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人口普查动态 > 正文

人口普查担心自己有没有错登漏登?放心!我们有比对复查!

更新时间:2020-12-08 17:51:32    内容来源:   

  人口普查担心自己有没有错登漏登?

  放心!我们有比对复查!

  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比对复查工作

  什么是比对复查?

  比对复查工作是指在普查登记期间,以公民身份号码为依据,通过对普查登记数据内部、普查登记数据与其他行政记录之间进行一致性和完整性检验,查找人口错登、漏登问题,组织普查员开展查疑补漏、核实登记等一系列工作。

  开展比对复查工作有什么意义?

  通过开展比对复查工作,一是有效解决总人口的漏登问题。依据公安部门户籍记录比对判断户籍人口漏登情况,依据卫健部门住院分娩和出生医学证明记录比对判断低龄人口漏登情况。二是提高普查登记信息的准确性。通过登记数据内部比对,对普查现住地漏登的人口及错登、重登人口进行逻辑筛查,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手段在现住地查漏补登和修正错误,有效提高普查登记数据的准确性。

  比对复查工作如何组织实施?

  比对复查工作在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部署下,由县级普查办公室统一组织,乡级普查办公室指导村级普查小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当地派出所、基层组织的协助下进行。比对复查工作从短表登记结束后,即11月16日开始,12月10日前结束。

  比对复查工作任务是什么?

  比对复查工作任务是针对普查登记数据中存在的逻辑问题和通过比对部门行政记录资料发现的人口漏报问题进行重新核查并上报。

  需要进行核查的问题主要包括哪些?

  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登记数据内部逻辑问题

  短表登记结束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标识,对普查登记的所有个体数据逻辑关系做一致性检验,查询筛选有问题的个体信息,生成比对结果清单,下发重新核查。

  内部比对主要针对人户分离信息不一致、重复登记等问题进行数据检查。下发清单重点为户籍地登记外出半年以上,且现住地漏报的人口信息。

  (二)户籍人口漏报或错填问题

  短表登记结束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登记数据按公民身份号码剔重后,与公安部门户籍信息库进行比对,获取普查漏报或错填的户籍人口信息,下发进行补登修正。

  (三)低龄人口漏报或错填问题

  短表登记结束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登记数据中15—50岁女性人口数据按公民身份号码剔重后,与卫生健康部门住院分娩以及出生医学证明记录进行关联,将普查时点前一年及其他特定时间有分娩记录的妇女,与登记数据中的妇女所在户中的低龄人口进行比对,获取普查可能漏报或错填低龄子女的妇女信息。普查员根据下发的妇女信息对出生人口进行补登修正。

  长表登记期间,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住院分娩以及出生医学证明记录,对长表的育龄妇女生育项目做审核控制,为普查员准确登记妇女生育的相关信息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