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首届贺知章文化节 > 头条 > 正文

“贺知章”IP引流 蜀山WAKING UP

更新时间:2021-04-16 10:55:00    内容来源:萧山蜀山   

知章村、贺知章学校、贺知章纪念馆、贺知章卡通形象设计大赛、纪录片《诗狂贺知章》……“贺知章”,是蜀山街道最大的文化IP。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说:“我们要用这个流传千年、老少皆知的IP,唤醒蜀山,成为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中文化、创新的实践者。”


从历史积淀中薄发的蜀山,厚重自信。在未来业态中实践的蜀山,创新前沿。

01

传承千年的文化IP

蜀山,知章村深处,“奉旨还乡思家桥”在历史的长河里静立。石桥下,河埠头上栓船的石孔圆润光洁。当年,贺知章或许就是从三江口回转至文笔峰下,系船上岸,解开了50年思家之苦。明代重修后的思家桥至今连通“十里埭上河”,方便了世世代代的知章村民。石桥上,老人们用贺知章50年未改的乡音谈古论今。


贺知章学校门前,贺知章的形象穿越千年,挺立。一辈又一辈的孩童们依旧笑着问候这位老爷爷,只是无须“笑问客从何处来”。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是贺知章。

贺知章之后,这里好似福地开挂,仅明朝就出了10多位进士。今天,文笔峰下甲科济美牌坊遗世独立,默默以文润人。


从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萌芽,到浙东唐诗之路源起,再到开启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文化是蜀山延绵不断的精神气质。

如何将文化力量转化为发展动力,蜀山自有打算。


楼海锋说:蜀山依傍湘湖、三江口,风景秀美;蜀山文化深厚,既有贺知章这样的历史文化资源加持,也有五位一体的城市文化公园现实平台。积极推进“文旅+”新兴业态,打造湘湖旅游蜀山板块的特色文旅IP,不是梦想。

当前,蜀山正以三分之一的土地承载最美湘湖畔、诗狂贺知章的丰富内容,以沿西山文创产业集聚区为蓝图,叠加城市社区、商业综合体、文旅、文创等复合功能,致力打造杭州艺术文旅头部品牌。

02

实践未来的创意探索

2021年,萧山提出了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在亚运兴城难得机遇中,植根于蜀山山水中的文化,理当风生水起扮演交流使者的角色;2021年,杭州擘画出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蓝图。深藏在蜀山传统中的狂傲不羁,理当活化成创新探索的产业拓展。

毗邻湘湖的湖东村,原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江南小村。最近这一年中,竟成了小红书上流量担当的网红打卡地。从一家纺织车间改造而来的“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就像一个跳脱的精灵,用现代的方式唤醒蜀山的创新潜质。

仅仅半年,4000多平方米的上世纪厂房,被打造成了20余个创意场景。这里既可以是纽约地铁站、也可以是巴黎时尚街区,转身就是时尚买手店的现场,不经意间还是一个中古家具的陈列馆,移步换景就像幻行在各种平行空间里。怪不得那些时尚达人、街拍博主、淘宝卖家,纷至沓来,拍照、直播。

但这里绝不仅仅是个摆拍的场景。时尚的潮流大胆碰撞、无拘无束地滋长,竟然生长出奇妙的综合业态。比如,个性化的展陈为网红们提供场景的同时,也借助网红提高了曝光率,成为大批有共同爱好的人群线下交流汇集地,促成了一笔笔的交易、孵化了一个个的文创。湖东村党总支书记施春明没想到的是,“WAKE UP”就像它的寓意“唤醒”一样,竟然神奇地把时尚、活力带进了乡村,村里的环境美起来、村里的思想活跃起来、村里的产业前沿起来。而产业园的负责人黄忍也没想到,当初看场地时的“一拍即合”,还蕴藏着生机勃勃后续发展力量:蜀山不仅毗邻湘湖,还深藏着贺知章这样的盛唐大咖气质。


“WAKE UP”就像来自未来的召唤,时尚和古典交融,文化传承与创意经济蓬勃发展。

这样的探索,不断激发着蜀山探索的灵感。实施“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智能化改造项目,提高亩均综合效益较低企业的“腾笼换鸟”意向;修炼内功,主动实施“留根工程”,扶持和培育本地优质企业“总部回归”,亚太机电集团的持续创新、之江有机硅总部大厦建设如火如荼、传统生产企业摇身变为区块链技术销售开发隐形冠军……在今年的蜀山工作清单中,更是出现了数智影视创意产业、民宿+农业观光等特色经济。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总经济师王占伟这样点评蜀山:蜀山的经济发展是慢热型,但更符合城市发展的逻辑,因而具有更可持续的生命力。

慢热,是文化积累的特质;持续,是最强的生命力。

今天的蜀山,以国际健康小镇、文创旅游长廊、智能制造园区为三大重点产业版块的格局初具雏形,承载最美湘湖畔、诗狂贺知章文化的“文旅+”新兴业态加快发展,特色产业谋篇布局,城市经济崭露头角。今天的蜀山,正朝着“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的发展定位、高质量建设“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的“两地两城”发展目标阔步向前。


作者: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