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 信访动态 > 正文

给力!“峙山和”联动聚力追回农民工血汗钱

更新时间:2021-12-22 15:49:45    内容来源:   

近日,萧山区临浦镇“峙山和”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频频收到感谢信。这些信以微信或短信形式,传递着当事人对调解员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这些感谢缘何而来,还得从三起欠薪案件说起。

此前,当事人梅某、未某、唐某分别来访反映被拖欠工资,而投诉对象均是同一人——顾某。据了解, 2019-2020年期间,顾某分别在萧山新街、东方世贸城、黎南明苑等建筑工地承包工程,累计拖欠唐某12000.00元、未某9500.00元、梅某23000.00元。虽然案涉金额不大,但既涉及农民工资,又牵涉运输合同、买卖合同纠纷,案情十分复杂。与此同时,“峙山和”调解工作室收到了ODR转入的合同案件。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梅某等三人及另一当事人顾某了解情况,联动信访、法庭、司法所、社区等部门组织案情分析会商:三起合同案件涉案资金少,诉讼渠道维权成本高;顾某承认欠薪事实及金额,但消极回避履行偿还义务;梅某等三人对顾某归还欠款意愿心有顾虑;从调解员联系顾某调解情况看,顾某对调解持回避态度。根据案情及顾某个人表现,大家分析研判一致认为,这三起合同案件应着力以调解方式攻坚化解为宜,主要是要解决“坐下来谈”与“一锤定音”这两个问题。

为此,调解员立即行动,联动派出所网格员、社区干部展开前期排摸,了解到顾某在山阴老街有房屋租住,但顾某是暂住人口,日常居住并不稳定。为切实做好顾某“坐下来谈”的问题,一方面调解员会同网格员、社区干部开展上门走访,通过顾某家属规劝顾某直面问题,配合调解工作;另一方面则建议起诉人通过蹲点守候方式寻找顾某,创造“坐下来谈”机会。

图片

有一次,当事人顾某终于露面回到临浦出租房屋中。调解员获悉信息后,立即联系社区网格员一起上门,对顾某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看到调解员认真执着的态度,顾某心有所动,终于同意“坐下来谈”。最重要的问题解决了,之后的协调显得简单了许多。由于有三起合同纠纷的具体协调,包括调解文书的起草、修改,调解过程时间显得有些长,调解工作并不轻松。

图片

经过调解员长达近5个小时的调解,顾某终于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按下了红手印。为确保调解结果“一锤定音”,调解员联动事前约好的临浦法庭缪法官,连夜加班对调解协议书做司法确认。收到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后,这三起困扰案涉多人多时的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作者:  编辑:鲁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