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嘉宾:田江波 > 访谈要点 > 正文

改善环境,刷新颜值 筑就宜居宜业幸福家

更新时间:2021-08-19 16:52:25    内容来源:   

作为临空的窗口、机场的门户,靖江的面貌将是亚运宾客对萧山的“初印象”。为此,靖江坚定不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环境立区”战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不断刷新街村颜值,提升品质,更加聚焦民生,完善配套,让靖江成为全域美丽的机场后花园。

推进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

靖江街道通过美丽乡村先行先试的方式,探索样板,再全面推广。年初光明、甘露、协谊三个美丽乡村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靖港村、和顺村两个美丽乡村7月也顺利推进,预计9月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全覆盖,大幅改善村庄环境面貌。

同时,街道也在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化”,丰富垃圾分类的数字多跨应用场景。农户可以通过村社微信公众号看到自己每日的垃圾分类情况,村社可以对全体农户情况进行“云监管”并开展线上宣传、积分兑换,街道则通过平台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每个村社的垃圾分类实况,在显著提升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农户良好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落实“五水共治”,永葆绿水清清

在水环境整治上,靖江街道一直坚持“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力争实现人在岸边走,像在画中游。一是坚持系统治水。夯实河长制基础,完成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建立河道“病历卡”,跟踪督办销号,河道保洁“靖江模式”继续深化,考核成绩继续全区领跑。二是坚持长效治水。加大重点河道水环境治理力度,对方千娄直河黎明桥段、横岔路直河等河道实施拦网截污。三是坚持创新治水。围绕通绿道、改水岸、提绿植等方式,推动义南横河、黄和顺横河美丽河湖打造。围绕杭州市级文物保护点文胜桥建设牛拖湾水文化主题公园,打响靖江文化品牌。

加快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

随着地铁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杭绍甬智慧高速等省市重大项目的建设,一大批群众被征迁,为让大家早日住上新房,靖江街道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现已计划筹建3个安置房,满足不同批次征迁群众的需求。

一是靖江地铁停车场征迁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6.34亿元,用地面积约57亩,住宅总户数604户。目前已完成财政概算批复,初步设计批复,临建设施全部完成。

二是城市示范村二期(靖江区块)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2.83亿元,用地面积约30亩,住宅总户数234户。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

三是杭绍甬智慧高速安置区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用地面积约103亩,住宅总户数600套。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论证及安置用地报批。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