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聚焦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 回顾这五年 > 正文

希望的沃土!萧山成全国示范

更新时间:2021-12-27 14:35:24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杭州市萧山区入选。

机手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收割稻谷

近年来,我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以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为导向,以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优化机制体制为动力,以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为发力点,大力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广先进农机装备,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抓好农机队伍建设, 使全区农业机械化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农机化综合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数字化农机装备应用水平处省市前列。

在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方面,我区持续推进创新做法:

一是落实政策鼓励农机投入。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支持引导作用,在规范实施的基础上加大区级补贴力度。截至11月底,今年共受理购机补贴申请机具570台,总投资达2009.22万元。

区域性粮食烘干中心

二是健全体系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幅提高农机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新增农机服务组织4个,水稻育秧中心3个,粮油批次烘干能力从1464吨增加到2652吨。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我区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荣获浙江省粮食和生猪增产保供先进典型。

农用无人机植保作业

三是做好推广促进“机器换人”。通过在重点推进区域的示范引领与带动,有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有力地促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建立浙江省粮油领域“机器换人”示范中心、基地6个,举办有关现场会(培训班)共6期、参加人数达554人次。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