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对标一流迎亚运 勇立潮头建新城”,空港全力打造“浙江之门 杭州之窗”!

更新时间:2021-06-10 09:08: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亚运会临近,

作为我省第一门户,

作为杭州接入世界的第一端口,

空港将实现怎样的腾飞?

6月9日下午,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诸捍良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亚运兴城城市国际化提升工作与网友进行对话,解答网友疑问,听取市民意见。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诸捍良走进萧山网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对话,解答网友疑问,听取市民意见。 #本地新闻 #杭州

自2017年5月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以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紧紧依托机场,围绕交通和产业两大抓手,实干至上、奋勇争先,连续收获了一块国家级牌子及两张省级金名片,为临空经济以及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抢占机遇,打响招牌。

★2019年,示范区荣获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研究中心主导的首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属杭州地区唯一;

★202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其中空港区块规划实施范围共5.3平方公里;

★2021年,荣获了“十三五”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的称号。

对标一流迎亚运,勇立潮头建新城

全力打造“1223”工程

今年是“亚运兴城”攻坚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空港作为我省第一门户,作为杭州接入世界的第一端口,不仅是展示亚运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是保障亚运顺利召开的重要板块,那么“亚运兴城”,空港今年有哪些大的行动和布局呢?

诸捍良表示,空港作为“浙江之门 杭州之窗”,是萧山一张靓丽的名片,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亚运兴城”攻坚行动中理应要有所作为和担当。

围绕萧山“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和切实打好六大攻坚战的要求,空港提出了“对标一流迎亚运,勇立潮头建新城”的目标,将全力打造“1223”工程,即:

✔“1”是打造一个机场综合交通枢纽;

✔“2”是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商示范中心两大中心;

✔“2”是打造智能制造和临空服务两大产业高地;

✔“3”是实现“三大提升”,分别为实现以交通、生态环境为核心的配套提升,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造为核心的发展提质,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的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

通过“1223”工程的打造来加快一流航空新城的建设。

以机场为驱动引擎

打造“陆空铁联运”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这两年萧山机场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客流突破了4000万人次。随着亚运会的到来,以机场为核心的枢纽流量将会不断增大,那么目前综合枢纽的建设情况如何?

诸捍良表示,机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驱动引擎,以机场为核心,打造浙江省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示范区发展的一大目标定位。

特别是为迎接2022杭州亚运会的到来,机场主动对标孟菲斯,启动了总投资270亿元,总面积150万方的三期扩建工程,力争将机场枢纽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新建T4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建成;地铁1号线、7号线已于去年年底正式通车,机场城市快线将于明年上半年顺利通车,杭绍台高铁加速启动,力争于2022年底前动工,届时空港将正式迎来“空铁联运”时代。

同时,空港积极配合省市,加快完成杭绍甬智慧高速、艮山东路、杭州中环空港段等前期工作;同步新建永盛路东伸,宏业路东伸等道路项目,加速推进会展南路、团结路等区域配套道路。空港的目标就是围绕亚运保障交通设施建设,以机场为核心,打造“陆空铁联运”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以杭州大会展中心为起点

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产业集聚

作为空港的标志性项目——杭州大会展中心,网友非常关注。诸捍良表示,杭州大会展中心是今年萧山区“亚运兴城”的重点项目,去年5月,由市委市政府正式决策落地,要求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区协同”为原则,市区联动在空港沿江区块建设总投资180亿元,总建筑面积150万方的杭州大会展中心,积极打造继亚运村之后又一个市区联动建设的新样板。目前,一期530亩土地已经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现场进入正式桩基施工阶段,力争于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杭州大会展中心为起点,充分发挥会展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未来还将加速推进南阳全域25平方公里的会展新城建设,实现临空经济与会展经济的双轮驱动,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产业集聚。现在正在加速编制会展新城的控规,完善出台4.18平方公里启动区块的管控方案。

