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大会展中心、数字赋能、未来社区……让我们一起见证南阳如何书写“会展新城”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1-07-09 19:45:52    内容来源:   

今天下午,南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斌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开启‘会展之都’建设新征程,争当‘重要窗口’示范生”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开展互动交流,听取市民意见,为市民答疑解惑。

坚定“会展之都·潮韵南阳”新定位

紧抓“亚运兴城”大契机

2022年亚运会在杭州举办,这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举办的重大国际体育盛会。南阳作为亚运新城新阵地,提出了建设“会展之都·潮韵南阳”的新定位,围绕亚运建设的大背景,结合会展新城开发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化能级、产业化水平、人民幸福指数。

近年来,随着地铁的开通,杭绍甬高速建设的启动,南阳成为了萧山唯一一个拥有机场、高速公路、地铁、江岸线的街道,交通区位优势日益明显,称得上是钱塘江边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在这样的独特优势下,擦亮四张金名片是南阳今后发展的关键。

擦亮“会展”金名片,最大限度地释放会展效应,全面提升南阳城市综合能级;擦亮“临空”金名片,充分发挥临空优势,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开发带动,推进南阳产业转型升级;擦亮“潮都”金名片,抢抓杭州“拥江”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沿江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潮都新城辨识度和竞争力;擦亮“文化”金名片,充分拓展南阳历史文化的深度,展现文化底蕴,树立文化品牌,把南阳的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南阳街道按照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萧山“亚运兴城攻坚年”的部署要求,在“12588”战略基础上,提出了“三个年”行动,举街道上下之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亚运兴城”目标。

重点工程推进年:主要围绕会展新城、智慧高速、中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全力推进各项征迁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保障会展新城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项目加速推进。

数智改革攻坚年:一是加快产业数智化,通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南阳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着力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二是推动治理数智化,以数智治理区级试点为载体,高标准推进街道数字驾驶舱建设。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同时,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队伍建设提升年: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强理念、拓思维、促干劲”比学赶超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南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南阳跨越发展和亚运攻坚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队伍。

在三个年基础上,南阳街道深入实施“12588”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高标准推进会展之都建设,争当‘重要窗口’示范生”总体目标,依托“拥江”“临空”两大优势,着力打造“新城建设、创新发展、美丽创建、共建共享、整体智治”五大新样板,全面推进八大产业项目和八大民生实事。

开启“会展之都•潮韵南阳”新征程

争当“重要窗口”示范生

建设会展新城是杭州“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新城总规划用地面积21.2平方公里,基本覆盖南阳全境。大会展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10亩,总建筑面积约124万方,室内净展面积达到30万方,其中一期用地面积530亩,总建筑面积约64万方,室内净展面积约15万方,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一期桩基施工。

根据会展新城公司的工作计划,会展核心区总体将按照“三、五、九”三个年度目标推进建设,即三年大会展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五年大会展中心全面建成、九年核心区开发基本成型。2021年到2023年,会展新城的工作重点将围绕“造馆、建区、谋城”三大维度展开。具体涉及到的重点项目有40余个,总投资约400亿元,主要包括大会展中心一期和二期、配套酒店综合体、公交枢纽综合体,拆迁安置及保障用房,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

会展新城总功能定位

会展空港经济引领的全球会客厅:主要以会展中心为核心,结合空港优势,做强会议展览、办公、高端服务等产业,使会展新城成为拥江发展的引擎。

全球高端产业汇聚的发展新引擎:发展会展商贸、总部经济、创新研发、数字经济、高端智造、航空服务等与空港经济和会展经济紧密相关的功能业态和产业集群。

未来城乡生活典范的国际化都会:以国际化高标准构建优美的生态环境,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便捷的交通出行,特色的活力空间,打造城乡融合,最具吸引力的未来城市典范。

根据总功能定位,会展新城空间规划结构为“一核一带多轴四片”。“一核”即大会展中心,“一带”即滨江文化休闲带,“四片”即会展综合配套片、高端服务片、尖端制造产业片、配套宜居片。

展现“会展之都•潮韵南阳”新面貌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南阳速度 征迁先锋”锦旗

一是全力配合,保障工程顺利进行。自会展确定落户南阳以来,南阳始终把保障会展建设作为街道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一是全力确保会展一期启动区块建设。自去年确定到12月31日召开开工典礼,仅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会展中心一期启动区块的拆迁和交地工作,全力保障了建设进度,得到了市里和区里的高度肯定。

二是全力做好征迁工作。自今年4月下旬开始,街村干部成立了11个工作组,利用一个半月时间顺利完成了杭绍甬智慧高速339户农户、27家企业和11处村集体用房的征迁工作,同时又马不停蹄地启动会展中心道路和酒店等配套项目征迁工作,为项目推进争取最佳时间保障。

