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萧统论坛 > 正文

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数据分析,来看看资深大咖怎么说~

更新时间:2021-05-17 14:59:48    内容来源:   

5月14日,2021年度第二期萧统论坛如期举行。区统计局、调查队全体人员,区发改局等相关业务单位人员,镇街、平台统计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

这次我们邀请到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林云来为我们开展业务培训。

林云,现任浙江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一直从事统计工作,先后从事过科技统计、工业统计以及综合统计,在统计岗位上兢兢业业多年,有着丰富的统计工作经验,尤其对数据质量及分析有着独到的见解。

一、关于统计数据质量

要科学理性看待数据质量问题。

要防止行政干预和企业造假影响统计数据质量。

数据异常大幅波动、数据之间不匹配是数据质量问题的几种主要表现。

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向领导汇报,为领导科学制定决策把好关、守好门,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底线。

抓好大账,提高应对数据质量问题的能力。要抓好大账,算好大账,把握好基本方向,才能心中有数,把准统计数据质量基本面。

二、关于统计分析中数据的使用

要选择敏感数据及时反映变化,能用月度数则不用累计数,能用速度则不用比重,能用比重则不用位次。

数据比较要同质可比,如营业成本的比较不应选择同比增速,而是应该选择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

镇街平台同志:区统计局的萧统论坛,为我们镇街平台统计工作者提供了宽阔的统计视野,同时也为我们继续做好统计数据质量工作吃下了“定心丸”。

经济部门同志:此次论坛让我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统计工作,林处长的讲课案例丰富,深入浅出,获益匪浅。

论坛最后,萧山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嘉宾结合林云处长讲课主题,提出了三点要求。

高度重视国家统计督查,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镇街平台要在6月底前对辖区四上企业做好数据质量问题的“全面体检”。发改、经信等相关部门要落实好统计督察涉及的相关事项。

加强统计数据分析,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目前萧山统计局撰写的多篇分析报告共获得区领导批示8次,其中区委主要领导7次。局和镇街平台要继续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创新工作,打造统计萧山样本。一是结合数字化改革,打造统计网格智治平台。二是制定网格化工作标准。三是开展网格长综合素质培训。目前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已列入省统计局试点工作,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专程到萧山调研统计网格开展工作。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