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立足临空,借力亚运!靖江以智为“核”,谋划发展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1-08-18 10:07:49    内容来源:   

8月17日下午,靖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江波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亚运靖力 数智靖彩 共富靖江”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开展对话。

亚运脚步渐近,田江波表示,靖江街道将紧扣“亚运靖力”主旨,通过彰显自身的四大“特质”,增强四大方面的竞争力,以最佳状态迎接亚运盛会,即彰显门户“气质”,增强区域辐射力;彰显枢纽“潜质”,增强要素集聚力;彰显生态“丽质”,增强环境吸引力;彰显文化“品质”,增强城市影响力。

做优产业、做美环境、做强文化、做好民生

靖江打出发展“组合拳”

谋划跨越发展新篇章

一起来看看~

狠抓项目,盘活要素 

筑梦临空产业高地

作为萧山东片的工业重镇,靖江街道在产业布局和经济方面的“动作”一直备受关注。对此,田江波表示,靖江一直以来都紧紧围绕“东部智能制造引领新标杆”的发展导向,主攻临空产业发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文章,筑基强能。在夯实现有产业经济基础上,调整重点产业结构,以优纺织化纤、扩机械制造、强现代家居为着力点,分行业分类型分批次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二是做好破解要素制约文章,发展蓄能。深化“亩产论英雄”发展理念,优化布局与提升层次并举、去落后产能与添优质增量并进,大力推进低小散企业综合整治,力促发展要素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集中。

三是做好新兴产业招引文章,数字赋能。统筹布局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现代智慧物流、临空高端服务等新业态新经济,加快总投资1.2亿元的普凯新材料、总投资1.5亿元的福恩纺织扩建环保纺纱等新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创新发展动力。

此外,正在崛起的“临空数智谷”也是靖江狠抓产业优化的重要一步。“临空数智谷”立足临空产业特色,着力5G基建赋能,打造临空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双引擎。去年年底,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优势产业,调整和优化用地布局、提高园区亩产税收,靖江街道决定对园区实施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9300万元,涉及15条道路提升、6条核心道路沿线强弱电“上改下”、8.6公里雨污管网提升、1公里镇级道路照明补强提升、8个重点路口景观节点打造以及青六线涉及区域立面、顶面改造等工作。此外,街道还计划后期在园区内新建一处数字驾驶舱,旨在提升数智谷内部政务管理能力及创新服务能力,并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企业提供优良环境,为其提供更高层次的管理决策支撑。

聚焦临空,数字赋能 

打造品质一流美丽城镇

为争创省级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靖江街道下足了“功夫”。田江波表示,靖江街道按照创建标准,高点站位对标“五美”要求,通过城市能级提面扩容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民生事业提优强能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社会文明提档升级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城镇管理提标进位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拓宽路径、稳步发力,靖江聚焦临空商贸特色,致力于“以数字赋能智能制造、智慧治理、智享生活;以自贸引导跨境电商、智慧物流、临空经济”两大重点突破,做好“临空+”的文章(临空+自贸、临空+总部、临空+数字、临空+电商),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创业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高品质有活力的一流空港小镇。

改善环境,刷新颜值 

筑就宜居宜业幸福家

作为临空的窗口、机场的门户,靖江的面貌将是亚运宾客对萧山的“初印象”。为此,靖江坚定不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环境立区”战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不断刷新街村颜值,提升品质,更加聚焦民生,完善配套,让靖江成为全域美丽的机场后花园。

推进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

靖江街道通过美丽乡村先行先试的方式,探索样板,再全面推广。年初光明、甘露、协谊三个美丽乡村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靖港村、和顺村两个美丽乡村7月也顺利推进,预计9月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全覆盖,大幅改善村庄环境面貌。

同时,街道也在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化”,丰富垃圾分类的数字多跨应用场景。农户可以通过村社微信公众号看到自己每日的垃圾分类情况,村社可以对全体农户情况进行“云监管”并开展线上宣传、积分兑换,街道则通过平台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每个村社的垃圾分类实况,在显著提升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农户良好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落实“五水共治”,永葆绿水清清

在水环境整治上,靖江街道一直坚持“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力争实现人在岸边走,像在画中游。一是坚持系统治水。夯实河长制基础,完成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建立河道“病历卡”,跟踪督办销号,河道保洁“靖江模式”继续深化,考核成绩继续全区领跑。二是坚持长效治水。加大重点河道水环境治理力度,对方千娄直河黎明桥段、横岔路直河等河道实施拦网截污。三是坚持创新治水。围绕通绿道、改水岸、提绿植等方式,推动义南横河、黄和顺横河美丽河湖打造。围绕杭州市级文物保护点文胜桥建设牛拖湾水文化主题公园,打响靖江文化品牌。

加快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

随着地铁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杭绍甬智慧高速等省市重大项目的建设,一大批群众被征迁,为让大家早日住上新房,靖江街道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现已计划筹建3个安置房,满足不同批次征迁群众的需求。

一是靖江地铁停车场征迁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6.34亿元,用地面积约57亩,住宅总户数604户。目前已完成财政概算批复,初步设计批复,临建设施全部完成。

二是城市示范村二期(靖江区块)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2.83亿元,用地面积约30亩,住宅总户数234户。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

三是杭绍甬智慧高速安置区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用地面积约103亩,住宅总户数600套。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论证及安置用地报批。

做优文化,涵养气质 

奏响欢乐和谐音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公共文化共享上,靖江坚持用心用情打造靖江特色的文化品牌,擦亮靖江文化魅力的金名片。

“靖阅书房”是街道着力打造的一大文化品牌,总体已装修完毕,正在进行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书房共分设上下二层,面积445平方米,设计藏书量不少于7000册。另外,内设借还书点、儿童阅读区、成人阅读区、轻食咖啡吧、藏书区等功能区域和讲座、沙龙等活动区,集文化传播、阅读体验、文创沙龙等功能于一体。除了“靖阅书房”以外,街道对安澜桥老街部分地区也进行了提升改造,实施了“梦回安澜”项目。在“梦回安澜”慢生活街区中,文化分馆、乡贤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另外将新添休闲娱乐、美食餐饮、时尚小资等功能区块。

今年是“亚运兴城”攻坚之年,街道还通过宣传画牌、墙绘海报、电子大屏、阅报栏、花坛指示牌等160余处线下宣传载体,以及“萧山靖江”微信公众号亚运专栏等线上媒介,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开展“你我同行 精彩亚运”大型毅行活动、“迎亚运 学礼仪”、“迎亚运 学英语”、“喜迎亚运 舞动靖江”亚运健身操展示等活动,激发全民参与运动的热情;加大公共体育设施投入力度、常态化开展环境提升长效管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释放亚运牵引效应。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