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解析人口普查 > 正文

人口普查登记常见问题答疑(一)

更新时间:2020-11-13 13:59:31    内容来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于11月1日零时开启。我们收集整理了这段时间大家提出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为你们答疑解惑!

  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2

  人口普查期间对无户口人员有什么规定?

  为彻底查清我国人口总数,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统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防止漏报瞒报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对于以往因各种原因未落户口和死亡未销户口的人员,要在认真调查核实后,按照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常住户口的登记和注销,如实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3

  我在户籍地(居住地)登记了,为什么还要在居住地(户籍地)登记?

  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要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请您放心,我们会进行比对剔重,确保咱们国家调集大量人力、物力组织的人口普查不漏户、不漏人,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4

  企业集体户口中的一部分人,在外地的办公地点工作,这部分人员怎么登记?

  如果您的户口和实际住址不在一起,您在居住地和户口所在地都要进行普查登记。如果您的户口在单位的集体户里,即使您在外省市派驻工作,也需要在户籍地和您的实际居住地都进行登记。双地都登记也是为了丰富信息线索。

  5

  我的室友想让普查员入户登记,我想在网上自己报,可以吗?

  很抱歉,自主填报是以户为单位申请的,所以一户中的所有人都要采用一致的方式进行登记。

  6

  如何识别普查员的身份?

  人口普查员都是按照一定要求选聘,并且经过统一的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的。有统一的普查员证件,并且要求入户调查时统一佩戴。

  7

  人口普查登记是收费的吗?

  人口普查登记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如果遇到收费情况,一定是骗局,请小心防范!

  8

  公众如何反映监督人口普查中的违法行为?

  为了保障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条例》对人口普查违法行为的检举和监督作出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应当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社会各界对人口普查违法行为的检举和监督。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