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浙东唐诗之路源起地-知章故里 > 塑造城市文脉 > 正文

城市南窗口 卧城新蜀山

更新时间:2020-12-03 14:00:03    内容来源:   

  蜀山,作为萧山乃至杭州的枢纽门户,萧山都市中央活力区的南大门,杭州“南启”战略的桥头堡,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用好资源禀赋,创新发展路径,在今年提出了“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的发展新定位,打造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奋力开启“两地两城”发展新征程。


  文化源起地

  2022年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场“家门口”的体育盛会,更是一场与世界对话交流的文化盛会。拥有马家浜近7000年的历史文化积淀的蜀山,是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的故乡,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真正源起地,留存着贺家园墙基、思家桥、百步寺、甲科济美坊等众多古迹,如何将文化力量转化为发展动力,蜀山掷地有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首国人耳熟能详的《回乡偶书》,将“乡愁”之情绵延千年。当历史之梦照进现实,蜀山人的“乡愁”也被搬到荧幕上来——今年7月,《浙东唐诗之路·诗狂贺知章》纪录片在知章村开拍,通过全国各地取景,蜀山文人穿越千年的爱恨情仇故事,将通过影像表现手法重放光彩。


▲诗狂贺知章开机仪式

  一直以来,蜀山在发掘、保护、传承、弘扬贺知章文化上,做了许多探索与实践,如组织力量对贺知章历史文化开展考古挖掘,对贺知章文物古迹进行保护修缮;以贺知章之名对学校进行冠名,并以学校为阵地办起了贺知章文化陈列馆;改造提升知章村文化礼堂,弘扬乡贤文化;组织撰写发行《贺知章传奇》一书,编排公演知章文化节目,开展“知章故里摄影大赛”等,深入挖掘以贺知章文化为代表的特色历史文化,进一步扩大知章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擦亮蜀山“知章故里”这张文化金名片。

  依傍湘湖,蜀山风景秀美,同样不乏城市的张力。以城郊结合部环境提升和沿西山存量资源盘活为基础,蜀山用三分之一的土地承载最美湘湖畔、诗狂贺知章的丰富内容,积极推进“文旅+”新兴业态,打造湘湖旅游蜀山板块的特色文旅IP。目前,沿西山文创产业集聚区正在积极规划布局之中,叠加城市社区、商业综合体、文旅、文创等复合功能,致力打造杭州艺术文旅头部品牌。与此同时,湖东村“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也在精心打磨中,它的启航,也是杭州范围内文创经济和网红经济融合业态的首次探索。

  推开世界大门的蜀山,坚定文化自信。它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向我们走来,又用文创产业串起古今多少文人创客的心绪狂潮。典雅的蜀山,创新的蜀山,正如唐诗一样,历久弥新。


▲“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

  创新实践地

  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也是蜀山产业经济“换挡升级”的良机。迎着发展号角,通过“安商稳商”“双招双引”,蜀山进一步提升街道产业发展的层级和能级,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主城区无缝连接,蜀山空间区位优势明显,唯有放大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深度融入萧山、杭州乃至长三角区域发展新征程。赶超发展离不开土地要素保障,对于蜀山而言,发展空间“寸土寸金”。如何破题?通过主动对接区相关部门,蜀山全面梳理辖区地块、园区、厂房和楼宇空间,重点实施“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智能化改造项目,提高亩均综合效益较低企业的“腾笼换鸟”意向;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拔钉清零”,为企业项目发展腾出1750余亩发展空间。除了“扩能”,蜀山更是“修炼内功”,主动实施“留根工程”,扶持和培育本地优质企业“总部回归”。如辖区龙头企业亚太集团“浙江省智能网联创新中心”被列入省第三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名单;正强万向正在谋求变身,挂牌上市;小姐妹从传统型生产企业华丽转身为区块链技术销售开发的“隐形冠军”……这无一不彰显着蜀山本土优质企业的强劲创新动能。

  新常态下,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依托浙大二院萧山院区项目落地的虹吸效应,街道积极排摸培育辖区英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山名居养老院等生物医疗健康相关企业项目扩大产能、落地建设,进一步扩大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聚焦智能制造、优势制造、未来制造,蜀山充分发挥亚太机电和正强传动这两大上市和准上市企业协同创新能力,依托“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标准研究基地”“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新基地。随着新兴产业蓬勃兴起,蜀山产业定位日渐清晰,积极构建以国际健康小镇、文创旅游长廊、智能制造园区为三大重点产业板块,大手笔谋划以城市功能区为重要人居板块的“3+1”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尽快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浙大二院萧山院区项目效果图

