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最美统计人第一届 > 正文

周琛琛:向书本学 向基层学

更新时间:2020-04-13 16:00:01    内容来源:   

  

    现任萧山区统计局农村科科长的周琛琛,在同事之中最普遍的印象便是“业务专家”,业务线上的同事们在工作中遇到了任何问题,总能在她那里得到答案。“我也是近几年才开始从事农业方面的统计工作,”周琛琛坦言,她最初也是边学边做,也曾有过“不得不熬夜做一张表”的经历。但她顶住了压力,刻苦钻研,积极推敲,终于成长为同事们眼中的“好老师”。

周琛琛:农业统计战线上的年轻专家

  周琛琛不仅向书本学,还向基层学。“我喜欢去田间走走看看,与农户面对面地交流。”周琛琛说,在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让她回忆起童年在农场生活的时光。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她不仅对农业收成及趋势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对基础数据抓得更准”,还对我区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新发展和新亮点了解得更为透彻,能够更好地从全局角度审视我区农业统计数据,使数据更为精准,为领导决策全区农业经济发展方向提供有力的数据参考。她撰写的统计分析曾多次获得区领导批示。撰写的《杭州市萧山区村级土地流转现状调研》一文曾刊登在《统计科学与实践》杂志上。

  数据来源于基层,基层统计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全区统计数据的准确程度。周琛琛每年都要向全区农业统计员开展多次培训工作,在培训现场,她深入浅出地为基层统计员答疑解惑,留下了优良的口碑。“我们基层统计员都能感觉到,她是真心想帮我们提升业务水平,”新塘街道办事处统计员吕奋说,“有不清楚的地方向她请教,她都会亲自辅导我们。”

  真金还需火来炼。在第三次农业普查中,区统计局农村科担负着农业普查的业务把关工作,作为科室的领头人,周琛琛当仁不让地站在普查前线,既要带领农村科全体人员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又要在关键时刻下到一线,为数据质量“上保险”。她详细撰写通俗型农普指标口径和特殊情况范例,为基层普查员理解指标和处理疑难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周琛琛一以贯之地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激情,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部工作,带领科室坚决做到了“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有人问我,整天看着数字会不会感到枯燥,”周琛琛说,“在我看来,每个数字背后都是金黄的麦田,成群的家畜,是生命的提现。”她笑着说,统计工作是严谨的,但也是生动的,对她来说,统计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是她为之奋斗的事业。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