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 信访动态 > 正文

“污水满溢”老问题 攻坚治理破难题

更新时间:2021-12-13 14:42:19    内容来源:   

此前,有市民向萧山区区长热线反映,地铁2号线朝阳地铁站C出口,非机动车道的下水道在不断往外冒臭水,除难闻的臭味外,地面大滩积水导致乘客无法正常进出,希望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涉诉地铁口污水乱流

事实上,朝阳地铁站出口道路污水满溢是个“老”问题了,区长热线接到过不少相关投诉,均逐一受理并交办到有关部门。收到群众反映后,区环境集团多次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处置。虽能初步缓解,但治标不治本,问题容易反弹,究其“病根”,主要牵涉到萧山区南部蜀山板块“污水输送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萧山南部卧城区域发展提速,众多品牌楼盘入住率也不断提升,但配套随路市政管线受晨晖路“断头路”影响,迟迟未能推进,该区域污水排放受阻现象日益严重。南部卧城区块污水仅依靠晨晖路通惠路路口临时泵站(5000立方/日)输送,市政污水管网处于满负荷状态。为配合地铁重点工程的推进,朝阳地铁站以及朝阳地铁车辆清洗站污水又并入市政管网,因此在晚高峰排水量较大时,一旦超过管道负荷,容易造成污水管满溢,污水不断涌上路面,影响市民出行。

针对群众投诉,区环境集团在南四路市心路路口采用槽罐车清运方式输送污水,为减少臭味扰民现象,又在南四路北侧停车场围墙内建成污水集水井一座,把南四路污水疏导至该集水井进行槽罐车清运。此外,还要求地铁方建成一座消能井,并采取分时、少量、多次的排水方式,来缓解污水满溢现象。

但若想突破瓶颈,彻底解决污水满溢问题,严防信访问题反弹,仍需从源头入手。为此,去年10月,区住建局、区环境集团协商决定建设施萧山南部城区污水应急管线项目(高桥路南伸泵站—所前泵站DN1000管),该项目包括全长约2600米的DN1000管线建设与高桥路南伸泵站改造,由萧山污水处理公司负责实施,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南部卧城区域随路污水管网建设缓慢的压力,届时困扰市民的道路污水乱流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项目施工采用“拖拉管”、大开挖、倒虹管、管桥等铺设形式

过安基河段管桥

过安基河段倒虹管施工

过安基河段钢板桩施工

高桥路南伸泵站出水管安装  

据悉,经反复勘探,不断优化设计方案,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截止10月31日06时,南部城区应急管线工程主体全线贯通,经设备调试、液位勘查、封头凿通、闭水试验,已于11月中旬顺利通水运行。

区长热线持续跟踪督紧盯效果,最新获悉,随着该项目投入使用,萧山南部城区污水排放增添了新通道,其污水收集排放量最高可达5万吨/日,近期能够有效缓解市心路南路、晨晖路沿线的污水排放满溢问题。


作者:  编辑:鲁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