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浙东唐诗之路源起地-知章故里 > 塑造城市文脉 > 正文

蜀山:讲好故事 塑好文脉 展好窗口

更新时间:2020-12-03 14:41:27    内容来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浙江历史上第一位有资料记载的状元贺知章所作的《回乡偶书》脍炙人口、千古流传。他离与回的故乡便是蜀山街道知章村。

  近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推出的重点节目《诗狂贺知章》即将开拍,开机仪式就在知章村文化礼堂举行。“贺知章是全国闻名的人物,在诗词、书法上都有很高的造诣。这次纪录片的开机仪式选择在蜀山知章村举办,对弘扬知章文化而言是十分有益的。”编写了《贺知章传奇》一书的柴海生听到消息时十分激动。

  “我们希望在村里重建原先贺知章早年生活、学习的古建筑,并通过一条走道将古建筑与现存的思家桥、百步寺、甲科济美坊、文笔峰等串联起来,成为一条人文历史旅游线路。”知章村党组织书记闻树刚有想法、有信心。听说家乡即将迎来一场大活动,知章村的村民也都非常骄傲与高兴。他们希望能够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进一步将优秀的知章文化发扬光大。

  点亮贺知章这颗耀眼的“明星”,浙东唐诗之路也刻上了蜀山的印记,更加熠熠生辉。以此为契机,蜀山找寻到了讲好知章故事的载体,一条更好地传承知章文化和塑造城市文脉的文化复兴之路由此开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打造“知章故里”金名片,蜀山充分谋好知章文化这篇文章,实现城市与文化的同频共振。

  近年来,蜀山街道积极收集与贺知章相关的史料、遗迹,深入挖掘贺知章丰富的文化内涵。“庙烛烷读” “担母读经”以及“百官送行”等典故,充分体现了知章勤学刻苦、重德尽孝、尽忠职守、清正廉洁等品质。由此街道重点打造了以勤学重孝、情系家乡为主线的知章文化,并因地制宜地改建提升知章村文化礼堂,进一步深化知章故里建设。“贺知章大讲堂”更是成为蜀山干部勤学、善学、乐学的重要平台。

  随着时代传承,知章文化已逐渐融入到故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中,形成了蜀山甚至萧山的城市文脉。“知章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并起到积极作用。”知章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如今,勤学重孝、情系家乡等“知章文化”在蜀山大地上蔚然成风。每年街道选评的“身边的榜样·最美蜀山人”都涌现了许多孝顺父母、报效桑梓的感人故事。


  眼下的杭州正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与此同时,萧山也正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立足“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的蜀山,讲好知章故事、传承知章文化、塑造城市文脉,积极构建一个向外展示的杭州南窗口,以行动立志当好排头兵。

  城市更有温度、更具内涵,一张“知章故里”金名片,让浙东唐诗之路源起地蜀山笑迎八方来客。


作者: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