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聚焦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 党代会心声 > 正文

创新,激活萧山发展引擎!

更新时间:2021-12-27 14:40:38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5年前,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萧山要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建成充满创新活力的全国经济强区”。

2017年5月萧山创新发展大会上,萧山提出的观点是走出投资依赖的路径,培植区域创新文化、提高区域创新实力。2019年1月,萧山打出“一二八组合拳”两大战略中的第一项即是:创新强区,以平台建设推进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以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尽快转换。4月召开的创强大会,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两条主线汇聚到了“创新”二字上。这5年里,“创新”成为萧山社会经济发展出现频率最好的词汇,也是萧山发展路径中的“牛鼻子”,以创新促进转型,以创新激活潜能,以创新开拓空间,以创新铺垫未来。5年坚持创新,萧山收获颇丰,信心更足。

厚植创新沃土 新动能提升硬实力

创新,就像种子,需要坚持培育。5年来,“两带两廊”产业规划、“3+3+3”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50条”,人才新政“25条”,“双招双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一系列从上而下的政策、行动,都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全力支持创新。2020年全社会R&D 经费投入达 58.71 亿元,总量居全省第5,较2018年增长26.9%。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从2018年的2.57%提升到2020年的3.21%,提高0.64个百分点。

而创新的种子亦不负所望,用看得见的数字向全区上下汇报。

创新在经济实体上结出果实。从2018年至今,我区新增世界500强企业2家,省雄鹰企业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培育企业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2家;规上国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超过440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各级科学技术获奖总数翻倍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8年的392家增长到2020年的1023家,增幅达161%,数量居全省第5。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8年的1356家增长到2020年的1800家,预计年底总数相较于2018年将实现倍增。市级以上研发中心从2018年的348家增长到目前的628家,增幅达80.5%。

加快创新驱动 新场景赋能新制造

创新,就像学习,需要场景需要知行合一。这5年,萧山努力寻找突破点,尝试产学研零距离融合的创新路径。“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引入了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协同创新平台,支持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赋能萧山发展,组建长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创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研究的象牙塔、创新的集合点、产业的实操线,在萧山实现了无缝对接。

创新环境带来的是专业人才的青睐,1500余名高层次人才在萧山施展才能,提交专利申请近187项。面向全球发出的“5213”引才计划,旨在大力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创业领军人才。截至目前,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5213”人才项目累计征集1272个,列入扶持计划492个,签约落地项目327个。引进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23人,进站博士后168人,大学生7.5万余人,人才总量43万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总数达到45家。

新的经济业态也开始蓄能起势。生物医药产业崭露头角,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增长,萧山智造如潜龙腾渊,新零售新消费在萧山多点开花。伴随着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源源不断取得新突破,萧山正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由集聚化向集群化发展转变,加快形成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助力加速建成创新动能强劲的杭州新中心。

拓展创新空间 新氛围造就新优势

创新,是实现梦想的过程,需要落地。

这5年,萧山在打造创新空间上不遗余力。“4286”产业载体,拓展创新空间超过千万平方名,2187个项目落地入驻,这是谋增量。镇街工业园区分类改造,按照“镇街+国有平台”“镇街+专业开发运营商”等创新性的模式,累计立项和实施镇街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124个;打好“1+4”产业用地集成改革政策组合拳,打响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攻坚战,这是盘存量。放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四区”叠加优势,打造“全域自贸”开放发展新格局,这是聚合力。

一方面是想尽办法拓展物理空间,另一方面是倾情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这几年,萧山建立起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政策体系,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为企业创立、孵化、成长和壮大全方位“保驾护航”。

健新原力首席执行官李玉玲是被萧山的创新环境感动,她曾表示“萧山给健新原力带来了许多从0到1的机会,公司总部落子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也是基于理智与情感的双重选择。同样的,赛默飞、采埃孚、云尖信息、紫光恒越、明电舍等一批重大制造业头部企业项目纷纷落地投产,SKP商业综合体、COSTCO杭州首店、浙商银行总部、浙商金控总部、台泥总部等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落户开建,萧山逐渐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拥有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天,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东部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区、南部绿色生态产业组团的产业地图日渐清晰。在这里,创新的火花点燃的不仅是人才、产业,还是引爆了创新的氛围,驱动着萧山高质量发展实力向前。


作者:记者 金波 黄婷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