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亚运来了,你想要的“幸福”答案在这里!

更新时间:2021-05-08 15:27:15    内容来源:萧山网   

“幸福”这个词,宽泛又抽象

可以是下班不堵车

也可以是家门口赏灿烂花开

幸福,无法被定义

却是萧山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


一座城市的幸福体现在哪些方面?

作为幸福城区建设攻坚战的牵头单位,

区委宣传部是如何将“幸福”

带给千家万户的?

我们可以在这里找答案!

5月7日上午,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正式启动,首位走进萧山网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尹哲军,他就“攻坚‘亚运兴城’,建设幸福城区”这个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

网友留言刷爆评论区,

针对自己关注的话题

纷纷提出了疑问,

让我们来看看尹哲军是如何回答的!


关键词:文化兴盛

城市文化公园进展如何?

今年将新建多少个“城市书房”?

访谈中,不少网友提到城市文化公园建设进度、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等话题,尹哲军都给予了解答。

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萧山,“文化”自然是向世界展示萧山形象的最佳名片之一。为此,区委宣传部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作为攻坚重点。

尹哲军说道,萧山城市文化公园是幸福城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培训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美术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效融合,形成“五馆合一”布局,将成为萧山未来重要的文化品牌地标之一。项目目前已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并成立项目公司,正开展方案及施工图深化。现场勘探完成约90%,文勘准备进场,三通一平正在实施中,预计年内完成桩基施工的60%。

近几年,萧山也陆续出现了零点书房、欧鹭书院等越来越多的文化地标。自2018年起,我区启动了“城市书房”建设,为传统阅读阵地提供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开启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通道。目前已有8家完成建设并顺利投入运营,2021年计划建成10个,至2022年建成36个。

大力弘扬新时代萧山精神,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传承萧山“红色基因”,深化“文化管家”“潮文化park”模式,推进“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城市书房建设……萧山持续擦亮城市品牌,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向世界讲好萧山故事,也让市民收获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关键词:文明提升

我应该怎样

才能参与“迎亚运”?

文明,作为亚运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承担着展示城市形象、展现城市精神的重要使命。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打造软实力,是一份无形的“亚运红利”。

尹哲军说,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不能一蹴而就,宣传部通过推进文明礼仪养成行动、文明观赛养成行动、文明志愿养成行动、文明卫生养成行动、文明就餐养成行动、文明排队养成行动、文明居住养成行动等八大迎亚运文明养成行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市民也可以通过“文明云监管”微信小程序,随时上传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成为市民监督员等方式,共同参与到市民素质提升的队伍中,让每位萧山市民都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

而对外提升萧山知名度,打响萧山城市品牌也十分重要。区委宣传部致力于通过亚运实现五大提升,即提升萧山城市整体形象、提升亚运国际城知名度、提升文体活动品牌特色、提升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提升网络安全监管体系,全力优化萧山形象。

 与亚运相伴而来的“红利”远远不止这些,区委宣传部作为亚运攻坚协调员、战斗员、宣传员,努力将一幅幸福城市图景变为现实。

关键词:教育医疗

今年萧山将新增多少学位?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什么时候完工?

幸福城区建设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网友十分关注“看病难”的问题。提及医疗卫生建设,尹哲军对萧山目前在建的多个项目的规划、建设进度进行了介绍。

其中,浙大二院总部项目规划有门诊、心脏中心、日间中心、脑科中心、肿瘤中心等,预计年内完成一期一标段桩基工程的90%,一期二标段桩基工程的20%;浙大妇院钱江院区一期建设内容包含产科中心、生殖中心、科研教学中心以及医技楼,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结顶并在今年1月份通过中间结构验收,预计将在8月底完成幕墙施工,10月底完成装修。整个一期建设项目计划在11月份完工;萧山区二医院迁建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年底完成一期桩基工程50%。

此外,区委宣传部还在着力推进院前急救能力建设以及重要交通枢纽和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希望借亚运东风,推动我区卫生健康跨越发展,实现市民群众“在家门口看名医”的愿望。

除医疗外,尹哲军还谈到教育,他说,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幸福城区建设的年度目标之一,今年将启动通惠南路初中等12所学校建设,开建城东小学等8所学校,届时全区将新增学位1.3万个。宣传部将做好项目建设管理统筹兼顾,立体推进,保障建设项目按时完成。


作者:记者 陈茜如 刘舒晨 金振未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