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 > 融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区发布迎亚运八大行动 6位亚运兴城体验官登台亮相

更新时间:2021-05-06 10:46:4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启动仪式现场

萧山日报小记者团与亚运吉祥物合影

活动现场授旗仪式

翁仁康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张玲 艺术体操国家队前队长、亚锦赛冠军

刘忠虎 著名主持人、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

罗可歌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对外文化交流专家、洲际、国家级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戴妮 巴西塞尔希培州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区代表

叶凯雯 杭州亚运城市宣传片主角

精神抖擞的阿姨们跳着体态优美的排舞,俏皮可爱的足球宝贝们蹦蹦跳跳营造着欢快的氛围;26名萧山日报小记者代表在亚运会吉祥物的带动下,挥动手中的旗子一起迎接亚运。在亚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我区发布八大行动,各行各业的代表共同出席,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活动上,我区发布了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如编制《亚运英语100句》、发布萧山原创迎亚运主题歌曲、“五个一”青少年迎亚运活动……“张玲姐姐,你是如何成为艺术体操亚锦赛冠军的?”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还采访了部分亚运兴城体验官代表,并跟随亚运吉祥物和体验官前往“亚运三馆”探营留念。

迎亚运八大行动

开展文明守礼迎亚运行动

开展微笑服务迎亚运行动

开展敬业奉献迎亚运行动

开展青春志愿迎亚运行动

开展靓丽巾帼迎亚运行动

开展童心同行迎亚运行动

开展群文欢动迎亚运行动

开展全民健身迎亚运行动

亚运兴城体验官登台亮相

翁仁康是萧山人耳熟能详的文艺工作者,作为萧山本土的亚运兴城体验官,他更想体验萧山的城市面貌变化。

“萧山的亚运场馆已经建设得如此美丽壮观,硬件提升了,软件自然也要跟上,配上良好的市容市貌,才能展示萧山人作为东道主的待客之道,让外来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翁仁康说。

看到各种群众性文体活动在萧山踊跃开展,翁仁康十分高兴,他说:“这种良好的体育氛围,健康的精神面貌,就是萧山迎接亚运会中最美的市容市貌。”

在翁仁康看来,亚运会带给萧山的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事,更让萧山的体育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提升了萧山民众对于体育事业的热爱,这种影响应该是永久的,萧山人民要把亚运精神永远留在家乡。

身为扎根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翁仁康还计划走遍萧山各个村落,把杭州亚运会的信息带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百姓感受亚运会东风带给萧山的点滴变化。翁仁康表示:“我这个亚运兴城体验官是终身制的,无论亚运前还是亚运后,我都会通过文艺的方式向大家和远方的朋友介绍萧山,把萧山美丽的风景、向上的精神面貌宣传出去。”

“我在很多国家参加过比赛,‘亚运三馆’无论从外形设计还是内部设施,在我见过的比赛场馆中都名列前茅。”第一次来到“亚运三馆”的张玲感慨道。

作为一名运动员,张玲一直对亚运场馆充满期待。此次以体验官的身份来到实地参观,无论是可以切换花样滑冰、专业篮球等大型赛事的“冰篮转换”场地,还是正在搭建的智慧物联网平台,都让张玲眼前一亮。

张玲说:“亚运场馆内的智能元素能让运动员处于更好的比赛环境,有更好的发挥,我已经迫不及待期盼亚运会早日到来,亲身体验场馆内的各种黑科技,看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事。”

张玲还对“亚运三馆”后续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在国外参加比赛时,运动员对当地的风俗文化都是十分感兴趣的,希望亚运场馆能融入更多中国、杭州、萧山的本土元素,让外来的观众、运动员、媒体记者更了解杭州这座城市,同时为运动员做好服务工作,办好家门口的这场盛会。

张玲表示,会把“亚运三馆”的高大上以及黑科技向运动员朋友们进行介绍,也会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杭州亚运会,为亚运加油助力。

刘忠虎经常来萧山参加各种活动,一直关注着亚运场馆的建设进展,但始终没有近距离看过。作为一名长期坚持锻炼的体育运动爱好者,刘忠虎最想体验亚运三馆,即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趁这次实地体验的机会,他在体育馆里走了一圈。

“场地很宽敞,明年亚运会上,我一定要来现场看赛事。”在场外合影时,刘忠虎直言:“这是凝聚了杭州人民智慧的伟大建筑。”