  一批批新兴产业蓄势待发,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当前的蜀山,“双招双引”势头良好,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蜀山紧盯已签约的19个产业大项目落地建设,争分夺秒抓好复工复产,为经济止跌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坚持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实行“一企一档案”,今年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已接待洽谈中国二十二冶、腾讯浙江等近20家企业,其中中国二十二冶已注册落户,“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英帛尔幕墙等优质项目已经落地。蜀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已初绽芳华。


▲“五馆合一”效果图

  美丽宜居城

  “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蜀山作为杭州“南启”战略发展线上的重要一环,建优环境,势在必行。今年以来,蜀山吹响环境整治全域提升的战斗号角,扎实推进环境提升百日集中攻坚和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以破竹之势打造全域美丽蜀山。

  蜀山,一半是城一半是乡,亚太路以南产业发展薄弱、亚太路以北基础设施不足,制约着城乡统筹发展。6月23日,蜀山街道正式启动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工作,章潘桥村、桥头陈村、黄家章村、湖东村、知章村5个亚太路以南的整治村,成为了本次整治工作的主战场。得益于街道对“一宅多户”整治工作的“一碗水”端平,村民们逐渐由观望变成了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许多村民由“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截至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979处、拆除面积5.39万平方米。以“拆”为进,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也为蜀山腾出发展新空间。“‘一户多宅’拆除以后,空间腾出来,整个乡村美丽程度都会大幅度提升。”据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每个村原有历史底蕴,蜀山将打造一批别具一格的美丽村庄:湖东村将以知章故里文化为底蕴,结合文创时尚元素,营造时尚、现代又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新唐风慢生活村镇风貌;桥头陈村将紧扣“门户萧山南,商贸桥头陈”品牌,结合优势,构建“一河两岸,一线多点”规划布局;章潘桥村将以亚运会和“健康新城”为依托,打造一个以康体运动为主的“健康新村”。“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美好愿景,即将照进现实。

  在全街道上下掀起环境综合整治高潮的同时,蜀山坚持整治与建设相结合,在“整治+”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小区环境提升、污水零直排、蓝天保卫战、四好农村路、公厕革命、垃圾分类提质升级等工作。与此同时,蜀山全力做好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打造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等工程,从细微处提高群众出行、居住、健身等舒适度,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优化发展空间,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出动1.2万余人次,街村两级自查自纠点位超1万处,清运垃圾约6550余立方米,修补路面墙面、新砌围墙围挡约1.2万余平方米,补种绿化约8600平方米;处理违法偷倒垃圾事件19起,全域性、系统性推进美丽蜀山建设。


  一座城的“内外兼修”,离不开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城市“面子”的改变——基础设施的完善,民生工程的上马,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让蜀山人越来越有获得感。蜀山人也在城市格局的变更中,找到了自己的新定位。2019年,蜀山成为了全区唯一获得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称号的镇街。这背后,离不开街道上下营造攻坚克难的良好工作氛围,更离不开居民群众的配合支持。此外,蜀山还加快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数字治村”等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实施“蜀中枢·智平台”建设,以“蜀山之智”助推“蜀山之治”,做深、做好基层社区治理文章。

  幸福未来城

  高楼拔地而起,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的建设场景振奋人心……走进蜀山,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城市发展中,蜀山不盲目追求效益,而是立足实际筹谋未来,抓住“以人为本”的核心,创新理念,以长远的目光谋划可持续发展,一幅产城共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畅通交通路网,是蜀山主动备战亚运会,实现“外畅内序、互联互通”的必要途径。蜀山坐拥亚太路以南广阔的发展腹地,杭州地铁2号线南部终点站、杭州绕城南出入口均位于境内。为深化城市路网建设,蜀山深入推进南三路二期、南四路一期西段、博奥路南伸、西河路南伸、亚太路东伸和沪昆铁路抬升、蜀山西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拉大蜀山城市框架、疏通城市血脉,城市更有活力。

  城市发展,有容乃大。从10万到40万,蜀山对未来区域的人口能级有着预见。随着时代的前进,蜀山也紧随城市变革的脚步,加快促进商业综合体建设。目前,“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正在有序建设中;城区南部最大综合体项目——开元名城也在建设过程中,这个体量达11.2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将计划引进各大人气品牌,打造成集居住、商务办公、购物、餐饮、影视、休闲与娱乐一体的商业地标,进一步满足区域消费需求、提升蜀山商业能级,加快人口集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同圆“安居梦”,近年来,蜀山将安置房建设作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推进,力求在外过渡的群众能够早日回到家园。目前,广和公寓、广元公寓和湖山春晓已建成交付,广乐安置房预计10月份竣工交付;戚家池、联丰安置房主体已全部结顶,其余在建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


