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萧统论坛 > 正文

【萧统论坛】奋勇拼搏 追求卓越 | 浅谈政务信息工作如何更好

更新时间:2021-08-09 14:33:10    内容来源:萧山统计   

2021年的夏天

我们的奥运健儿在东京

奋勇拼搏,为国争光

凭借努力和实力问鼎世界

一起为奥运健儿鼓掌加油

同样在这个夏天

区统计局第五期萧统论坛

开讲了

本期嘉宾  

杭州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吴学炎

吴学炎首先高度评价了萧山区统计局的各项工作。他表示:萧山政务信息工作,充分展示“头雁风采”。并深度剖析了萧山区统计局政务信息工作主要特点,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更加规范,上报前要对照信息报送要求,逐一审核;

二是精益求精,围绕针对性、精准性、匹配性,进一步提升萧山政务信息质量;

三是总结经验,为杭州打造出全市政务信息的“萧山样板”。

接下来,吴学炎对政务信息从广义和狭义两个维度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正确认识政务信息工作。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

三要突出重点内容。

四要重视提炼标题。

五要把握基本规范。

吴学炎还分享了政务信息写作的“六字诀”:

,具有新鲜感、及时性。

,内容真实,必须实事求是。

,准确无误地收集、整理信息。

,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言简意赅、文风朴实。

,内容深度,透过现象看本质。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嘉宾高度赞扬了本次课程,并对吴学炎处长为区统计局带来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

傅嘉宾强调

一要强化认识

政务信息是政府领导研究工作和制定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是反映统计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无论条与块都十分重视。全局人员和镇街统计负责人必须提高认识,把政务信息采写报送作为争先创优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条线上的目标是争取优异。

二要正视问题

要有危机感,要以问题为导向。区统计局目前主要存在质量有待提高、效率还需改善、科室之间不平衡、没有把握好节奏等四个问题,后面要继续正视问题加以改正。

三要提高能力

首先要提高对信息的敏感性,要善于捕捉热点,最大限度开发信息源。其次要提高采写的能力,希望工作人员能多看多思、多学多练,经常归纳总结,善于提炼提升。

四要完善机制

一是考核机制,严格遵守考核办法;

二是通报制度,实行每月通报制度,使之成为常态;

三是例会制度,以科室为单位召开会议,全员参与,群策群力;

四是交流机制,科室间加强交流和信息联动,分管领导加强指导,努力提高信息采写的数量和质量。

奥运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     

中国健儿勇争第一

在今后的工作中     

区统计局所有工作人员

必将奋勇拼搏,再接再厉

力争统计条线上的No.1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