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统计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感悟百年党史 争当数海先锋”主题演讲比赛选手展播第六期

更新时间:2021-09-23 11:11:20    内容来源:   

回首眺望走过的历程

是那样的曲折不平坦

先烈们用自己的身躯

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造就了今天的强盛祖国

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

沐浴着晨曦的阳光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

我们的心情是那样激荡与自豪

统计是一份平凡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职业,我要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踏实工作,为统计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踏实工作,为统计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100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100年;是不断接受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勇猛直前,不断腾飞。

100岁的党用其行动证明了他的能力,从建立到今天,中国共产党碰到了无数的风风雨雨,最终先烈们用自己的身躯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造就了今天。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100年征程岁月峥嵘,100年征程金光灿烂。如今,一座座现代化的城市迅速崛起,一项项先进技术正引领世界。我们这个曾经饥寒交迫的民族,已经可以骄傲地告诉世界:一个伟大的党正带领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小康,走向富裕。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中国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迅猛发展,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我要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踏实工作,为统计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说起来,我与统计之间存在着割舍不断的缘分。之前作为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村的时候经历了六人普、三经普,那时候是作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2014年考入了统计局,进入了普查科,这些年一直在普查科,经历了三农普、四经普、七人普。

我们普查科的老科长丁贤生就是我的一个榜样。他从事统计工作33年,历经N次各类普查,从统计“门外汉”到统计专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先进个人称号,几十年如一日,丁贤生刻苦钻研、踏实严谨,逐步历练成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统计“老兵”,成为萧山摸家底的“探路者”。

他把普查工作比作高峰,需要磨炼意志,不断向上攀爬。虽然经历过多次普查,但他仍旧以一名“新兵”的姿态,认真翻阅、学习普查教材,详细记录好的普查方法。在每一次普查中,他都会认真聆听普查员的工作汇报,做好笔记,及时答疑;对待每一项数据,都会认真进行审核,力求数据来之有据,查之有源,真实可靠。“普查工作交给老丁吧,我们放心。”这是大家对丁贤生的评价。

即使退休离开了岗位,他依旧不厌其烦地为“新兵”们提供帮助。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每当他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或者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丁”。他也将他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让萧山的人口普查工作更上一层楼。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工作,争当数海先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家乡的富裕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做好统计工作离不开坚持如一

统计普查工作是一座高峰

统计人要磨炼意志

始终不断向上攀爬

让萧山的统计工作更上一层楼

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应学习好党的历史,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习党史守初心,永远不忘来时路

在这繁花似锦的七月,我们共同的母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100周岁的华诞,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一起庆祝建党百年!

我们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沐浴着晨曦的阳光,唱着春天的故事,我的心情是那样激荡。

然而,回首眺望走过的历程,却是那样的曲折不平坦。你看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自1840年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以后,当时的封建统治者在世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下,签下多个不平等条约,割让土地和赔款,丧失了领土独立主权。中国的上空一直笼罩着西方列强侵略战争的硝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1921年,一艘南湖上的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为中国革命放射出第一缕绚丽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我们党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唤起工农千百万”“夺过鞭子抽敌人”,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经济基础薄弱,我们党开始医治战争的创伤。制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贫困走进全面小康社会。

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关键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走在新时代我们应学习好党的历史,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和发扬好。通过中国抗战史,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以压倒一切困难迎刃而上的决心和勇气;通过延安精神我们能汲取到革命的信仰,找准前进的方向;通过长征精神,勉励我们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涌现了一大批为了革命愿意牺牲生命的英雄模范,有忍受烈火焚烧,为胜利赢取宝贵时间的邱少云;有用自己胸膛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有用自己一生都在无私奉献的雷锋等等数之不尽的英雄事迹和红色经典故事。让我明白了革命信仰的伟大,他们的英雄事迹犹如大海中的灯塔,黑暗里的一片光明在默默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我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的精神,坚定的信仰,永远不忘革命先辈们走过的历程。


作者: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