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最美统计人第一届 > 正文

蔡生权:统计“定海针”

更新时间:2020-04-13 15:48:00    内容来源:   

    “我最初也不是做统计的,是之前的统计员走了,我才接手的。”谈起最初从事统计工作的契机,蔡生权回忆道,18年前他刚刚转业,本是以村长助理的身份来到联丰村(现为联丰社区),对统计工作可说是一窍不通,要从最基础的统计条例、法规开始学起,遇到不懂的地方,除了自己看书、参加培训,还要去邻村请教老统计员,直到把问题搞懂为止。

蔡生权:“千条线”下的一根“定海针”

  “既然决定把这份工作接过来,那就要把工作做好”,蔡生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社区的统计工作是琐碎而繁杂的,既有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日常统计工作,又要应对大型普查任务,这些工作全部由蔡生权一人处理。十几年来,蔡生权正如“千条线”下的“一根针”,把千头万绪的基层统计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今年上半年,蔡生权承担了农业普查工作,需要详细了解农户家里的人口、工作、收入等基本情况,蔡生权本身就是联丰社区的居民,老邻居都认识他,调查起来比较顺利;然而,联丰社区又有着较多外来人口,对他们进行普查工作时就遇到了困难。“一方面,有些家庭对我上门问工作、问收入不理解;另一方面,他们白天要工作,我只能晚上去和他们宣传政策,”蔡生权笑道,“一来二去,他们和我也熟了,有些人还和我成了朋友。”

  2013年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对于蔡生权来说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当时第一次要求使用PDA设备进行数据上报,我们之前都是使用纸质报表,两者有很大的不同。”蔡生权坦言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要在短时间内掌握PDA设备的操作,还要面对社区内企业多、情况复杂等实际问题,“只能是边做边学,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蜀山街道财务统计科综合统计员黄飞回忆道,那段时间蔡生权经常打电话向他们学习、咨询,最后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普查工作,蔡生权还被评为第三次经济普查杭州市先进个人。“他这个人真是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街道把统计工作交给他,很放心!”黄飞说。


作者:  编辑:楼晶伊