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未来,萧山乡村什么样儿?打包一份“萧山本味”送给你!

更新时间:2021-05-31 09:59: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天青菜多少钱一斤”

“菜场哪里有卖小龙虾”

“老板,便宜点”

……

这里是人间烟火最旺盛处

也是萧山千千万万个务农人员

最坚定的守护

在我区全面掀起“亚运兴城”攻坚的热潮下

萧山如何守护好“米袋子”“菜篮子”

又如何打造一个“诗画的美景,身边的远方”

一起来听听答案


5月28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利明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聚焦‘三农’高质量发展,助力‘亚运兴城’攻坚”这个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将萧山“三农”工作娓娓道来。

“三农”与“亚运兴城”如何挂钩?

图片

访谈一开始,夏利明对农业农村局在“亚运兴城”攻坚年所作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农业农村局依托“亚运兴城”行动,在农业基础、乡村产业、美丽乡村、强村富民、改革创新五方面发力,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大目标、三大攻坚、四大行动”工作思路,打好“1234”组合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亚运兴城”。


萧山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高?

图片

访谈中,有网友提到,萧山最有名的特产是萝卜干,但除了“钱江牌”,好像就没有其他品牌了。

夏利明对这个说法感同身受,他说道,虽然萧山农产品品类丰富、品质优良,但知名度却不够高,影响力主要局限在周边地区,缺乏品牌效应成为萧山农产品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但萧山也为此做出了努力,于5月22日正式发布我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萧山本味”。品牌形象IP是“萝大队”,形象由醒目的“萧”字logo的奋斗头巾和握拳向上的萧山精神,以及萧山萝卜干“一刀种”组成。夏利明还说,品牌发布是一个开端,品牌建设仍需长期走下去,使其充分发挥作用,让萧山的农业企业、农民群众真正从中受益。后续计划从政策激励塑品牌、强化质量铸品牌、精准营销强品牌三个方面进行打造,不仅让萧山的品牌叫得响,也要产品卖得好。


萧山苗木要全部拔光,这是真的吗?

图片

在留言区,有一条评论十分醒目:萧山种苗木的人很多,最近好像说要开展“非粮化”整治,把苗木全部拔光,这是真的吗?

夏利明回复说,这个说法是存在一定误解的。苗木是我区的一项支柱产业,为了平衡好保障粮食安全和提高农民收入这两者关系,萧山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两种措施。

一是直接清退,实质减量。今年,我区计划解决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面积4.196万亩,截至昨天,已清退苗木2.1082万亩,完成年度清退目标的104.1%。

二是优化调整,占补平衡。按照“总量不减、质量不降、集中连片、局部调整”的要求,落实调整新增面积2万多亩,一些比较难清退或者不符合要求的地块,可以考虑在辖区内找符合要求的地块调整为粮功区,既能保证“非粮化”整治行动的有序推进,也能一定程度上保障苗木种植户的经济来源,减轻压力。


审批宅基地建房,流程怎么走?

图片

从2020年1月1日起,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相关职责划转到了农业农村部门,萧山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夏利明说道,今年,区农业农村局已牵头成立了区级宅基地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目前,《杭州市萧山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萧政办发〔2018〕143号)是我区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的现行办法,也是镇街开展审批的直接依据。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农村村民在宅基地上审批建房是由镇(街)人民政府审核批准的,所以想审批建房要到属地政府前去申请。

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局将根据出台的配套政策,结合萧山实际情况,会同规资、住建等部门修改完善我区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的实施办法和细则,进一步规范申报材料,细化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和办事指南,提升农村村民审批建房效率。


萧山如何打造“千村千面”?

图片

美丽乡村建设是近几年区农业农村局的重点工作,目前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那么如何让不同的美丽村庄展现各自的文化风貌呢?针对这个一直在探索的话题,夏利明说,“千村千面”是一条让美丽乡村从“输血”变“造血”的有效路径。目前,农业农村局不断挖掘潜力,因地制宜导入产业,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深“乡贤+产业”文章。通过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撬动乡贤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投资兴业的杠杆,助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二是做强“生态+产业”特色。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全面提高乡村产业扶持力度及扶持比例;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美丽经济成果转化。

三是做优“运动+产业”品牌。如戴村镇,围绕郊野运动小镇的定位,引入峡谷漂流、滑翔伞、高空秋千、户外运动乐园等业态,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乡村是不是像科幻电影?

图片

夏利明为广大网友展现了一幅美好蓝图:2021年,农业农村局计划以美丽乡村示范村良好的环境为基础,深化数字赋能,重点打造一批区级以上数字乡村样板村。

在数智赋能场景的广泛应用下,未来乡村打造成为全新课题。萧山计划用两年时间,在保证任务清单全部完成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未来乡村模板。目前,已初步规划将未来乡村打造与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相结合,与数字乡村建设同步推进,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全面推进,使萧山的未来乡村率先成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样式、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样品、高质量乡村建设的样板和高水平现代版富春山居的样子。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让未来照进现实

不断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作者:记者 陈茜如 李莎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