▲西尼机电智能工厂

二是以展带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展新城的启动为南阳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依托会展的带动效应,南阳加快推动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两手抓,通过持续地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出一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抢抓智能制造。加速推进圣山智能车间改造、速博雷尔智能化工厂建设和新宝水泥PC构建项目建设;中小企业项目也“遍地开花”,街道共有8家企业参与智能化诊断,其中震宇家具、真誉传动均与第三方单位签订了智能化改造合同,强本塑胶、天美卫浴也根据诊断结果开展产线智能化试点;着力打造出一批“智能工厂”和“未来工厂”,有效提升数字化产业竞争力,领跑“萧山制造”。

紧抓项目投产。去年,南阳成功签约项目7个,落地萧山“5213”项目2个,其中新诺科技无掩膜光刻机、一芯微科技气流传感器、领航基因医疗器械等项目都是南阳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特别是今年3月15日,新诺科技项目杭州首台激光直写式光刻机下线交付,预计可新增年产值2亿元。该项目也填补了萧山在电路板领域整机制造的产业空白。

三是人才引进,助推会展新城建设。除了对产业提升方面带来的巨大助推作用,会展新城和新兴产业招引的带动效应在人才引进方面也非常突出。2020年以来,南阳新增认定各类人才68名,高技能人才240名。其中,F类人才认定增速达194.7%,B类和D类“顶尖人才”均实现零突破。特别是今年新认定的两位B类人才,其中一位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镇街能招引到这样的人才,在全区范围内也是少见。

▲潮都社区智慧信息驾驶舱

四是党建引领,打造“网红”未来社区。潮都社区是南阳街道当前正在创建的首个市级未来社区。潮都社区以安置小区为主,安置居民来自街道的15个村社,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安置型社区。由于是多村混合安置,居民的家庭、宗族和原有村籍观念比较浓厚,在社会交往、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仍然保留着原有的习惯,因此造成了居民利益诉求的多元化,居民互相之间认同难、改变难、融合更难,矛盾纠纷多、信访投诉多。

面对这样的治理难题,南阳街道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宗旨,探索出一套“党建引领、七式治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党建为引领、网格为基础,智慧为手段、服务为主题、自治为重点”的治理新格局。在七式治理模式引领下,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增强,环境有效改善,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潮都社区也被列为浙江省“十街百社”大调研社区,先后被人民论坛网、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七式治理模式也被区委组织部作为示范样板,在全区复制推广。

潮都社区拥有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基础,包括功能较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家宴中心、卫生服务站等,也临近地铁公交站点、滨河公园。专家认为潮都社区七式治理在未来社区“一心三化九场景”方面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条件。因此,南阳计划在既有的治理模式和硬件设施基础上,依托未来社区的建设理念进行整改提升,切实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目前南阳街道围绕九场景进行设计提升,通过置换、改造、包装等微更新方式,把现有配套设施进行激活和串联,补足居民生活和服务短板,让老百姓住得起、过得好。

▲杭州大会展中心站

五是数字赋能,助推南阳社会治理。为响应亚运新南阳的发展方向,聚焦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南阳街道也在大力推进南阳智慧镇街数字化建设。南阳数字驾驶舱是在遵循省市统一框架和萧山区标准街道驾驶舱的基础上进行建设,以实际业务处理场景为主线,整合了街道城管、消防、民生、事件等资源,打造出符合南阳特色的应用场景。架构内容可概括为“1+4+X”。

“1平台”是数智南阳驾驶舱指挥平台,“4主题”包括平安建设、智慧城管、综合治理、智慧消防四大业务,“X场景”就是南阳特色的应用场景。南阳特色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场景的规划:

一是观潮管控场景。南阳美女坝是观潮胜地,明年亚运会又正逢中秋观潮高峰期,因此,观潮管控场景十分必要。通过人车热力图分析、危险区域入侵报警、事件就近派发处理形成观潮管控闭环,从而确保观潮游客的安全。

二是拆迁管控场景。南阳现在正处于大规模拆迁建设阶段,拆迁管控场景通过拆迁地块可视化、紧急事件智能预警、就近派发处理来确保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村社特色应用。包括潮都社区创建未来社区以及岩峰村、赭东村创建美丽乡村的数字化应用等。

▲洁美示范单位

六是美丽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环境整治是美丽萧山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南阳主要从两大方面来落实环境治理工作。

全面推进全域美丽: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池塘、垃圾分类等创建工作,推进滨河公园二期,南阳横河美丽河道二期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全域美丽。作为滨河公园一期的延伸和扩展,目前滨河公园二期已对外开放,成为了老百姓休闲娱乐新去处,受到了百姓高度认可。同时,根据“先行先试、逐步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原则,南阳在5个村率先开启了“四定一撤”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目前试点村参与率达到80%以上,正确率达到90%以上。预计10月底前将完成所有村“四定一撤”的整村推进。

落实长效管理:一方面推动四平台建设和数字化城管的应用,持续加强环境整治的精度和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定期例会、平台监督、日常巡查等手段,发挥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作用,确保环境整治抄告整改的效率。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南阳的全域环境治理持续优化,街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中获得“美丽杭州”创建“洁美示范单位”称号,先后两次获得美丽杭州创建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市级月度优胜。在全区长效管理考核中,南阳街道长期保持第一梯队,四月、六月考核均位列街道组第一。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