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打赢“三大攻坚战”

更新时间:2021-08-19 19:49:08    内容来源:萧山网   

我区各亚运场馆建得怎么样了?

遇到了哪些难题?

如何践行绿色环保?

都有哪些智能化“黑科技”?

如何建设“文化管家”项目?

如何探索“全域旅游”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819161955.jpg

8月19日下午14点30分,萧山区文旅局局长陆佳伟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打好亚运攻坚战,提升百姓幸福感”这一主题,和网友展开对话。

网友们踊跃参与

热门话题不断

针对网友们十分关注的

亚运场馆建设运行、文化遗产保护

全域旅游探索等热点问题

陆佳伟一一进行了解答

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区文旅局通过体育、文化、旅游三大主线进行多线作战,除了打好“亚运场馆改造提升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之外,还涉及城市国际化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幸福城区建设等攻坚任务。

短短一个小时里

留言区信息滚动不停

陆佳伟为萧山网友们

解密了亚运场馆建设等方面的细节

网友直呼“剧透hin给力”

一起来看看吧~

抓好亚运场馆建设运行“硬核”任务

“亚运筹备,场馆先行”,亚运场馆建设是亚运筹备的基础工作,也是亚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载体。萧山区在建有亚运场馆17个,其中我区建设主责9个,如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区体育中心、瓜沥、临浦体育场馆等;运行主责8个,如浙师大萧山校区体育场、体育馆等。

目前,我区建设主责亚运场馆均于今年3月底前顺利通过主体工程验收,预计在9月前进行赛事功能验收,并陆续开展压力测试;运行主责的8个场馆计划最迟于2022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

陆佳伟表示,在亚运场馆建设过程中,的确也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比如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工程最紧张的时候,同时有300余人在工地施工作业,工程设备百余台。再比如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钢结构、“智慧灯杆”为代表的智慧设施配套。以“智慧灯杆”为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造两馆的室外“智慧灯杆”403根。现阶段,已从场馆建设阶段,逐步进入到场馆化运行阶段,接下来,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工作。

节俭办会 打造“绿色亚运、智能亚运”

本届亚运会,强调最高标准与节俭办赛的有机统一,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尽量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比如对区体育中心场馆群、瓜沥文体中心等的定位,都是改建,而不是新建。在萧山人的记忆中,区体育馆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文体地标,陆佳伟表示,区文旅局想和广大市民一起记录、见证场馆的演变发展,届时也一起期待2022年“她”的华丽回归。

杭州亚运会,必将是一届智能亚运,一届“聪明”的亚运会,涵盖了智能指挥、智能安防、智能安检、智能生活等十大领域,将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尖端技术,为运动员、观众和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交互式、沉浸式的观赛体验。区文旅局将继续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推进“智能亚运”的落地实施和推广应用,让更多的“黑科技”在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赛事运行等场景高光亮相。

“赛时为赛事,赛后为民生”。体育场馆将承担起推进全民健身、提升文体基础配套的重任,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就是“亮起来、用起来、动起来”。亚运会,不仅仅是提升城市能级、走向国际舞台的重大契机,更是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重大机遇。要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亚运红利”。

优化布局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体育强区,萧山在“体育版图”上也是“大动作”频频。亚运时代的萧山,正在从体育强区向体育现代化区迈进。除了全力办好2022年亚运会,区文旅局也在推进全民健身、创建省体育现代化区、打造新型少体校、建设省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等方面积极创优争先。目前,我区“群众体育覆盖工程、竞技体育人才储备工程、体育产业培育引领工程、智慧体育升级工程、体育治理体系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正在协同推进。

在体育产业方面,区文旅局将抓好多元融合,培育、打造更多标杆项目。一是实行“引”的战略,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优质体育产业企业来萧山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抓好“广”的布局,重点引进国内健身房龙头企业和知名体育公司,进一步丰富我区体育产业的业态。三是做好“加”的文章,围绕“全域运动”理念,推进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新兴时尚体育项目产业化,积极推动戴村郊野运动小镇、瓜沥棒球小镇创建工作,加快体育产业基地建设。

其中,瓜沥棒垒球场(一期)是集体育赛事、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总占地面积约70亩,项目主体为一座标准棒球场和11人制足球场(含垒球场),其中棒球场是目前浙江唯一的高标准建设棒球场,棒球场、垒球场双配置可满足各类大中小型赛事需求。棒垒球已纳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项目,棒垒球氛围愈加浓烈,俱乐部数量、比赛都逐渐增多。

推广文化惠民品牌项目建设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特别是“文化管家”项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注。文化管家项目是我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探索新实践,属于全国首创,也是我区民生实事工程的一项指标。

目前,文化管家项目已经覆盖了全区23个镇街(场)。已完成覆盖56个基层文化场馆,26个场馆正在进行覆盖中。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

与此同时,去年我区成功入围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今年也是创建工作的关键一年。保护区创建对萧山非遗整体保护和传承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年6月,萧山花边入选了国家级非遗名录,是对区文旅局工作的肯定,也是我区非遗保护事业的大喜事。具体规划上来说,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影响力的萧山非遗金名片。

作为萧山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几年的运河文化带建设也是重中之重。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是一项涉及文物保护、城市建设、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我区加强对运河文化的挖掘,加大运河沿线的文保修缮,打造了一个运河文化展示馆。

探索路径 融合发展“亚运兴城”下的全域旅游

可以预见,明年的亚运会萧山将迎来八方客。打造亚运线路是区文旅局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4月15日,区文旅局发布了十条“萧山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将非遗、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结合,推出了红色经典之旅、古村新颜之旅、时尚运动之旅、奇幻童趣之旅等精品线路,涵盖了乡村美景、童趣乐园、山水风光等多种景点类型。下一步将形成一套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旅游线路,使之与亚运赛事相结合,与国际惯例相接轨;还将整合全区文旅行业力量,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做好亚运旅游线路的整体宣传推进。

近年来,区文旅局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为切入点,通过部门联动、镇街合力,全面推动我区景区村庄创建工作。目前,全区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近80个,衙前镇、河上镇成功创建为省级4A级景区镇,河上镇、楼塔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今年计划创建景区村庄15个。

在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区文旅局还积极协同镇街,对景区村庄进行市场化发展、品牌化运营,形成了包括进化欢潭、楼塔古镇、河上老街、河上东山村、戴村郊野运动小镇等为典型的乡村旅游景区。接下来将努力把美丽乡村有效地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乘着亚运东风,萧山的文化味越来越浓,体育赛事精彩不断,老百姓也有了更多幸福的期待。下一步,区文旅局将继续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进文旅发展高地建设,承办好首届萧山文化大会,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全面繁荣”,推动体育“对标亚运,着眼未来”,推动旅游“全域发展,多产融合”,为“亚运兴城”攻坚行动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周婷 旷野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