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打好贸易服务“组合拳” 迸发数字商贸新活力

更新时间:2021-08-20 18:47:16    内容来源:萧山网   

亚运会给萧山商贸业带来哪些新机遇?

如何打造萧山的特色商业街?

萧山今年的社会消费发展态势怎么样?

电子商务、对外贸易、跨境电商、

服务贸易、自贸试验区发展现状如何?

商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

和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做法?

8月20日14点30分,萧山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艳萍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聚焦亚运总牵引 实现商务新蜕变”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展开对话。

短短一个小时内

留言区网友们十分关心萧山商贸发展

抛出了一个又一个专业的问题

王艳萍一一为网友们作了详实的解答

一起来回顾下吧

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极大提升萧山城市能级和国际化水平,这对萧山商务事业发展而言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大量高品质商贸项目落地建设,萧山“十四五”商贸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商贸业态加速更新,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萧山商贸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立足新起点 谋定新时代

借力重大项目推动商贸经济国际化

萧山中高端的商贸综合体不少,最近SKP落户钱江世纪城,开市客(Costco)落户经开区,奥体汇德隆印象城、山姆会员超市和银泰百货萧山店开业在即,萧山的商贸氛围正在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化。

王艳萍介绍说,今年5月,中国高端商场示范样本SKP项目落户萧山,杭州再添城市封面级商业新地标。6月,全球零售巨头、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开市客(Costco)浙江首店落户萧山,为萧山城市国际化增添加速度。三大商贸综合体将于今年下半年开业:奥体汇德隆印象城计划9月开业,目前已有300多个知名品牌入驻,其中杭州首店和萧山首店超50%,山姆会员店也将同时开业;银泰百货萧山店计划12月开业,目前已有340+品牌入驻,其中杭州或萧山首店20+;德信天空之城计划10月开业。从时间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亚运影响力,空间上更是如此,杭州世纪中心、SKP、奥体汇德隆印象城等重量级商业项目都在钱江世纪城。

在推动商贸国际化方面,萧山区“十四五”现代商贸业发展规划目前已编撰完成,即将发布。“十四五”期间,区商务局将以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为指引,以实施“5336”现代商贸高质量发展工程为主抓手,全方位提升萧山商贸能级,促进现代商贸业高质量发展。以现代商贸国际化发展为例,区商务局将抓住“亚运兴城”带来的国际化机遇,推进国际化消费地标建设,构建新型国际化商圈,配套国际化社区商业。

访谈中,不少网友十分期待萧山能有自己的步行街。王艳萍表示,商业特色街能有效增强消费吸引力和竞争力,比如成都春熙路、北京三里屯、上海南京路等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外地游客专程打卡。

近年来,区商务局一直在推动商业特色街区建设,目前萧山商业特色街上规模和比较成熟的有两条。第一条是市心中路商业街区,第二条是湘湖慢生活街区。下一步,将积极构建省、市、区商业特色街培育梯队。“十四五”期间,拟在钱江世纪城、湘湖、闻堰、浦阳等地规划建设特色商业街。亚运村商业街区、湘湖水街、湘湖慢生活街、穿越1980江鲜文化主题街、融创森与海商业街等都是下一步重点培育的特色商业街。

近年来,萧山社区商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社区商业是商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区商务局积极推动社区商业中心建设,着力引导社区商业便民化、数字化、连锁化、多元化发展,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探索实施“农贸市场+”概念,鼓励农贸市场+便利店、书店、水果店、花店、理发店、餐饮店、洗衣、维修和其他社区便民服务,就近就便满足社区服务和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求。截至目前,我区已年建成7家一站式社区商业中心(分别是:香悦奥府社区商业中心、世纪联华·江南之星农贸市场、开发区市场、宁围农贸市场、湖头陈社区生活中心、敦里吴社区商业中心、市北市场)。

站位新商务 拥抱新模式

充分深入发展电子商务和夜间经济

从移动电商、社交电商再到直播电商,萧山的电商一直发展很快。2020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606亿元,同比增长21.8%。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577.96亿元,同比增长16.9%。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各领域电商应用的进一步深化,包括产业园区不断壮大、龙头企业示范引领、电商环境不断优化。

提起电商,不得不提直播。今年以来,萧山直播经济发展迅速。直播电商是电子商务的新分支,也是当前电商的主风口。围绕直播经济,区商务局支持直播园区建设、加大企业招引力度、推动传统电商企业转型。