作为著名主持人和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刘忠虎的交际圈非常广泛。他说,亚运会是杭州的一大盛事,他会利用各种机会,向身边朋友宣传亚运,同时在筹划召集一批作家进行亚运题材的诗歌创作,向全世界宣传杭州宣传萧山。除此之外,刘忠虎还有一个设想,在全省开展一次中小学生朗读大赛,争取在明年亚运期间,组织一两千名优胜者到亚运会现场进行朗读,为亚运加油助力。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刘忠虎感受到了萧山人民参与亚运的热情,迎亚运与全民健身真正结合到一起。他说,这几年,萧山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由萧山来承办亚运会,是一件好事、大事、喜事,是向全世界展现萧山的好时机,有利于提升萧山的国际地位。

罗可歌多次导演过国家级体育运动会的开闭幕式,这次也会参与亚运会的开闭幕式相关工作,因此他最想到主场馆看一看。在体验现场,他沿着体育馆和游泳馆走了一圈,细细感受了一番。“场馆建设很不错,相信在开幕式上一定会带给大家惊艳。”

罗可歌说,亚运会的主馆场放在萧山,证明了萧山的实力。萧山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像萧山花边已有101年的悠久历史。借此次亚运的机会,萧山可以把这些好的民俗文化推向世界,以此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作为一个文化创作者,他也会通过艺术提炼,把杭州、萧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世界人民,让大家觉得杭州、萧山这么美,必须去一趟。

在罗可歌看来,亚运会是全民的盛会,不是高高在上的,它与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所有老百姓喜悦感幸福感的一种表达。在离亚运会还有500天的时间里,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志愿者参与进来。等亚运会结束后,这一份自豪感、这一份自信感会长久地停留在老百姓的心中。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通过此次亚运会的举办,不仅会进一步提升萧山的城市品质,还将大大凝聚萧山人民的文化自信,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罗可歌说。

今年,是戴妮来萧山的第二年,也是她来中国的第十年,而亚运兴城体验官,她早就想体验一把。“我从小就对体育竞技感兴趣,能够成为一名亚运兴城体验官,我非常兴奋。”

戴妮来自巴西,是巴西塞尔希培州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区代表。“我最想体验亚运场馆和未来社区。”自小,戴妮就在巴西海边长大,擅长游泳和潜水,也因此对亚运游泳馆充满了好奇。

戴妮还告诉记者:“我从小就爱看体操比赛,尤其是中国体操队的比赛,这次也想近距离看一看体操的比赛场地。”

除了亚运场馆,由于“科技”的主题与工作息息相关,戴妮还想体验一把未来社区的科技感。

戴妮的计划是,等正式开启亚运兴城体验官的职能后,她会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分享给朋友和同事,以及那些生活在中国却没有机会探馆的外国人。同时,通过社交媒体,将自己所见、所感、所经历的一切分享给大家。

“我非常看好萧山未来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里,萧山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等领域蓬勃发展,很多国际公司落户于此,我愿意一直留在这里。”提及对萧山的期待,戴妮笑着说。

3年前,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亚运会闭幕式上,现场播放的《2022,相约杭州》亚运城市宣传片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宣传片的女主角,就是今天的亚运兴城体验官叶凯雯。

叶凯雯来自温州,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于2018年来到萧山。在校期间,她的舞蹈天赋就崭露头角,曾先后获得浙江省音舞节三等奖、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等。

作为“‘新萧山人’亚运兴城体验官”,叶凯雯说:“我想体验亚运场馆、亚运三村,未来社区,浏览萧山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深度了解本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她还想带动身边人一起体验,“我周边有很多从事艺术的朋友和同事,希望带动更多人一起见证萧山筹备亚运会的全过程,感受萧山亚运兴城的新变化。”

“在探索亚运场馆、感受美丽乡村等过程中,如果得到一些创作灵感,我将通过舞蹈编舞的形式来展现自己的情感。”作为一名专职舞蹈演员,叶凯雯还想把自己的体验通过艺术的方式传递给大众,她说:“亚运会有助于提升萧山的城市格局和城市功能,我也想为提升萧山的国际形象做一点贡献。”


作者:记者 靳林杰 朱林飞 童宇倩 韩振羽 李健 通讯员 朱旭东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