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嘉宾:顾云杰 > 访谈要点 > 正文

环境秀美:擦亮生态底色,扮靓美丽城镇

更新时间:2021-07-21 20:31:09    内容来源:   

美丽城镇建设

美丽城镇建设作为2021年镇里的民生实事,浦阳全力以赴、精心规划,主要做了三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明晰了创建的目标定位。浦阳镇在美丽城镇“一镇一方案”中定位农业特色型,结合美丽城镇建设优势及短板,浦阳确立“三产联动,农企引领,农民参与”的农业产业发展策略,建立“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明确全域“彰显特色、错位发展”的农业发展格局,形成“科技化、智慧化、网络化”的农业发展模式,多维度深化浦阳农业特色。

第二再次明确了建设内容。对标美丽城镇“十个一”创建内容,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完善和突出“两轴”(东思线、大泥线风貌轴)、“三廊”(浦阳江、凰桐江、径游江风貌廊),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建设安全便捷的城镇交通体系,打造共享乐民的高品质生活圈”。

第三结合当前在建项目推进。以浦阳现阶段正在进行的项目为例,东思线拓宽改建工程、四好农村路项目、径游江美丽河道(试验段)整治工程、桃源幼儿园项目、浦阳镇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工程、派出所新建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等。当这些项目完成后,浦阳基础设施更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更齐全,文教场所更多元。

美丽乡村建设

在区委区政府和浦阳老百姓的支持下,浦阳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效。目前,浦阳已有7个村完成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3个村完成美丽乡村整治村整治,申报认定浙江省AA级景区村4个、浙江省A级景区村2个。今年,浦阳共5个村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分别是谢家村、安山村、桃源村、新河口村、径游村,目前形象进度完成60%,争取10月份参加区级验收。

“五水共治”工作

浦阳地处浦阳江畔,受浦阳江的滋润和哺育,镇里的水体也的确非常多,需要花更多人力和精力来治理水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浦阳镇立足独有的山水资源,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深化落实河长制、深化污水治理措施、深化美丽河湖建设等工作,浦阳的“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相信在全镇的共同努力之下,在不久的将来,浦阳能实现河更清、湖更绿、生态环境更美好。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 

浦阳从今年4月份开始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 ,所有村社分三批推进。第一批是已经完成美丽乡村创建的7个村,也就是灵山村、江西俞村、浦一村等,这7个村已于6月10日前完成整村推进。第二批是今年正在创建的5个村,预计将于7月底前完成推进,现在十三房村也已经实行。第三批是剩下的6个村,预计8月底能够完成。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