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首届贺知章文化节 > 头条 > 正文

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更新时间:2021-07-20 21:45:00    内容来源:   

7月20日上午,萧山区举办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贺知章研究专家、诗路文化研究专家以及文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贺知章生平和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尹哲军,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区文旅局局长陆佳伟,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等出席开幕式。

区文旅局局长陆佳伟致辞

陆佳伟表示, 历史文化名人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历来是文化创意届的富矿,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便是萧山名人文化和诗路文化建设中的代表性人物。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正确解读和活化利用,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名人资源,用好像贺知章这样的历史名人“IP牌”,推动萧山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代表卢盛江致辞

卢盛江代表指出,要以唐诗之路研究会为平台,通过高层次学术研究,发掘萧山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层次,促进萧山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以大格局立志做系统研究,使贺知章与诗路文化研究在学术上站得住脚,在历史留下足迹;以唐诗之路研究与萧山文化建设、高校学校建设相结合为立足点,促进三方共同发展。

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致辞

楼海锋表示,蜀山作为知章故里,高举贺知章点亮的“火把”,在去年提出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目标,努力让沉寂千年的文化遗韵重放异彩。这一年以来,蜀山拍摄《诗狂贺知章》纪录片,设立现代诗人黄亚洲的书院和书画平台创作基地,举办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贺知章杯”摄影大赛、启动贺知章纪念馆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贺知章和诗路文化厚植人心。下阶段,蜀山街道将持续开发“知章故里”文化IP,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以三分之一的土地,承载最美湘湖畔、诗狂贺知章的丰富内容,在传承和创新中遇见“诗与远方”。

一起来论坛现场感受热烈氛围~

本次论坛的研讨主题主要围绕贺知章生平与创作、贺知章与诗路文化带研究、浙东唐诗之路与钱塘江唐诗之路研究、萧山文旅发展特色创新研究、“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研究等方面展开。

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以《从唐诗之路的大视角看贺知章和萧山诗路研究》为主题演讲拉开了论坛的序幕。接着,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以《唐诗之路视域中的贺知章》为题,梳理和分析了贺知章的诗文及他的朋友圈。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胡可先以《贺知章与唐代江南诗歌群体钩沉》为题,探讨了贺知章与唐代江南文学人物群体的关系……各专家、学者深度挖掘诗路文化内涵,纷纷给出了独到见解。

蜀山街道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参加本次论坛大会,聆听各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我们诚邀社会各界朋友到蜀山走走看看,感受“贺知章故里”的魅力,共促文化交流、共话文化发展,携手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诗意绵长的美好未来!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