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渔浦诗词论古今 三江筑梦起新城 > 历史时刻 > 正文

《中华诗词》专刊全本刊登义桥渔浦诗词!

更新时间:2020-12-04 09:38:24    内容来源:   


日前,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中华诗词》杂志出版2020年增刊,首次为义桥渔浦出专刊。在国家级的上出专刊讴歌一个乡镇的文艺作品,义桥镇恐怕是第一家吧。这也是义桥镇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弘扬渔浦文化而做出的一个举措。

义桥镇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为展现渔浦文化的魅力,前期,义桥镇通过网络征集,在全国各地征集抒写义桥渔浦的诗词作品。今年,有诸多的名家来义桥开展创作采风活动。

本期《中华诗词•渔浦诗词》共分“卷首语”“大音稀声”“燕歌越咏”“青春韵语”“海上潮声”“两浙珠光”“乡土风骚”“新诗别裁”八个部分。范诗银、高昌、林峰、宋彩霞、刘庆霖、潘泓等著名诗人抒写了讴歌义桥渔浦的作品,不仅有格律诗,还有黄亚洲、叶延滨、大卫等著名诗人的现代诗作品20余首,一共刊登全国各地的100多位诗词名家诗词500余首。

专刊全面反映了义桥渔浦、三江口、寺坞岭、黄石垄水库、横塘牛埭、老街等义桥著名景点的优美风光,通过诗人的眼光和笔端,描写出了新时代渔浦文化的独特魅力。


义桥是一个文化古镇,“渔浦夕照”是“萧山八景”之一,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纽带,拥有千年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

从古至今,李白、苏轼、陆游、白居易、孟浩然等诸多诗人在渔浦这片土地驻足,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称颂了渔浦的秀美景色。爱国诗人陆游留下的一句“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更是历代以来广为世人吟诵,令人读之神往。

2019年,义桥镇举办了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深化了渔浦文化。今年,义桥镇将举办第二届钱塘江诗词大会和专家研讨会,并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以文化兴镇战略推进省诗路名镇建设。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