除此之外,萧山的夜经济非常繁荣,值得打卡的地标挺多。比如入选杭州首批“十大夜地标”的钱塘江两岸,同为“十大夜地标”的湘湖。后者依托自然景观资源,创新打造的“灯光节、深夜食堂、夜行步道、水上游船、夜光森林、灯光水秀、景点夜景、休闲街区、夜间演绎”等夜间经济项目,注入了萧山独特地域文化元素,值得带着家人去体验。万象汇还打造了萧山首个潘多拉森林灯光节,旺角城举办夜市和达人招募活动,开发区打造夜间音乐喷泉灯光秀……瓜沥七彩小镇、临浦潮人汇和河上老街等地都开设了夜市,丰富居民夜生活内容。目前正积极构建以萧山主城区为中心,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钱江世纪城为两翼,以空港、瓜沥、科技城、临浦、义桥等镇街平台为多点的“一心两翼多点”夜经济布局体系。

打好组合拳 确保稳增长

办好节展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此外,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低迷,今年通过引进重大项目、打造商业街区、发展电商直播、做活夜间经济等一系列组合拳,实现社会消费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整体呈现出重点行业增长明显、重点类别拉动明显、重点企业增长明显三大亮点。

在活动节展方面,今年以来,区商务局搭建了一系列促消费平台,举办春季媒体汽车展、家居装饰博览会、原味生活节等节展促销活动。2021年萧山网上年货节活动,参与品牌超2000余个,直播活动超1000场,总体销售额突破10亿元,促进了线上线下相互引流,实现融合发展。“618”期间区内8家重点电商企业总体销售额突破10亿元。

打造新载体 实现新蜕变

推进创建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数字化改革是今年的新赛道,今年1月,我区被正式列入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名单,标志着我区打造数字生活省级标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年5月,我区获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340万专项激励。今年8月,我区成功创建6个市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街,数量全市第一。数字生活新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区商务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六大工程、举办数字节展。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六大领域持续发力,引导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活动,打造消费新载体,努力创建成为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

区商务局正全力推进商务领域数字化改革,先后谋划打造了数字贸易、自贸、保供三个应用场景。“供应链魔方”是数字贸易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自贸数字驾驶舱是打造“数字+自贸”示范样板,“e米市”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提升对粮油等保供物资数量变化的动态掌握和分析研判能力。接下来将逐步推进这些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打造。

创新新平台注入新动力

打好“自贸”“数字”两张牌

自贸试验区是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将为萧山商贸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9月21日,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获批设立。区商务局积极发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亚运核心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保税物流中心六大开放平台的叠加优势,在积极谋篇布局的同时率先推进一批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对标国际一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创新、任务、项目、指标”“四张清单”为抓手,大力实施“3533”工程,并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果:一是重大项目招商取得显著进展。6个世界500强项目纷纷落户。二是制度创新实践扎实开展。推进200余项自贸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打造形成18项制度创新案例。三是重大标志性成果走在前列。4项成果分别入围第一批和第五批省自贸“十大标志性成果”,数量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四是数字化改革进展顺利。打造了数字贸易应用场景——供应链魔方和自贸试验数字应用场景——萧山自贸数字驾驶舱。

下一步,萧山将继续锚定自贸工作“全省一流、全市领先”总目标,以创新、任务、项目、指标“四张清单”为主抓手,打好“自贸、数字”两张牌。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攻坚行动,推动综保获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打造创新案例。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招引建设。四是解决痛点堵点,发展五大产业。五是深化数字改革,赋能自贸建设。

激活新引擎 做好新服务

深化跨境电商带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国际国内双循环离不开对外贸易。去年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处境艰难,作为出口大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稳定形势,区商务局通过制定外贸政策、加强风险控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实现外贸总额创新高、跨境电商占比高、重点企业贡献突出。1-6月,我区实现进出口总值503.7亿元,同比增长45.8%,进出口规模、出口规模、进口规模均创历史最高值,外贸规模位列全市第1。

与此同时,在全球互联大背景下,跨境电商成为传统外贸的重要补充,萧山作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跨境电商发展始终保持向上态势,且动能十足。1-6月,跨境电商出口56.6亿元,同比增长740%,占全区外贸出口增量的50%,占全市跨境电商出口总值的78.8%、全省的60%左右,对全区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42.5%。今年5月,全国首个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落户萧山。羽绒及床上用品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连续2年列入省示范类奖励。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跨境直播基地入驻空港。

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作为亚洲地区最高水平综合性赛事、高能级的开放平台,亚运会将给萧山服务贸易发展送来一波巨大的红利。我区服贸贸易已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大企业带动效应明显。二是园区化专业化发展。三是一带一路市场有效开拓。1-6月,全区实现服务贸易出口额6.1亿美元,同比增长87.3%

另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是商务工作必须守住的底线。今年以来,区商务局积极做好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完善应急保供预案,落实每日监测制度。二是开展重点时期、重点场所走访检查。三是提升粮食安全水平,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区商务局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督促城区大型商超守牢疫情防控底线,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走访检查等方式指导平台、镇街做好辖区商超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也牢牢把关毫不松懈。

在亚运新时代总牵引下,下一步,区商务局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计划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断夯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为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和萧山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记者 周婷 旷野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