  无论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亦或是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些都需要更多元的人才支撑。站在发展新起点的蜀山,学校的设点布局更加合理,今年,蜀山幼儿园公办率已率先达到80%,在城区四街道排名第一;南五路小学(浙大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南二路小学和南五路幼儿园将陆续投入使用。同时,立足“教育优先”,蜀山以“高校+”“名校+”合作模式引领探索,求知学校通过验收成为省标准化达标学校,开元广场幼儿园等4个幼儿园创建成为省二级幼儿园,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8日,蜀山正式启动首届教育发展论坛,论坛将联络和招引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全力助推萧山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

  一直以来,蜀山始终将民生事业放在首位,为群众谋实事、做实事。以完善城市共建配套为核心,蜀山加快建设学校、蜀山农贸市场、城市公租房等城市配套项目,进一步优化城市服务功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平台、重大民生工程落地见效,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高。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在新一轮建设大潮中,蜀山积极向世界“开放”的同时,机遇、资源、空间也向蜀山呼啸而来。当前的蜀山,朝着产城融合、产城共兴、人文风物两相宜阔步向前,一座熠熠生辉的卧城新蜀山展开画卷。蜀山将对标先进,对照发展内在要求,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彰显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的使命担当!

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精彩典范


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

  亚运,是萧山举全区之力应对的一场“大考”。面对重大机遇的叠加期,蜀山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重要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定位,结合自身地理位置,提出“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的发展新定位,并确定了“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的“两地两城”发展新目标。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蜀山以“南窗口”的格局加快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以“南窗口”的视角加快探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以“南窗口”的标准加快塑造多维度的社会环境,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精彩典范。

  当前的蜀山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空间规划转换期和社会治理转型期,需要破解的问题和困难不少,挑战不可谓不大。对此,蜀山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对内,街道在5月份开展“蜀山六问”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聚焦“大抓三个年、大干七个建”行动,紧扣当前发展亟需破解的难题,实施大走访大讨论大落实八大重点课题,攻坚克难、步伐有力。对外,街道加强向上沟通,主动做好与国家和省市区战略以及“十四五”规划承接,积极对接部门、平台,争取上级更多关注支持,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通过内外兼修,蜀山正努力破解制约蜀山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真正实现“大干两三年,实现新蜕变”。

  2020年已迈入“下半场”,船过中流更奋楫。下阶段,“卧城”蜀山将围绕“两地两城”发展新目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上的“卧”虎藏龙,努力践行当前发展上的“卧”薪尝胆,从而实现治理目标上的“卧”而治之,充分彰显萧山都市中央活力区南大门,杭州“南启”战略桥头堡的独特魅力。

  一是打造“文化源起地”。以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历史文化为底色,在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推动城市更新和品质升级。二是打造“创新实践地”。拓展创新空间,做好产业平台建设,谋划以国际健康小镇、文创旅游长廊、智能制造园区为三大重点产业板块,以城市功能区为重要人居板块的“3+1”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三是打造“美丽宜居城”。从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精细管理、美丽单元建设等方面入手,全域性、系统性推进美丽蜀山建设,持续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四是打造“幸福未来城”。加快惠民保障、强化平安建设、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法治水平,打造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的“蜀山样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奋进的号角已吹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蜀山,将紧紧围绕区委“坚持亚运总牵引,实现萧山新蜕变”的决策部署,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争创一流的标准和求真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展现蜀山担当、贡献蜀山力量!

  蜀山:宜业乐业的蜀山逻辑

王占伟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总经济师

  蜀山街道位于萧山城区南端,是萧山核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部卧城的腹地,素有江南水乡的美誉。近年来,蜀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条宜居乐业的发展逻辑。

  宜居是乐业的基础,更是前提。城市是为人的居住、生活而建,宜居是城市最原始、最基本的诉求。在硬件建设方面,蜀山及时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谋划了更加符合蜀山实际的交通路网规划,安置房建设加速推进,“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正在推进,城区南部最大综合体项目开元名城正在建设,城市功能配套和有机更新快速开展,并实施七大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在软件建设方面,蜀山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数字治村”等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实施“蜀中枢·智平台”建设,智慧小区建设有序推进。蜀山成为萧山安居的福地。

  乐业是宜居的手段,也是结果。用发展经济所获得的收益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和优化城市环境,是为了城市更加宜居,同时也是宜居城市水到渠成的收获。蜀山以国际健康小镇、文创旅游长廊、智能制造园区为三大重点产业版块的格局初具雏形,承载最美湘湖畔、诗狂贺知章文化的“文旅+”新兴业态加快发展,19个产业大项目落地建设,如今一座产业新城冉冉升起,城市经济崭露头角。蜀山的经济发展可能是慢热型,但更符合城市发展的逻辑,因而具有更可持续的生命力。

  “以城聚人,以人聚产,以产兴城”便是蜀山打造“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的逻辑。望蜀山咬定青山不放松,打造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的蜀山样板,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便是打造了宜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样板。


作者: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