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 信访动态 > 正文

发挥矛盾调处本职,让邻里纠纷“宜解不宜结”

更新时间:2021-06-10 14:11:09    内容来源:   

“我们两家已经吵不好了,他们说让我们来投诉好了,那我们就肯定来投诉的”。近日,义桥镇联三村黄某校两夫妇气愤不已地来到镇信访办,反映他们的邻居黄某夫户主房超高、围墙内的辅房等问题。

信访办工作人员安抚好来访人的情绪后,立刻联系了联三村的村干部,试图了解两户邻里纠纷产生的根源。原来,两户的矛盾由黄某夫户造房引起,由于造房前两户口头约定,黄某校同意黄某夫在主屋和公共围墙间建造阳光棚,而黄某夫答应将位于黄某校户后的自留地赠与黄某校。然而后期在造房过程中,黄某校户由于农村风俗原因反悔,导致黄某夫户赠予自留地的口头协议也“泡了汤”。在各种原因下,两户愈吵愈烈,现在已成水火不容,见面就吵的冤家。

在全面掌握矛盾的来龙去脉后,义桥镇信访办立即启动矛盾调处沟通机制,组织镇城建办、司法所、联三村相关工作人员,并和黄某校、黄某夫两户约定当天下午,双方坐下来好好谈一谈。

调解中,镇城建办耐心解释阳光棚政策,并结合当前美丽乡村整治行动,与黄某夫户解释清楚,阳光棚本身就处在美丽乡村整治行动被拆除的范围内,而司法所、信访办、村委工作人员耐心劝导,本着让两户能够和谐共处的原则,做好双方的工作。

最终,在矛调中心各进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不到一个半小时,促使双方愿意各退一步,现场签订调解协议。

图片

图片

现场达成和解

据悉,今年一至四月,义桥镇矛调中心共受理调解信访件48起全部成功调解。通过政府部门介入,让群众之间的矛盾化解更有效,邻里关系更和谐。


作者:  编辑:鲁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