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最美统计人第一届 > 正文

宣荣林:四人份担子一肩挑

更新时间:2020-04-13 15:58:17    内容来源:   

  

 

    在33年的统计工作生涯之中,现任瓜沥镇综合统计员一职的宣荣林,印象最深刻的便是2013年的那个九月。在那个九月里,瓜沥、党山、坎山三镇合为一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一名从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时就奋战在统计工作一线的资深统计员,宣荣林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抓总协调统计工作的艰巨任务。

宣荣林:四人份的担子一肩挑

  “当时最大的难题就是,三个镇的统计进度不统一,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宣荣林回忆道,三镇合并之后,三镇的统计数据也要统合为一个整体,不仅要处理数据,还要和基层统计员密切沟通,搭起一套统计工作的“班子”来。每天都有海量的新数据报到他的手上,还要整理、统合旧数据,针对个别进度慢的基层统计员还要亲自去指导、督促,时间紧、任务重,千头万绪一把抓,加班、熬夜成了宣荣林的常态。“记得有一天,我做表做到凌晨一点,第二天来上班的时候,办公室的年轻同事劝我多休息,”宣荣林笑着说,“我和他开玩笑,我的肩膀硬,多挑几副担子没问题的。”在宣荣林的不懈努力之下,三镇合并之后的统计工作协调任务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也在刚刚完成重建、“火力全开”的新瓜沥镇统计部门手中全速推进,最终胜利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的全部统计任务。

  如今,作为瓜沥镇综合统计员,宣荣林每天除了负责一产(农业)统计调查工作外,还要做好辖区内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城乡居民收支调查等各类专项调查的组织、指导和实施。同时也担负着全镇一、二、三产统计的协调配合工作。平时除了完成各类繁杂而琐碎的统计、制表、沟通、协调工作,有时还要走入田间地头获取第一手数据。他的这份工作量在三镇合并之前,是由四个人来分担的。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两台电脑,一台接收数据,一台录入数据。

  “每到月初、月末和普查任务下达的时候,这台电脑刚收到一份新报表,我就马上把数据在那台电脑上‘敲’进去,一整天眼睛和手都停不下来。”虽然工作量大,但凭借着多年的统计经验和“不折不扣、保质保量”的工作态度,宣荣林把各项工作完成得井井有条,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区先进个人。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