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 信访动态 > 正文

警惕!冬天里的“这抹黄”,不能留

更新时间:2021-12-01 11:23:10    内容来源:   

“最近骑车在鸿宁路盈一佳苑这一段,加拿大一枝黄有点多,请有关部门能清除掉,以免对大片的小麦水稻田产生影响。”

“湘湖二期金融小镇南六路马路边空地上,有几株加拿大一枝黄花,该植物存在破坏生态的能力,请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在湘湖景区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请查证”……

近日,在萧山多处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影子。从群众向区长热线提供的照片来看,该花色彩鲜艳、生长旺盛,或连片生长、或零星分布在路边、荒草中。

一枝黄花现身多处

这种看似无害的花朵,却有着“恶魔之花”、“生态杀手”之称。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系外来物种,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它繁殖能力极强,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有种说法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

目前处于一枝黄花的开花关键期,收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后,区长热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辨别、细分相关信访件,并交办至所属职能部门,同时跟踪信访办理情况。属地有关部门立即响应,抵达现场勘察,确认系一枝黄花后,迅速开展清理活动,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有效遏制一枝黄花扩大蔓延,影响生态环境。

据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反馈,群众反映点位多为拆而未建的收储地块,未纳入度假区日常管养范围,涉及点位范围广、分布散,且一枝黄花与原生植物混杂生长,清理难度较大。考虑到实际情况,结合一枝黄花的生长特性,他们已经组建专业队伍,分点同步在清除一枝黄花,现阶采用物理防治(砍掉地上茎秆后深埋),明春再化学防治。除网友反映的点位外,管委会已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清理。

整治中

盈丰街道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安排绿化养护单位对涉诉区域的一枝黄花进行连根拔除,避免再度滋生。目前,涉诉点已经全部清理完毕。接下来,该街道将对辖区范围内的绿化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监管,强化防控,避免对农田绿化产生影响。

整改中

整改后

区长热线在此提醒,加拿大一枝黄花为有害植物,需及时防除,也欢迎市民积极参与,一旦发现此类黄花出没,可以拨打“12345”进行反映。



作者:  编辑:鲁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