻一扫即可获得生活中好用但不常用的工具,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四是聚焦党建引领亮品牌。打造“厢心力”党建联盟2.0版,联盟单位从去年28家扩展至34个,“红色合伙人”项目从11个扩展至20个,并建立数智党建平台和35个社区党建服务微联盟,有效推动区域党建、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如开展“鼎力厢助”项目,与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签订项目,提供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开展非遗类、培训类、便民类等系列活动近40场,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深化“清风里”清廉品牌,完成“清风里”创意基地和清廉茶馆建设,开展党性体检、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注重清廉工程推进,深化“码上工程”建设,录入并公开数据15.53万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作者: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