围绕“3533”方案

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

今天的访谈中,网友们留言还有一个很热门的词就是“自贸”。据了解,自贸区杭州片区空港板块规划实施5.3平方公里,分自贸创新区、临空先进制造区两个部分,分别位于保税物流中心区域和机场西侧红山农场区域,重点发展科创金融、智能制造、临空服务、跨境电商、生命健康等产业。

诸捍良表示,获批以来,围绕萧山自贸区建设的“3533”方案,空港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

着力强创新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涉及空港的10大项17条创新清单,积极探索综保功能在B保的先行先试,eWTP数字清关项目落户,跨境进出口实现全模式运行。2020年全年完成出口64.2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9610出口完成34.8亿元,占比全省67.6%,全市83.2%。推进空港综保区申报并加快实施B保功能提升,力争在总量发展和规则制定上均有新的突破,为杭州打造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贡献力量。

全力抓建设

平安电商园正式启用;机场国内货站项目正式启动;机场国际货站项目开工建设,第一产业、中吉电商等项目有序推进。

聚力抓提升

有序推进红山板块杭申、吉华等项目数智化转型,加快完成首批16家企业的征收工作,眼睛向内、盘活存量,有力破解自贸区发展空间不足瓶颈。首期安排盘活土地近500亩,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总体来说,自贸区建设成效还是比较大的,在全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中,空港占有两项,数量占比区县第一。

坚持双招双引“一把手工程”

生物医药发展未来可期

平台要发展,最终靠产业。诸捍良表示,空港始终坚持双招双引“一把手工程”,聚焦跨境电商、生物医药、临空高端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科技金融五大主导产业,2020年全年共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达28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包括生物医药领域的世界500强赛默飞CDMO合资项目、英脉生物等项目;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新诺无掩膜光刻机项目、速博雷尔-三菱电机等项目;在临空高端服务领域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等项目。

目前,东方航空、四川航空、首都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都已成功落户;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发展迅猛;物产安橙、燕文物流等跨境企业运营顺利。

特别是以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已成功落户生物医药及相关配套项目19个,总投资达85亿元。其中,健新原力项目是科技谷的龙头项目、引擎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结顶,预计今年年底前交付。

在蓬勃的发展趋势下,杭州湾生物科技谷规划范围已明确向西、向北扩展至1.45平方公里。在世界500强健新原力-赛默飞合资项目落地的前提下,抓紧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加快推进药源新地等项目建设并投运,全力推进CRO等在谈项目落地,力争三年内建成25万平方米的GMP厂房和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空港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不断丰富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今年,空港也定下了全年新开工、落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超15个的项目招引目标,力争加快打造临空产业高地。

联动机场 

开展迎亚运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在开展服务亚运、保障亚运的系列活动时,空港以杭州临空产业党建联盟为载体,聚焦特色优势,优化服务保障,将“亚运攻坚”同空港党建“翼”品牌创建紧密结合,提出“翼心向党 亚运攻坚”口号,聚合联盟党建力量,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世界展示杭州、萧山、空港作为亚运东道主的最美风采。

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开展“岗位建功 争当先锋”活动。授予了浙江省空港贵宾服务有限公司要客服务部、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等杭州临空产业联盟内6家单位为亚运攻坚服务保障先锋岗,以此号召联盟内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抓好服务,争当岗位排头兵,以岗位业绩保障和服务亚运召开,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在杭州临空党建联盟内组建护航亚运党群志愿服务队4支,招募队员范围覆盖联盟47家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常态化启动联盟基层服务联系点——萧山机场航站楼“初心站”的志愿服务,传递属于空港的爱和正能量。

开展“营造氛围 展示形象”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亚运四进”活动, 聘请浙江省空港贵宾服务有限公司要客服务部班组长周银圆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亚运文化礼仪师”。组建“空港姐妹花”亚运文化宣传队,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拓展国际视野,知晓文明礼仪,培育文明风尚,不断增强亚运氛围的体验感、提升亚运文化的感受度,全面展示临空港形象。



作者: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