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统计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感悟百年党史 争当数海先锋”主题演讲比赛选手展播第五期

更新时间:2021-09-10 15:41:42    内容来源:萧山统计   

忆百年征程,谱时代华章

感悟百年党史,争当数海先锋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感受党的红色印记

今天跟着两位选手一起看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实现了哪些“中国奇迹”

100年来克服了多少困难

作为我们统计人该怎么做

学习党史 重在力行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确处理了革命和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在不断艰难探索中顽强前进,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前人从未经历过的问题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而不是靠任何其他政治力量得到解决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顾百年党史,正是无数前辈先烈在党的领导下,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关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才有了现在的和平与发展。学习党史,重在力行。

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得深、悟得透,干工作才有底气;结合所学抓实工作,才能检验学的成效、巩固学的成果。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作为我们统计人,更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弘扬实干精神,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人的职责使命,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调查制度,严格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和行为准则,严格执行联网直报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和排除一切对统计数据的干预,对数据负责,对人民负责。同时,我们更是要提高统计服务,展现担当作为,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和数据解读的能力,把准脉搏、紧跟热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把问题想在领导需求之前,数据出在领导决策之前,以最快的速度把真实的经济发展情况呈现在统计产品中,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之用。

学习党史,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仅是历史经验教训,不仅是那一系列的伟大精神,还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世界屋脊“天路”、 嫦娥五号奔月,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再到新冠肆虐,筑起全民抗疫屏障,10天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把如此众多的各族人民凝聚成万众一心的力量,朝着一个正确而坚定的方向团结奋进,社会各界各司其职、各担其责,一步步实现了这些“中国奇迹”。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好党史,不忘初心,勇立时代发展之潮,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放眼未来、勇挑重担,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多干实事、多做创新,汇聚点滴力量、积小胜为大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中国奇迹”

从世界屋脊青藏铁路通车、 到嫦娥五号奔月、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再到新冠肆虐,筑起全民抗疫屏障,10天建起“火神山”“雷神山”,无不见证“中国奇迹”,凸显中国力量。

以史为鉴 坚定信念

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党的红色印记,汲取党的磅礴之力。这无疑更加坚定我们党员的初心,让无数共产党人始终不忘来程,不畏前程。今年我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入党我感到十分荣幸与激动。参加经济统计工作后,随着对行业经济发展与国际经济形势的学习,我更深入理解了党中央各项政策的科学性与前瞻性,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新进党员干部,我要置身党史长河中勤对照、常学习;作为新时代统计干部,我要遨游数据海洋中创突破、定三心。

学习党浴血奋战的红色史,下定“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不是一句空话,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尝试了许多救亡图存之路,从太平天国、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旧式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改良运动,遭受一次次失败,无数仁人志士在曲折和磨难中苦苦探索。而正是在山河破碎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劈波斩浪、逆风前行,28年的浴血奋战中,革命先烈抛下头颅、洒下热血,以血肉之躯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词,揭示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进入新时代,国家和社会的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担当起统计人的初心与使命,将先辈们“黄沙百战”的红色精神融入到统计工作之中,以数据质量为生命线,精准分析、勇于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力量。

学习党艰辛探索的奋斗史,坚定“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恒心。旧中国留下一个经济凋敝、百废待兴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顶住各种压力,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独立完整工业体系国,从新中国成立到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从“两个凡是”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在艰辛探索中前行,在与时俱进中革新,尽管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无古人,充满艰辛,也终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中国伟大事业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这条路很漫长亦很艰辛,而今步入新征程,新时代的发展对统计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统计人我们更要坚定“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的恒心,在困境中决不放弃,在逆境中逆风前行,在绝境中变革创新,在广阔的数海中坚守属于统计人的职责与使命。

学习党高歌猛进的奋进史,坚定“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心。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奋进力量在支撑着他们前行。他们不畏过去,不惧当前,而是放眼未来,带着自信迎难而上,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2020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搞好基层数据、统计基础建设,又快又好推进统计网格智治、数据分析创新,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萧山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统计支撑。

探索之路

从1927年的南昌起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再到1978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在艰辛探索中前行,在与时俱进中革新,带领中国逐步走向富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

才有了现在的和平与发展

作为统计人的我们要

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

树立大局意识,弘扬实干精神

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萧山力量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